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去春来万物生 今年权益市场大有可为——访保银投资总裁、首席经济学家张智威

冬去春来万物生 今年权益市场大有可为——访保银投资总裁、首席经济学家张智威
2023年02月06日 07:15 中国证券网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转自:上海证券报

  2022年的市场动荡出乎意料,私募整体业绩为负,取得正收益者占比不足三成。不过,还是有一些百亿级老牌私募凭借完善的风控体系、深厚的宏观研究能力,为投资人创造了绝对收益,保银投资便是其中一家。

  重剑无锋,大巧不工,是业内人士对保银投资的一致评价,稳健是保银投资立足资本市场的第一绝技。

  上证报记者近日对保银投资总裁、首席经济学家张智威进行了独家专访。在他看来,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持续优化,中国宏观经济和资本市场有望实现快速修复,资本市场或迎来一轮牛市。

  经济稳步复苏为市场走强提供支撑

  “中国经济发力稳增长是全球经济的一大亮点。”展望今年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张智威较为乐观。

  他分析称,美联储2022年连续加息对美国经济的负面影响将在今年逐步显现。虽然市场对于美国经济衰退的严重程度仍存在争论,但较为明确的信息是,美国经济今年面临的下行风险明显高于上行风险。而且除了美国之外,其他发达经济体的经济增速也面临放缓的压力。

  对于中国来说,今年是经济稳步复苏的关键一年。张智威认为,伴随疫情防控措施的持续优化,很多城市的地铁出行人数、公路堵塞指数等高频数据出现明显好转,中国宏观经济有望从2月开始强劲反弹,上半年在世界各大经济体中中国经济将有突出表现。

  在张智威看来,在中国经济稳步复苏过程中,全球投资者对中国资产的热情将逐步升温。“新年第一周,香港股市大幅上涨,去年对中国股票唯恐避之不及的海外投资者又回来了,很多海外客户对我们公司的产品流露出浓厚的兴趣。”

  张智威坦言,在中国经济修复的背景下,看好2023年A股和港股的投资机会。

  下半年市场走势有待观察

  值得注意的是,在对今年宏观经济表达乐观的同时,张智威还多了一份谨慎。

  他直言,为了恢复市场信心,助力经济修复,中国的稳增长政策大概率会持续发力,但政策力度有多大、效果有多强,还有待观察。

  与此同时,虽然过去几个月,监管部门推出多项利好政策,对房地产企业提供银行信贷、债券和股权融资等方面的支持,但是考虑到房地产行业下行的大周期已然开启,市场对于地产销售的恢复力度存在分歧。

  对此,张智威直言:“从长期来看,房地产的销售顶点可能已经过去,后续伴随着人口结构变化,房地产销售数据很难继续高速增长。因此,今年房地产行业对于经济的贡献情况需要边走边看。”

  张智威认为,美联储加息周期预计在2023年中结束,美股下半年有可能逐步走强,届时中国股市能否持续吸引外资有待观察。

  四大投资方向值得关注

  谈及具体的投资机会,张智威称,消费、科技、新能源和自主创新方向值得关注。

  他具体分析称,今年出口增速大概率会较为疲软,经济增长的重要抓手在于内需。后续随着市场信心好转、居民消费能力提升,消费行业有望迎来强劲反弹,消费板块的投资机会值得关注。

  科技互联网、自主创新和新能源是保银投资长期看好的行业。张智威表示,这些行业有长期持续向好的基本面提供支撑,其中互联网板块投资性价比进一步凸显。而自主创新领域中的热门赛道容易拥挤,后续应深度分析各子行业的投资潜力,如产业链的全球转移会对各国供应商产生怎样的影响?哪些子行业能够实现有效的进口替代?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保银投资 中国经济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14.27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