股票ETF发行数量超去年全年 首募规模骤降一半

股票ETF发行数量超去年全年 首募规模骤降一半
2021年05月17日 07:41 中国基金报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股票ETF发行数量超去年全年

  首募规模骤降一半

  中国基金报记者 张燕北

  今年以来基金公司布局股票ETF产品线的节奏大幅提速,但新发股票ETF整体呈现“增数不增量”的特征,平均单只发行规模较去年大幅缩水。

  业内人士认为,股票ETF在认购端的降温或受市场环境、产品数量、业绩表现等多方面因素影响,接下来该趋势可能会延续。随着同一赛道ETF数量的增加以及产品线更全面铺开,未来公募在ETF领域的较量将更加激烈。

  年内ETF新发数量达83只

  进入2021年以来,公募对股票ETF的热情有增无减。Wind数据显示,按照基金成立日期统计,截至5月14日,年内新发股票ETF数量(除QDII基金外)达到83只,已超过去年全年82只股票ETF成立的成绩,布局节奏显著加快。

  整体而言,公募布局ETF的领域更趋于细分化。比如化工、游戏、有色金属、稀土、光伏、金融科技、游戏、畜牧等细分主题ETF全面开花。此外,宽基ETF方面也有新品出现。例如于今年2月份成立的汇添富中证沪港深500ETF,是首只对中证沪港深500指数进行跟踪的ETF产品。

  就基金管理人而言,华夏基金年内布局的股票ETF最多,达到7只。华夏基金在ETF领域一直占据着领跑位置,今年生物科技ETF和新能源80ETF等相继发行。另外,易方达基金、国泰基金、华宝基金、华泰柏瑞基金等也在积极布局ETF产品。

  上投摩根基金此前发布的《2020中国ETF投资趋势白皮书》指出,从个人投资人来说,国内投资人更喜欢行业主题,使用ETF主要为了参加细分的板块行情,是波动率的偏好者,所以选择ETF产品的时候最关心行业主题的投资前景和基金规模。

  对于股票ETF的井喷式发行,深圳一位公募指数投资部人士表示,“发行提速的背后,是审批的提速。证监会官网数据显示,去年12月至今年5月14日,共有上百只行业主题ETF基金产品获批。而去年1月至11月底,只有不到20只行业主题ETF获批。一方面,伴随着公募基金产品注册机制的优化,包含股票ETF在内的四大常规产品发行审批进入快速通道,基金注册节奏明显提速。另一方面,为投资者带来可观回报的同时,被动投资的市场知名度和影响力增加,催生了更多细分行业指数投资的需求。”

  首募规模大幅缩水

  尽管队伍快速扩容,今年以来新发股票ETF的募集规模却显著缩水。截至5月14日,年内股票ETF成立数量与2020年全年几乎持平的同时,整体新发规模骤降一半,由1038.93亿元缩水至519.04亿元,下滑50.04%。

  华南一位公募人士表示,“今年以来股票ETF首募规模的缩水,与市场环境紧密相关。由于今年春节后股价大跌,而后转向震荡,新基金发行整体呈现前高后低的态势,ETF发行市场同样如此。今年前两月ETF基金成立约占前四月该类产品发行总规模的6成以上,而进入3月以来,ETF发行难度明显加大,产品扎堆延期募集。 3月、4月成立基金合计规模随之锐减,仅占不到四成。”

  统计数据也印证了这一观点。就不同时间区间的发行情况看,对比前两个月12只产品超10亿元、合计超350亿元的首募规模,3月以来年发行的44只产品中,仅两只股票ETF成立规模超过10亿元,其余均低于10亿元,大多数基金的募集规模在2亿元的成立线附近,累计规模约为169.32亿元。次新ETF基金刚成立便遭遇市场调整,整体业绩不佳,同样对后续产品的发行造成负面影响。

  深圳一位指数基金经理认为市场上的资金是有限的,而市场调整之际ETF的发行节奏却在加快。ETF产品的主要销售渠道是券商,因此对市场比较敏感,在基民情绪偏谨慎的震荡调整期便会销售“遇冷”。

  “另一方面,新发ETF基金同质化严重。仅针对某一超级细分赛道,就有数只ETF基金布局。如果这些瞄准同一细分方向的ETF新品集中发行,当然不会取得好的发行成绩,在市场波动较大时更是互相形成‘挤兑’效应,摊薄了发行份额。值得一提的是,这些ETF基金多是在某一板块快速上涨期申报及获批,待进入发行通道时,板块行情已不再,这种时间差也导致了发行难度上升。”他补充道。

  有业内人士指出,行业、主题类ETF稳步扩容的背后,也出现一些新的趋势。例如超级细分领域的ETF甚至出现基金产品比指数成分股还多的现象,这种现象导致的最终结果便是“一条赛道仅剩一只产品存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9 肇民科技 301000 64.31
  • 05-19 神农集团 605296 56.08
  • 05-18 和辉光电 688538 2.65
  • 05-17 东鹏饮料 605499 46.27
  • 05-17 海程邦达 603836 16.8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