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联安基金总经理王琤:坚守对的事情 四大维度构建长期主义

国联安基金总经理王琤:坚守对的事情 四大维度构建长期主义
2021年05月17日 07:32 中国基金报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国联安基金总经理王琤: 坚守对的事情 四大维度构建长期主义

  作为保险系公募基金,国联安基金秉承保险系基因,强调大类资产配置,同时充分发挥了公司长期以来建立的投研优势。在投资管理实践中,致力于提高资产配置的专业能力,优化组合结构,完善产品线,提升投研核心竞争力,以满足投资者多样化理财需求。

  在长期投资的基础上保持适度的灵活性,抓住行业轮动和风格轮换的投资机会,形成多元化投资策略来增加投资的灵活性。

  国联安基金作为险资背景的公募基金公司,在双保险系的环境下有着天然的基因,不只是投资上,还包括公司整体发展以及客户服务等方方面面。这是国联安基金的价值取舍和方法论。

  中国基金报记者 曹雯璟

  “长期主义在经过千万次检验后被认作是走向成功的关键,然而我们通常所理解的长期主义,只是数十年如一日地坚持某件事,对于投资而言,长期主义并不仅是坚持这样简单。”这是国联安基金总经理王琤在总结多年经验后对长期主义的理解。

  她表示,长期主义不是不变,而是把握变与不变的平衡点,在对的事情上坚持,坚持本源与初心的前提下,推动积极向上、向善的变化,所以,长期主义需要个人的智慧,更需要组织的智慧。

  作为保险系出身的公募基金掌门人,在加入国联安基金之前,王琤曾担任太平洋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首席风险管理执行官、合规负责人,具有长期分管固收投资的经验,曾入选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发布的“保险资管行业精英榜”。面对身份的转换,王琤认为,从保险资管到公募基金都是以投研能力和产品线布局作为核心竞争力,坚持长期价值主义投资才能不辜负投资者的信任,基于四大维度践行这一投资理念是国联安基金未来发展的根本。

  秉承保险系基因

  发挥资产配置优势

  国联安基金是国内首家双保险股东结构的公募基金公司,天生具有多元化资产配置和大类资产配置的基因。中国太保集团旗下的太平洋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太保资产”)作为中方股东,是首家A+H+G(上海、香港、伦敦)三地上市的保险公司,连续十年入选《财富》世界500 强。而德国安联集团作为国联安基金的外资股东,不仅在风控方面能够给到国联安基金一些海外经验,更带来海外机构投资者长期主义视角。

  据王琤介绍,作为具有长期运作保险资金投资经验的资产管理机构,中国太保始终坚持“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稳健投资”的理念,其中,价值投资、长期投资强调建立在以中长期角度去评估资产的内在价值是否有配置吸引力;而稳健投资,则强调收益导向、控制回撤。这是中国太保在长期管理低风险偏好、长久期负债属性的保险资金中积累的重要经验。

  “作为保险系公募基金,国联安基金秉承保险系基因,强调大类资产配置,同时充分发挥了公司长期以来建立的投研优势。在投资管理实践中,致力于提高资产配置的专业能力,优化组合结构,完善产品线,提升投研核心竞争力,以满足投资者多样化理财需求。”王琤说。

  加大产品线布局

  打造生命周期服务

  近年来,太保集团致力于以客户为中心,紧跟市场形势,适应时代发展,创新产品开发,利用创新技术提供特色服务与便捷服务,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内涵。国联安基金承袭太保服务精神,始终坚持打造差异化、多层次的服务体系,让服务能够更精准地触达有需要的客户,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需求。

  具体来看,国联安基金在不断夯实投研能力的基础上,加大产品线布局,本着一切以客户为先的原则,加大技术投入和创新服务模式,用实际行动向广大客户提供“智慧、责任、温度”的太保服务。“例如积极为客户提供多种渠道服务,对产品进行生命周期管理,方便客户通过任何服务终端、任何媒体形式与公司进行服务交互和体验反馈,为客户打造全方位的投资管理一站式体验。”王琤说。

  随着公募基金大热,参与其中的基民越来越多,需求也多种多样。对此王琤提出了产品“生命周期理论”,就是将一只基金产品从首次募集到首次开放包括之后的每一个阶段都提供配套的服务,致力于让处在每一个阶段的持有人都有比较好的服务和持有体验。

  从管理规模来看,近年来国联安基金发展也较为迅速。截至2020年12月31日,国联安基金公募基金规模为705.21亿元,旗下产品覆盖主动权益、被动指数、固定收益、纯债以及货币市场等多种类型,综合投资能力也在不断提升。

