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基事:前海开源人事震动仍在继续,南方基金茅炜离任两只“老带新”产品,宝盈先进制造增聘新人基金经理

一周基事:前海开源人事震动仍在继续,南方基金茅炜离任两只“老带新”产品,宝盈先进制造增聘新人基金经理
2021年06月20日 18:39 财经自媒体

  一周基事|前海开源人事震动仍在继续,又见基金经理离职

  来源: 读数一帜 

  原创 黄慧玲

  本周,前海开源基金由于频繁的人事变动以及媒体报道卷入舆论风波,昨日又有基金经理离职公告发出;管理规模超过五百亿的南方基金茅炜卸任了两只产品;原宝盈基金李进管理的明星产品增聘人手;信达澳银基金王牌冯明远升任副总经理;明日,首批双创ETF发行,首批公募基础设施REITs上市。

  前海开源基金刘诣博离职

  前海开源基金频繁的人事变动仍在持续。

  6月19日,公司公告称,基金经理刘诣博离职。刘诣博累计任职基金经理1年又37天,为固定收益部基金经理,任职期间最佳回报56%。他是前海开源近期第五位离职的基金经理。《读数一帜》此前曾报道,前海开源近两个月走了四位基金经理,包括史程、丁尧、谭荐丰以及谢屹。

  更早之前的3月份,前总经理贾红波因个人原因离任,董事长王兆华代任总经理一职。

  有业内人士表示,近期密集离职与公司年终奖的发放有关。也有媒体报道称,深圳证监局正对其进行调查,原因未知且已持续一段时间。公司荣誉董事长王宏远还在香港,未回到内地。

  对此,前海开源基金回应称,基金从业人员流动是行业常态,属于正常现象。公司衷心祝愿员工一切顺利。关于是否被调查,前海开源基金表示,公司接受监管机关的例行工作检查,但未被监管部门或者任何其他机构调查,公司各项业务平稳有序开展。

  或许是为了回应此前的舆论质疑,前海开源基金将于本月底举办“前海开源优质龙头6个月持有期基金首发新闻发布会”,拟任基金经理为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届时,公司荣誉董事长王宏远也将出席现场。

  南方基金茅炜离任两只“老带新”产品

  南方基金6月19日公告,管理规模超过500亿的基金经理茅炜离任两只基金,分别为南方高端装备、南方新兴消费。

  从两只基金的人事更替来看,属于“老带新”满期后的放手之举。

  南方高端装备的接任者为张磊。复旦大学金融学硕士,曾就职于招商基金研究部,2015年6月加入南方基金。2018年9月开始担任基金经理助理,2020年2月任南方高端装备基金经理。与茅炜共同管理的1年又134天期间,任职回报79.8%。目前张磊仅管理一只产品,管理规模不到8亿元。

  南方新兴消费将由郑诗韵继续管理。此前郑与茅炜曾共同管理该基金1年又197天,期间回报90%。郑诗韵为麻省理工学院经济学硕士,南方新兴消费是她管理的第一只基金,也是唯一一只基金。目前规模10.9亿元。

  宝盈先进制造增聘新人基金经理

  李进离职后,宝盈先进制造交给了张仲维。张仲维旗下产品数量高达9只。或许是出于为张仲维减负的考虑,最近该基金又增聘了一位新人基金经理。

  该位新人基金经理是侯嘉敏,美国南加州大学金融工程专业硕士。2015年11月加入宝盈基金,历任助理研究员、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

  信达澳银冯明远升任副总经理

  6月19日,信达澳银基金发布高管变更,新任冯明远为公司副总经理。

  冯明远担任基金经理不满五年,现任基金资产总规模200亿元,代表作为信达澳银新能源产业,任职期间最佳回报291%。今年1月22日,冯明远的新基金信达澳银新能源星奕成立,目前任职回报为15%,在同类次新基金中表现相对领先。

  此外,冯明远旗下也有一只新基金信达澳银领先智造正在发行。至此,冯明远旗下产品数量将达到9只,接近10只的上限。

  双创ETF将发行

  6月21日,首批科创创业50ETF将正式发售。届时,易方达、南方、华夏、富国、嘉实、招商、银华、国泰、华宝基金九家公司将同台竞技。从募集规模来看,大多数公司设置了30亿元至35亿元的上限,部分公司“只售一天”。

  为什么如此多的基金公司同时争抢一个指数?基金公司方面的回应是看好双创指数。“最优质的科技创新企业正在向科创板、创业板汇集,有望成为中国版纳斯达克。”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大批双创产品迅速获批发行,或许与接下来的科创板解禁高峰有关。数据显示,7月解禁市值超过两千亿元。其中多只解禁个股为双创指数成分股。

  首批公募基础设施REITs将上市

  首批公募REITs将于6月21日上市,业内关于REITs上市后折溢价的探讨也非常多。资深基金研究者王群航认为,由于是首批产品,为了长远考虑,大概率不会折价。

  根据规定,首批REITs的上市涨跌幅设置为首日30%,非上市首日10%。有业内人士认为,由于首批产品项目质量较好,估值合理且收益预期稳健,在产品发行期就受到资金追捧,上市首日可能会被“爆炒”,建议投资者理性看待,关注产品的长期投资价值。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3 航宇科技 688239 --
  • 06-21 漱玉平民 301017 8.86
  • 06-21 利元亨 688499 38.85
  • 06-21 雷尔伟 301016 13.75
  • 06-21 威高骨科 688161 36.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