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货基限购,这次上限是10亿!部分限购产品一季度遭遇净赎回

又见货基限购,这次上限是10亿!部分限购产品一季度遭遇净赎回
2024年04月16日 14:43 中证网

新生向阳!#2024金麒麟最青睐基金大V评选# 火热进行中!100多位行业意见领袖,谁是您心目最具价值基金博主?→【点击投票

  4月16日,国金基金公告,旗下国金金腾通货币A将对单个机构投资者基金账户通过直销渠道持有该类份额的最高金额限制调整为10亿元;对在直销渠道累计申购高于10亿元的,不予确认。

  近期,类似有关货币基金的限购令及大额申购上限调整的公告频发,主要针对机构投资人大额申购进行了限制,并加入累计持有限制的条款。从已经公布的一季报来看,今年一季度,部分货币基金也开展了大额申购业务调整的工作,且从季度内的份额变动来看,不少产品都处于净赎回态势。

  4月16日,国金金腾通货币基金开启限购,根据当日的公告内容,调整了大额申购、转换转入及定期定额投资业务金额上限。

  具体看来,自4月16日起,单个机构投资者基金账户通过直销渠道持有国金金腾通货币市场证券投资基金A类份额的最高金额限制调整为10亿元(含),单日在直销渠道申购(含转换转入、定期定额投资,下同)基金的大额申购金额限制10亿元(含)。

  同时,对于在直销渠道累计申购高于10亿元的,基金管理人有权对超出部分不予确认。近期,类似有关货币基金的限购令频发,且主要针对机构投资人大额申购进行了限制,并加入累计持有限制的条款。

  以往的限购公告中,一般都是数十万元至数百万元的限购规模,现阶段的限购公告中也有类似的情形出现,但大部分公告则针对机构投资者,即大额申购的上限。从具体的公告内容中不难看出,很多都新增了累计持有限制条款。

  相关基金其他需要提示事项中,新增了基金管理人可以对单个投资人累计持有的基金份额设定上限等条款。例如近期发布公告的泰信天天收益货币、金元顺安金通宝货币、国联日日盈等多只产品,均有涉及对单日单个基金账户累计申购上限的约束。

  前不久,证监会曾公布首批重要货币市场基金名录,相关基金也随即公告了调整基金单个客户的持有上限等条款,开启了这一调整并逐渐向行业其他基金扩散。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越来越多的货币基金都在限购的同时加入这一限制条款。

  从业内人士的分析来看,此举或与规范不同规模量级货币基金的服务有关。在注重差异化管理的同时,对不同客户执行不同的申购和持有限制安排,这有助于这些机构以较高效率、较低成本完成持有人分散化的目标。

  虽然货币基金正在主动对规模进行优化,但就短期的增量来看,的确也有一些产品出现停滞。从已公布的一季报情况来看,部分调整大额申购业务的产品在季度内出现非常明显的净赎回。

  华泰紫金货币增利便是一例。从3月29日的公告来看,该基金从4月1日暂停大额申购并设置上限500万元,同时规定了单日每个基金账户累计申购及转换转入华泰紫金货币增利各类份额合计金额分别不超过人民币500万元。

  但事实上,一季度内,该基金旗下四类份额的规模增长不甚理想,且均出现净赎回,涉及A、B、C、E四类型份额。其中,B类份额净赎回数量最多,达到30.12亿份,基金总规模较2023年底的156.05亿份减少了39.72亿份。

  不过从该基金业绩来看,根据一季报数据,A、B、C类份额季度内净值收益率均在0.5624%,E类则录得0.5022%。基金经理也在季报中坦言,跨年后,银行间流动性持续充裕,政府债券供给偏慢,银行间市场呈现一定“资产荒”局面,存单收益率持续下行。该基金的整体配置资产主要为3个月到1年期的存单和存款,受此影响,产品的净值表现并不强势。

  其实,不仅是货币基金,债券基金也与之在资产端类似,而持续涌入的低风险偏好资金已经不断将此类资产的收益率拉低,这也使得固收类资产的配置难度在当前进一步增加。

  有分析指出,目前的货基增量资金与避险资金的大规模流入有关,而这也倒逼基金公司通过限购来维持现有持仓的安全,保护持有人利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基金 货币基金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