  针对未来发展,王琤表示,国联安基金将进一步发挥基金公司的公募平台优势与机制优势,协同中国太保旗下其他子公司,积极践行“太保服务”,为投资者创造更好的投资体验。

  以长期价值主义为核心

  构建实力过硬投研团队

  一直以来,国联安基金始终重视人的价值,在投研团队建设上,组建了一批多层次的人才梯队,并在申万28个行业中均配置了研究人员,以实时捕捉科技、消费、周期制造等多方向的投资机会。

  “投研能力和产品线布局是资产管理机构的核心竞争力,是市场和客户认可的根本。”王琤表示,在投研体系建设方面,国联安基金构筑了平等、开放、专业、统一的投研平台,形成了主动权益投资、固定收益投资、量化投资、专户投资四大团队并驾齐驱的格局。目前公司投研团队合计54人,其中,研究员20人(含行业研究、债券研究及量化),投研的人才进行梯队建设,在稳定优秀投研队伍的基础上,老将压阵,中生代涌现,新生代内部培养。

  王琤透露,目前权益方面核心投资人员的平均证券从业年限为12年以上,拥有丰富的权益类资产投资经验。截至2020年末,据《海通证券基金公司固定收益类基金业绩评价》,国联安基金权益类基金近一年来绝对收益率为53.71%;近两年来绝对收益率为137.11%,在行业中排名前1/4。

  此外,在固定收益方面,国联安基金搭建了包括宏观利率研究小组、货币及流动性管理小组、信用风险小组以及转债及衍生品研究小组在内的四个研究交易支持单位。旗下2020年前成立的20只债券基金全部取得正收益,据《海通证券基金公司固定收益类基金业绩评价》,截至2020年底,公司固定收益类基金近一年来绝对收益率为3.55%,近两年来绝对收益率为8.51%。在量化投资方面,基金经理证券从业年限均超过10年,致力于打造工具型投资工具,能够根据整个投资管理和风险控制的流程搭建强大的模型和程序系统,根据市场情况变化、交易数据、基本面数据分析,及时调整模型参数,为投资者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在策略把握上,国联安基金善于通过内外部研究相结合的方式,坚持“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动态把握市场和公司动向。“在长期投资的基础上保持适度的灵活性,抓住行业轮动和风格轮换的投资机会,形成多元化投资策略来增加投资的灵活性。未来在投研体系的打造上,国联安基金将坚持以客户为先,以稳健合规为底线,持续提升投研竞争力,努力为持有人创造最大价值。”王琤说。

  锚定长期主义

  坚守风控生命线

  在多年发展中,国联安基金始终坚守受托责任,在对各类产品的管理中,总结出了一套能为投资者带来持续性稳定收益的投资理念和策略,即以长期价值投资为核心,坚持基本面研究,追求高质量成长,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实现投资收益的可持续增长。

  “市场瞬息万变,在追求基金收益时不能忘记控制风险才是生命线。霍华德·马克斯曾说投资最重要的就是找到不对称性,简单说就是市场行情好的时候能够涨得和别人一样多,甚至更多,但在市场下行的时候能够控制住回撤,跌得比别人少,而优秀的风控正是增加投资确定性最好的方式之一。”王琤说。

  如何才能守住下限?王琤认为,作为保险系公募基金公司,必须锚定长期主义,也要有识变之智、应变之能,更要有主动之勇,以自身发展的确定性去迎接外界的不确定性。长期主义的反义词就是急功近利,在投资上的一个表现就是短视急躁、追涨杀跌。投资就要把长期主义内化为基本信念,以长期的眼光去解决遇到的各种问题,长期坚持对行业健康稳定发展的尊重,长期坚持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服务理念。

  王琤表示,为达到这一目标,国联安基金将更加注重提升新发展格局下的一体化风控体系,倡导和建设主动风险管理文化同时依托智能化工具和手段,为风控赋能,为投资和管理决策提供高效的风险信息支援,清晰、明确的风险约束边界,成为公司业务高质量发展的稳定器和“调节阀”。

  “对于保险业来说,长期主义是坚守核心价值,坚持客户需求导向的前提下,洞悉时代和市场的发展趋势,找到新周期下的发展动力,并以此为核心实现组织和资源的灵活匹配,实现更加可持续的发展。国联安基金作为险资背景的公募基金公司,在双保险系的环境下有着天然的基因,不只是投资上,还包括公司整体发展以及客户服务等方方面面。这是国联安基金的价值取舍和方法论。”王琤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9 肇民科技 301000 64.31
  • 05-19 神农集团 605296 56.08
  • 05-18 和辉光电 688538 2.65
  • 05-17 东鹏饮料 605499 46.27
  • 05-17 海程邦达 603836 16.8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