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应建立合理的收益预期

投资应建立合理的收益预期
2023年02月06日 07:11 中国证券网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转自:上海证券报

  从10年的维度看,年化收益率超过10%已是证券投资基金业内很高的水平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近日发布了一项普通股票型基金的业绩榜单。这份榜单从短期、中期和长期三个维度,对普通股票型基金的业绩进行了排名。

  从榜单来看,如果仅看2022年,基金普遍亏损,收益率超过1%就能进入前10名。但如果从2020年至2022年的3年维度来看,业绩翻倍的基金不在少数,区间年化收益率超过30%才能跻身前10名。如果再把时间周期拉长,以10年的维度来观察基金的收益率,排名第一的是易方达消费行业股票基金,区间净值涨幅为395.59%,年化收益率为17.36%;排名第10的是汇丰晋信中小盘股票基金,区间净值涨幅为143.98%,年化收益率为9.33%。

  上述三个维度的数据说明,投资收益从来都不是线性的,股市的走势变幻莫测,基金经理做投资也有高峰期和低谷期,再牛的基金经理也不可能每个阶段都能取得满意的收益。因此,投资者对收益要有合理的预期。拉长时间周期,从10年的维度看,年化收益率超过10%已是业内很高的水平。

  从公募基金20多年的发展历史来看,每一轮基金收益的高点都伴随着投资者的蜂拥入市,也都带着投资者对收益不切实际的预期。

  面对此前两年基金显著的赚钱效应,不少投资者抱着买到就是赚到的心态和高收益预期纷纷跑步入场。2020年新基金发行规模超3万亿元,2021年新基金发行规模也高达2.96万亿元。但2022年股市的下跌,给投资者上了一堂风险课。

  事实上,想要在资本市场有所斩获,必须坚持“莫在顶峰慕名而来,莫在低谷转身离去”,但不少投资者往往会追捧阶段性排名靠前的绩优基金。

  例如,2月1日,由基金经理朱红裕管理的招商核心竞争力,今年以来第三次宣布限购,限制大额申购(含定期定额投资)和转换转入业务,限制定期定额投资金额为1万元。

  在此之前的1月,招商核心竞争力已经两次宣布限购。该基金连续限购的原因正是资金持续涌入造成规模大增。投资者在1月份持续买入招商核心竞争力,使基金规模达到百亿级,而该基金去年4月成立时规模只有7.54亿元。

  朱红裕在最近一次的路演中明确表示:“基金规模快速增长,会给管理带来难度,压力比较大,投资框架也需要作相应的调整。”

  基金经理盛丰衍近日更是直言,许多过往绩优的基金在价值被发现后,容易出现收益变差的情况。

  盛丰衍举例说:“如果期初核心资产强势,那么核心资产基金被持续申购,左脚踩右脚的‘梯云纵’显得市场强者恒强,基金经理较少调仓换股,并且这些基金似乎并没有因为规模变大而阿尔法变弱,直到持仓的高估值实在难以理解才开始大幅下跌。如果期初低估值资产强势,那么低估值基金会被持续申购。但低估值资产一旦上涨,就不那么低估了。低估值基金需要持续调仓换股,导致基金规模变大后阿尔法变弱。”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14.27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