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爬坡 A股助力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转自:上海证券报

  由重启到修复再到奔腾,如果经济是一列火车,自2022年底重启以来,目前已踏上修复的轨道。资产的表现,如同一节节车厢渐次而来,当下A股正是驶向站台的那节车厢,等待着将投资的希望带给远方的人。

  观察每一轮经济周期,尽管缘起不同,但总会有一些相似的韵脚,总会有一些带次序的经济事件。投资大师普林格把其中一些按照时间顺序发生的事件串联起来,称之为“经济火车”。

  推动经济恢复的火车头是中央银行,在经济周期的衰退阶段向经济系统注入流动性。随着贷款供应量增加和由于经济疲弱造成的贷款需求量降低,这将对利率下行产生显著效果,代表经济火车的第一节车厢“走过”站台。当利率下降、信贷条件宽松,借款和消费变得更加容易,经济火车的第二节车厢“股市”就会走出底部。随后,经济开始加速,对利率敏感的经济先行部门,如房地产行业等进入扩张周期。接下来是与经济发展同步的部门,如制造业,同时非农就业人数也会增加。需求增加、工业产能扩张,导致商品价格上涨,商品市场开始步入牛市。

  展望2023年,全球经济压力和机遇并存。其中,经济下滑压力最大的是发达经济体,欧元区首当其冲,美国紧随其后。增长的亮点将主要来自中国,背后的核心因素:一是疫情防控措施优化,生产和消费逐渐重回正轨;二是稳增长、扩内需等政策发力下,消费修复和地产止跌或是两大中坚力量。

  如果观察经济火车,当前尚处于利率较低、信贷条件宽松的时期,手机上不断打进来的贷款推销电话,不断升腾起来的“烟火气”,不正是第二节车厢“股市”走出底部的征兆?未来,不断修复的经济预期,2022年巨量的“超额储蓄”,都将是推动这节车厢不断加速的动力。

  在新一轮股票市场扩张的预期之下,重点关注四条投资主线:一是需求端和成本端共振改善的弹性品种,如中游制造,将受益于扩内需下的投资发力,以及原材料价格的高位回落;二是疫后复苏确定性高、扩内需政策发力下的消费行业;三是估值、机构配置、交易度拥挤度位于低位的医药行业;四是高质量发展下的自主可控与“专精特新”,在本轮行情中有望后来居上。

  (CIS)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利率 A股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14.27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