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规则进一步细化 私募投资稳定性有望提升

监管规则进一步细化 私募投资稳定性有望提升
2024年04月16日 14:04 中证网

新生向阳!#2024金麒麟最青睐基金大V评选# 火热进行中!100多位行业意见领袖,谁是您心目最具价值基金博主?→【点击投票

登录新浪财经APP 搜索【信披】查看更多考评等级

  作为资本市场上愈发重要的一支机构力量,私募的投资稳定性备受关注。日前,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监管防范风险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下称新“国九条”),其中提出,出台程序化交易监管规定,加强对高频量化交易监管。制定私募证券基金运作规则。支持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和私募资管业务稳健发展,提升投资行为稳定性。

  受访人士认为,这一系列政策部署,将引导私募行业加快构建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文化,发挥其在活跃资本市场、支持实体经济创新发展、增强投资者信心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未来,私募管理人应以投资人利益为先,合规经营、稳健经营,持续提升自身的专业化、机构化水平。

  壮大长期投资力量

  私募须强化价值投资理念

  在大力推动中长期资金入市、持续壮大长期投资力量方面,新“国九条”提出,支持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和私募资管业务稳健发展,提升投资行为稳定性。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这对于私募行业来说,是鼓励亦是鞭策。

  深圳卓德投资总监杨博表示,近年来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规模大幅扩张,逐渐成为资本市场的一支重要力量。新“国九条”的一系列政策部署将引导私募管理人强化价值投资理念,同时在产品端通过费率创新等方式鼓励投资人长期投资,以降低募集资金属性对投资端所产生的压力。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月末,存续私募基金规模达20.28万亿元,其中存续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规模达5.51万亿元。而在5年前(2019年2月底),私募行业整体管理规模和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规模仅为12.77万亿元和2.12万亿元。

  黑崎资本首席投资执行官陈兴文认为,新“国九条”的推出有助于推动构建以长期投资为导向的市场环境,未来,私募业将开发更多以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为核心的产品,并在投资端更加关注企业的基本面和长期发展潜力,从而助力资本市场中长期资金稳定增长。

  据私募排排网数据,目前封闭期超过3年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仅有177只,占比较低。不过,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头部机构通过费率创新引导投资人长期投资,助力提高投资端的稳定性。

  据悉,星石投资旗下部分产品设置了软封闭期,即投资人若持有3年以上可以免收赎回费用,并只对年化收益高于10%的部分计提业绩报酬。景林资产和源乐晟资产也为旗下产品设置了3年锁定期,并约定每年收益超过5%后才会提取业绩报酬,为鼓励投资人长期持有提供流动性补偿。

  畅力资产董事长宝晓辉表示,在提升投资稳定性方面,私募管理人可以从三个方面入手:一是提升投研团队的专业水平和市场分析能力,为投资人提供表现稳健的产品;二是通过开展投资者教育活动,提高投资者对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理念的认识;三是在产品设计方面不断创新,设置合理的中长锁定期,优化收费方式,引导投资者长期投资。

  加强交易监管

  量化投资优胜劣汰加速

  在推动中长期资金入市的同时,新“国九条”提出加强交易监管,完善对异常交易、操纵市场的监管标准,出台程序化交易监管规定,加强对高频量化交易监管。

  “近年来,量化投资发展迅猛,仅量化私募管理规模便超过了万亿元。新‘国九条’提出加强交易监管,尤其是出台程序化交易监管规定,十分及时。”某私募资深研究员表示,部分头部量化机构由于管理规模较大,且缺乏合规意识,极容易扰动市场。而且,由于程序化交易模型趋同性较强,一旦市场遭遇极端情况,可能引发量化模型的一致性减仓,从而形成“负反馈”。因此,提高交易监管措施的精确性和针对性,有助于提高市场稳定性。

  近日,中国证监会发布《证券市场程序化交易管理规定(试行)》,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沪深交易所也表示将持续完善程序化交易监管安排,比如完善程序化交易异常交易监测监控标准,对申报笔数、频率达到一定标准的程序化交易投资者实施重点监管等,程序化交易监管的针对性明显提升。多位量化私募人士表示,这意味着未来监管将更加专业、精准地监测程序化交易,干扰市场、影响交易公平性的量化机构将被加速出清。

  陈兴文表示,加强交易监管,有助于引导量化投资向注重长期稳定收益的策略转变,减少对市场短期波动的依赖和影响,推动行业优胜劣汰。与此同时,出台程序化交易监管规定,有助于保护投资者利益,维护市场秩序,促进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发展。

  灵均投资在此前的内部沟通中表示,后续将更加明确产品线的定位,并且坚持长期主义的投资方式。同时,确保投资组合的买卖进度尽量贴合市场的交易曲线,避免进行短时间内冲击式买卖以及净卖出。

  制定私募运作规则

  构建行业良性生态

  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运作规则的不断完善,私募行业将从量的增长加速迈向质的发展,逐渐构建良好的行业生态。

  宝晓辉表示,制定私募证券基金运作规则有助于保护投资者权益,尤其是信息披露、投资人适当性管理等方面的进一步规范,将强化投资人信任感,引导居民财富流向资本市场。

  重阳投资合伙人寇志伟认为,2014年基金法的修订赋予了私募基金的法律地位,极大推动了私募基金行业的发展。新“国九条”提出“支持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和私募资管业务稳健发展”“制定私募证券基金运作规则”,无疑会促进私募行业规范、可持续发展。

  在行业规范发展的背景下,重阳投资总裁汤进喜认为,私募需要在两方面作出改进。第一,要坚持以投资者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努力解决“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的问题,比如尝试逆周期销售基金。第二,严守合规底线,以大型资产管理机构的合规水平来要求自己,以专业能力进行公平竞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