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泰小课堂 | 揭开基金持有时间的神秘面纱

华泰小课堂 | 揭开基金持有时间的神秘面纱
2020年09月24日 11:59 华泰保兴基金

众所周知,在证券投资基金交易过程中,基金的持有时间和赎回费息息相关,如果交易类型和交易日期不同,份额持有期计算规则也会略有差异。小编在日常工作中发现,虽然基民朋友们对赎回费用都比较敏感,但很多朋友对基金持有时间却并不十分了解。为了让大家对基金持有时间有更为清楚的认识,今天小编就来和大家聊聊“计算基金份额持有时间”的那些事儿~ ~

我司基金份额持有时间的计算简单来说就是“确认日-确认日”,即根据目标基金份额赎回/转换转出等业务的交易确认日,与该笔份额当初申购/转换转入等业务的交易确认日之间的天数差值进行计算,详见如下计算小法宝:

基金

持有时间

=

确认日
(目标基金份额赎回
  /转换转出等交易)

-

确认日
(该笔份额当初申购
  /转换转入等交易)

PS: 认购期认购的基金,基金份额的确认日为基金合同生效日

即:基金的持有时间=基金赎回/转换转出确认日 - 基金合同生效日

计算秘诀之“确认日”

确认日,即基金份额的确认日期,基金交易确认日是按照交易日计算。

PS:红利再投、份额折算、份额拆分等确认日以基金的具体公告为准。

Tip1:以上公式仅适用于场外基金份额,场内份额(即交易所内买卖份额)持有时间计算以交易所规则为准

Tip2:基金交易确认日是按照交易日计算

Tip3:基金持有时间按照自然日计算,无需剔除非交易日

Tip4:基金份额持有时间是分笔计算,如定期定额申购的份额,应按照每期定投确认份额分别计算持有时间

实例说话NO.1

2020年端午节假日前后交易为例,申购基金份额均为T+1交易日确认,赎回时的份额持有时间计算如下:

在这里小编还要郑重地提醒大家,赎回遵循“先进先出”原则,即按照投资人认购/申购的先后次序进行顺序赎回。为鼓励大家长期持有,很多证券投资基金的赎回费率会随着持有时间的增加而降低。一般来说,普通开放式基金的赎回费率持有期限越长,赎回费率越低,甚至会免收赎回费。与此同时,为保护留存投资者利益,很多类型基金在持有时间不足7天赎回时会产生高达1.5%惩罚性赎回费率,所以大家在赎回交易时千万记得注意自己的持有时间,不然很有可能会花冤枉钱!

实例说话NO.2

拿小编家的华泰保兴吉年丰C(基金代码:004375)来说当持有时间小于7天时就会收取1.50%赎回费,持有时间大于或者等于2个月时则不收取赎回费

假设2个月前小编申购了1000份华泰保兴吉年丰C基金份额,3天前小编又申购了500份华泰保兴吉年丰C基金份额,此时共持有1500份基金份额。那么问题来了,小编如果今天选择赎回,赎回费用是怎么计算的呢?

情况A:如果赎回800份,根据先进先出原则,小编于2个月前申购并持有的1000份将被先赎出800份,基金份额持有时间大于2个月,这800份基金份额则不会被收取赎回费。赎回后小编还持有700份华泰保兴吉年丰C基金份额。

情况B:如果赎回1100份根据先进先出原则,小编于2个月前申购并持有的1000份将被全部赎出,基金份额持有时间大于2个月,这1000份基金份额则不会被收取赎回费。另外100份将从三天前申购并持有的500份中扣出,基金份额持有时间小于7天,这100份基金份额将被收取1.50%的惩罚性赎回费。赎回后小编还持有400份华泰保兴吉年丰C基金份额。

赎回费计算公式

赎回费用=赎回份额×赎回申请日该类基金份额净值×赎回费率

赎回金额=赎回份额×赎回申请日该类基金份额净值-赎回费用

今天的知识点您get到了吗?

明明白白投资,轻轻松松理财!

下期华泰小课堂我们不见不散!

风险提示

基金投资需谨慎。本公司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财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基金的业绩和其投资人员取得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也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基金管理人提醒投资人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作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情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人自行承担。基金投资有风险,如需购买相关基金产品,敬请投资人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基金产品资料概要》等基金相关法律文件,关注基金的投资风险及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相关规定,提前做好风险测评,并选择适合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品种进行投资。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稳抓牛股回调良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华泰 基金合同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
  • 09-25 金龙鱼 300999 25.7
  • 09-24 帅丰电器 605336 24.29
  • 09-24 中岩大地 003001 30.16
  • 09-24 宏力达 688330 88.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