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为何能拿下5只创新未来基金独家发行资格?银行真生气了?

支付宝为何能拿下5只创新未来基金独家发行资格?银行真生气了?
2020年09月26日 16:5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裸眼看财经

  9月25日,5只创新未来基金在支付宝平台独家开卖,最大的卖点是可将基金资产的10%战略配售蚂蚁集团。有消息称,当日凌晨5只基金便被投资者疯抢,2分钟卖出10亿元,1小时卖出102亿元,甚至有了“双11”抢购的味道。

  随后,有媒体报道称,创新未来基金在支付宝独家发行引起了商业银行的不满,更奇怪更不符合逻辑的还有两种说法:第一,4大银行要封杀与支付宝合作的基金公司;第二,支付宝独霸代销引同行抵制。

  对于这样的市场传闻,或者说媒体丰富的内心戏,支付宝是不屑一顾的。只要稍加推敲,便也不难发现,上述两种说法简直是无稽之谈。

  支付宝独霸基金代销背后的真相

  9月25日开售的这5只创新未来基金最大的卖点是什么?——可以拿出10%的基金资产战略配售蚂蚁集团新股。

  事实上,各家基金公司的宣传资料中都提到这一点,这确实刷新认知。在此之前,无论是基金公司的老基金还是新基金,在做宣传时对个股都是避而不谈,这5只基金确实如此高调。

  我去翻了一下5只创新未来基金的基金合同和招募说明书,都未曾写道“蚂蚁集团”这4个字,也更没有“10%的基金资产战略配售蚂蚁集团新股”这样的信息出现。与这个信息最为最为接近的一段表述是:

  这样的表述放在基金招募说明书中,最规矩不过了。易方达、华夏、鹏华、中欧、汇添富这5家头部基金公司,会为了这5只基金选择许逆监管的宣传条令吗?当然不会,基金公司的监管部门可不是吃素的。

  所以,我们大概能够猜到,这5只基金可以如此宣传是已经征得了监管的同意。

  不然,站在基金公司的角度想:你想让我发一只可以战略配售蚂蚁集团的基金,还不让我借蚂蚁集团宣传,是不是有些强人所难?

  当然,我们不能忽略这场“座谈会”上的另一位大佬——蚂蚁集团。蚂蚁集团同意给这5只基金配售资格,能得到什么?或者说,监管和这5家基金公司能拿出什么底牌?

  很显然,最后监管和基金公司拿出的筹码就是把这5只基金给到支付宝(支付宝系蚂蚁金服子业务)独家发行,能够卖多少份额无关紧要,重要的是能够为支付宝引来很多新客户,这5家基金公司在宣传新材料时,一定会提到在支付宝平台独家开售。

  在基金开售的第40个小时,我又申购了一只基金,拿到的认购者编号是4721996,意味着已经有472万户投资者参与了此次认购。

  你想一想,有一部分钱放到支付宝里,投资者总会时不时打开支付宝查看收益,便也很容易发展成为支付宝的忠实用户,岂不美哉?

  这个结果,显然是蚂蚁集团想要看到的,也是人家给支付宝能够争取到的,别人酸也白酸。

  4家银行为啥要封杀支付宝?

  早在9月16日,便从渠道方面得到消息,称这5只基金将在支付宝平台9月25日开售。听到这个消息时还是将信将疑,毕竟当时这5只基金还在走审批流程,直到两天后,又看到了5位基金经理在支付宝宣传新基金的视频。

  很快便意识到,这件事情已经是经过了多方的讨论,规划已经出来了,剩下的就是走流程。

  再回到银行要封杀支付宝的这个说法。银行要封杀支付宝,凭什么,就凭支付宝人家取得了这5只基金的独家销售资格吗?怎么个封杀法,隔断跟蚂蚁集团所有的合作吗?

  这种消息,蚂蚁以及支付宝根本不屑一顾。大众略加思考后也会发现,根本就是无稽之谈,只是有媒体想借机炒炒热度,捏造两者之间的矛盾博眼球罢了。

  还有一种说法是,4大银行也封杀跟支付宝合作的5家基金公司。这种说法也是荒谬至极,我们暂且不提5家基金公司托管在银行数千亿元的基金规模,单是5家基金公司背后的股东背景,哪家银行好跟人家撕破脸皮?

  华夏基金的股东中信证券、易方达基金的股东广发证券、中欧基金的股东国都证券、鹏华基金的股东国信证券、汇添富基金的股东东方证券,无一不是证券行业大佬。

  值得一提的是,5只创新文化基金在发行时设定了120亿元的募集上限,也就是说,5只基金募集满额也就是600亿元的规模。支付宝也并不是图这600亿元的销售额,人家看重的是能够吸引多少新的理财用户。

  对各大银行来说,其个人客户有几亿人(2016年工商银行有509万机构客户和4.65亿个人客户),给这些客户推销理财产品、基金产品,远比跟支付宝去抢600亿元的基金代销资格,体面得多。

  再说了,蚂蚁集团给人家的亲儿子争取到基金代销资格,几家银行算是外人,有什么可酸的?这样经不住推敲的谣言,也没几个人会相信,还是往后稍一稍吧。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稳抓股市回调良机!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福强

基金公司 蚂蚁集团 支付宝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澳弘电子 605058 --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
  • 09-29 东鹏控股 003012 --
  • 09-29 泛亚微透 68838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