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FOF调仓换基 增配权益初露端倪

公募FOF调仓换基 增配权益初露端倪
2024年04月18日 08:14 中国证券网

新生向阳!#2024金麒麟最青睐基金大V评选# 火热进行中!100多位行业意见领袖,谁是您心目最具价值基金博主?→【点击投票

转自:上海证券报

  随着基金一季报的陆续披露,公募FOF一季度的调仓轨迹也有所显现。

  加仓权益类资产、优化资产配置、寻找更多收益来源……一系列的操作不仅让部分FOF成功修复今年以来的回撤并获得一定的正收益,更重要的是,多资产、多地区的分散化配置在波动的市场环境中表现相对平稳,为长期收益打下更好的基础。

积极调仓 增配权益类资产

  Choice数据显示,截至3月31日,全市场FOF类产品今年以来的平均回报为-0.82%,个人养老金基金的平均回报为-0.57%,部分产品还实现了3%至4%的正回报。

  而在2月初,FOF类产品和个人养老金基金的平均回撤均在6个百分点以上。换句话说,除了市场本身的反弹,公募FOF在低点的操作至关重要。

  公募FOF做了哪些调仓动作?在新近公布的基金一季报中可一窥端倪。从中欧颐享平衡养老目标三年持有期混合型发起式FOF的一季报中可以看到,股票投资的占比是10.17%,较去年四季度末的10.06%,提升并不明显,但所持个股有一些变化,前十大重仓股中厦门空港徐工机械登康口腔皖新传媒替换了原先的广州酒家三一重工中南传媒马应龙。基金配置方面总体变化不大,仅占比有微小变化。

  对此,基金经理邓达表示,一季度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总体平稳,在春节前市场逐渐走低时增配部分小市值品种,丰富了资产组合;固定收益类资产配置方面维持了二级债基为主、中短期债基为辅的配置策略。

  国投瑞银平衡养老目标三年持有FOF一季度也对大类资产配置进行了一定的调整,将去年四季度所持股票资产换成了基金,前十大重仓基金中增加了电池ETF、大成高新技术产业投资股票、华商新趋势优选灵活配置混合等具有弹性或优质权益类基金。

  国投瑞银平衡养老目标三年持有FOF基金经理周宏成表示,全球经济处于复苏通道,一季度,该基金维持了对全球风险资产的超配,并时刻关注可能影响未来风险资产表现的关键变量。境内资产方面,随着A股和债券的上涨,调整了固定收益资产的久期,减配二级债基金,并积极寻找A股及H股结构性投资机会。

分散配置 平滑短期波动率

  除了把握市场低点的调仓机会以外,多资产、多地区的分散化配置已经成为FOF基金经理的共识。

  在近期举办的一次资产配置论坛上,华夏基金资产配置部基金经理许利明表示,投资者天然是追求收益、厌恶波动的。普通投资者一般投资周期不会太长,因此通过资产配置来抗波动的作用或不明显。但养老资金的长期投资属性,意味着其几乎能穿越所有资产的波动周期。所以,养老投资可将资金分散配置到波动率不同的资产中去,在不降低预期收益率的情况下,尽量平滑短期波动率,让投资者更为安心。

  南方基金FOF基金经理夏莹莹则认为,从投资范围来看,绝大部分的FOF产品基本可以覆盖当前主要的资产类别,包括投资国内股债市场的股票基金、债券基金、混合基金,以及商品基金、QDII股票基金、QDII债券基金和另类品种中的REITs等。而多资产、多地区的分散化配置有利于降低组合的波动性,提高风险收益比,从而提升投资者体验。

  展望二季度,FOF基金经理普遍认为,在做好多元配置、控制波动率的情况下,获得稳健收益依然是重中之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资产 FOF 收益 基金 FOF基金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