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基金策略周报:政策优化符合资本市场后期发展方向

中欧基金策略周报:政策优化符合资本市场后期发展方向
2022年12月05日 09:08 新浪基金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2022年12月4日)

  一周市场回顾

  上周沪深300指数上涨2.52%,上证综指上涨1.76%,深证成指上涨2.89%,创业板指上涨3.20%;分行业来看,上周涨幅前三为:

   社会服务板块(+8.49%)涨幅第一,主因政策调整引发业绩改善预期;

   食品饮料板块(+7.87%)涨幅第二,主因政策调整引发业绩改善预期;

   美容护理板块(+6.43%)涨幅第三,主因政策调整引发业绩改善预期。

  上周仅有一个板块下跌:

   煤炭板块(-0.44%)跌幅第一,主因煤价逐步下跌,供给困境缓解。

  (数据来源:wind,截止日期:2022/12/2)

   中欧观点

  上周各地措施调整,使得市场预期大幅改善,复苏消费板块持续回升。虽然仍面临诸多不确定性,但对于资本市场而言,经济活动受制约的现状“曙光”隐现,在经济拐点确认前,市场整体估值依然开启修复。经济下行风险正伴随政策的密集刺激而逐渐趋于缓解,近期的房地产支持举措有望降低房企、建筑企业、相关上下游企业以及贷款购房者的违约风险。但由于疫情防控措施仍较为严格,且住房需求回暖有待政策发力,房地产市场还尚未显现复苏迹象。预计市场短期将在震荡和板块的快速轮动中逐步夯实,但由于板块轮动的速度快且幅度剧烈,在交易“复苏”预期时关注仓位调整的步伐,减小板块轮动的影响。

  配置建议

  中长期来看,明年政策或在动态变化中逐渐探索并持续调整,虽然其道阻且长,但中长期向着对经济活动有利的方向迈进。经济企稳预期之下,周期行业的估值有望先于经济数据的改善提前获得修复。我们建议关注其中受益政策预期的地产链消费;投资端复工预期带动的建材和建筑行业;3)可选消费相关的线下娱乐、白酒等。

  对于债券市场,近期市场调整主要还是来自地产和疫情政策,不过预期的交易已走了大半,上周开始市场对疫情相关利空有所钝化,短期预期和现实的拉锯还是以震荡为主。未来潜在利空可能有两个:一是疫情全面放开,二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可能出台进一步刺激措施。利空集中落地之后市场会阶段性回归基本面,疫情优化到经济复苏还有过渡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后、春节前可能会有一波做多机会。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6 丰安股份 870508 10
  • 12-06 华新环保 301265 13.28
  • 12-06 星源卓镁 301398 34.4
  • 12-05 丰立智能 301368 22.33
  • 12-05 国航远洋 833171 5.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