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悦读】击破社交恐惧,你只差这几本书的距离~

【盛·悦读】击破社交恐惧,你只差这几本书的距离~
2020年09月24日 16:16 长盛基金

当小盛快乐地徜徉在网络的海洋里无法自拔时,“成年人的社交真相”闯入视线,我可真是太好奇了!但我发誓,点开之前,我真不知道有这么多社交“潜规则”。

很多人说,成年人没有社交,生活平淡的只剩一日三餐,圈子小的只容得下家人和同事,话一天也说不了几句。有人说这是成熟,有人说这是孤独。在信息高速发展的当代,社交网络平台让越来越多的人建立了联系,沟通越来越简单。但却感觉人与人的距离越来越远,为什么我们仍然保持联系,见面了却相望无言?大概是因为现实的条条框框多了,说什么都觉得刻意。所以越来越多的人习惯了线上的交流,反而害怕面对面的真情流露,久而久之对现实社交就有了恐惧。

什么是社交恐惧?

那究竟什么是社交恐惧呢?社交恐惧症是恐惧症的一种亚型,恐惧症原称恐怖性神经症,是神经症的一种。以过分和不合理地惧怕外界某种客观事物或情境为主要表现,患者明知这种恐惧反应是过分的或不合理的,但仍反复出现,难以控制。恐惧发作时常常伴有明显的焦虑和自主神经症状,患者极力回避导致恐惧的客观事物或情境,或是带着畏惧去忍受,因而影响其正常活动。

但其实大部分人的社交恐惧并不严重,与其说是社交恐惧,其实用社交焦虑来形容更合适。是由于害怕外界的消极评价而对社交产生不舒服的、恐惧的情绪,从而在社交情境中表现出退缩、回避的行为。具体表现多样:在外边碰到朋友时希望他不要注意到自己,也不想和他进行交谈;参加聚会会觉得很煎熬,想要早点回家;不想拓展自己的交际圈,懒得交新朋友……一旦处在社交活动里就会焦虑不安,时间长了就会导致沟通能力下降,内心也处于压抑的状态。长时间处在这样的情绪中,很容易使人越来越脱离正常的社会交流。但是人是一种社会性动物,我们的存在感是在与社会的相互交流中形成的,没有人能够脱离现实,所以收好小盛的神秘书单,击破社交恐惧,做个社交小能手。

书籍推荐

《社交礼仪教程》

作者:金正昆

政府多部门礼仪顾问、著名公共关系与礼仪专家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中国礼仪教授第一人

这可是正儿八经的社交礼仪教程,绝对不是网络上丧丧的社交礼仪“潜规则”。此书介绍了人们在政治、经济和文化交流活动中,以及在生活、学习和工作中应该掌握的礼仪规范。从应酬、通联、个人交往、聚会、餐饮和公共礼仪等方面详细讲述礼仪的禁忌及要求。可以帮助读者全面了解社交礼仪的各个方面,提升形象。新版在保留上一版主体内容的基础上,与时俱进地对各章节内容进行了增加调整,还新增了“学习目的”、“本章要点”以及课后“思考题”等新的内容,更加方便学习掌握。

好不容易下定了社交的决心,怎么能因为不懂社交礼仪而给别人留下不好印象,给自己再次造成心理阴影呢?不会不要紧,按照“教程”一步一步来,慢慢打开社交新局面。

《社交天性》

作者:马修·利伯曼

社会认知神经科学领域权威学者

社会心理学家

解读人类“社会脑”的权威之作,它告诉我们为什么在充满合作与竞争的智慧社会中人们喜爱社交又相互连接,个人的社会影响力如何得以发挥,书中处处充满了令人惊喜的洞见。为什么有的人天生善于社交,而有的人总是充满障碍?为什么智商越高的人越难相处?心痛对人的伤害甚至超过头痛?针对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从如何理解他人的思想和行为、如何与他人合作,到如何帮助孩子高效学习、如何激励员工努力工作,《社交天性》为我们提供了科学的解释和建议,为我们讲述人类社交的三大驱动力。这是一本兼具科学性和通俗性的读物,我们不仅可以从中了解研究学者们如何通过实证的方法研究人类社会行为的神经基础,还可以借助书本的内容帮助自己更为有效地与他人沟通、从事社交活动,更好地适应社会生活,进而获得更高的幸福感。

让“影响力教父”西奥迪尼都赞叹不已的大作,首次揭露大脑天生爱社交的神经奥秘。一本让生活更美好的实用指南,从此改变你看待世界与他人的方式。全书论述峰回路转,曲径通幽,读罢真是柳暗花明啊!

《蔡康永的说话之道》

作者:蔡康永

中国著名节目主持人、作家

此书是知名主持人蔡康永最好玩、最幽默的说话之道。40篇短文,没有条列式的说话技术,都是让谈话变美味的醍醐味。“我不在乎说话之术,而在意说话之道。我的说话之道,就是把你放在心上。”本书开端蔡康永便许下宏愿:《蔡康永的说话之道》会令“本来已经很讨人喜欢的你,在未来变得更讨人喜欢”。此书包括40篇精彩短文,每篇都会让谈话变得生动有趣,让你与他人相处也开始变得有趣,并配以兔斯基绘制的令人狂笑插话,如同蔡康永的主持风格一样俏皮机智,饶有情趣。这部作品不仅让读者再次领略了蔡康永的搞怪幽默,更在快乐之外留给我们可以改变人生的说话方式和技巧。蔡康永会在书里告诉你,话题卡住了怎么办;问题太尖锐怎么办;也会告诉读者,幽默和讲笑话不是一回事;常用的安慰方法其实并不能起到安慰作用……

把说话练好,是最划算的事情。因为怎么说,决定你是谁,说对了话,人生节目就由你主持!诚如蔡康永在书中所说,“贵人不一定能改变人生,外表不一定能决定魅力,但是说话可以!”

没有人是一座孤岛,我们的存在感是在与社会相互交流中形成的,即使你想要保持绝对的独立,远离人群。但是与人接触是不可避免的事情,与其逃避,不如面对!生活,一半诗意一半烟火;人生,一半努力一半坚持。只有走出去,才能看见生活,遇见人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
  • 09-25 金龙鱼 300999 25.7
  • 09-24 帅丰电器 605336 24.29
  • 09-24 中岩大地 003001 30.16
  • 09-24 宏力达 688330 88.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