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政策稳健,均衡配置更佳

货币政策稳健,均衡配置更佳
2021年01月17日 22:05 浦银安盛基金

【白酒投资日报】中高端白酒需求仍旺盛,估值高位谁在裸泳?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上汽发力新能源,低谷期已过? || 【大金融专场——新浪财经2021年度投资策略会】

来源:浦银安盛微理财

Part 01

一周市场总结

      本周市场各指数除科创板外,其他指数均出现了调整,此前表现较弱的板块仍延续反弹,核心资产调整幅度较大,其中万得全A指数下跌1.02%,上证指数下跌0.10%,沪深300指数下跌0.68%,创业板指数下跌1.93%,科创50指数上涨4.99%,日均成交破万亿,交投十分活跃。近一周全市场资金净流出约274亿,分行业看,仅电子板块继续受到市场资金的追逐,除电子、银行、机械设备、建筑装饰、房地产以及家用电器等板块出现净流入外,其他板块均呈现净流出态势,其中医药生物、电气设备、农林牧渔、国防军工以及食品饮料等板块净流出相对较大,这些板块前期涨幅较大,获利兑现氛围较浓,具体行业资金流结构如下:

      市场本周先扬后抑,前几月涨幅过大的板块在本周出现了较大的回落,整体资金也出现了一定幅度的净流出,资金兑现压力凸显。本周资金流出未见明显放大,进一步大幅调整可能性不大,对于获利丰厚的板块,仍需警惕前期关注度过高板块在震荡走弱后出现较大幅度调整,配置上宜均衡。

Part 02

周末重要新闻

       1月15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0年金融统计数据有关情况。央行副行长陈雨露表示,2021年,稳健的货币政策会更加灵活精准、合理适度,继续保持对经济恢复必要的支持力度。人民银行会坚持稳字当头,不急转弯,根据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灵活把握货币政策的力度、节奏和重点,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以适度货币增长支持经济持续恢复和高质量发展。

       在总量方面,综合运用存款准备金率、再贷款再贴现、中期信贷便利、公开市场操作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根据形势变化灵活调整政策力度、节奏和重点。

在结构方面,发挥好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精准滴灌作用,构建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一方面稳妥调整和接续特殊时期出台的应急政策,延续实施两项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另一方面,要创新和运用好货币政策工具,加大对科技创新、小微企业、绿色发展等重点任务的金融支持。

      在传导方面,深化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畅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健全市场化利率形成和传导机制,推动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深化LPR改革,巩固贷款实际利率下降成果,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加强对跨境资本流动宏观审慎管理,稳定市场预期,引导企业和金融机构树立“风险中性”理念,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

央行表示,2020年狭义货币(M1)增速明显是稳健货币政策精准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的体现。未来随着经济企稳回升,单位资金支出将加快,沉淀的单位活期存款将减少,预计未来M1增长将会比较平稳。

Part03

近期热点总汇

       新能源车一直是市场近期持续的热点,在1月16日-17日召开的2021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云论坛上,业内权威人士围绕“新发展格局与汽车产业变革”进行了深入探讨。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肖亚庆表示,当今世界,制造业竞争日趋激烈,要抢抓机遇,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弯道超车,从五方面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实施强链补链行动。围绕补短板、锻长板,编制行动方案,从供需两端发力,贯通技术攻关、平台支撑、示范应用三个环节,优化使用环境,推动品牌向上,全面提升产业链竞争力。

      二是加快核心技术攻关。围绕降低成本、提高安全及全气候适用等问题,发挥动力电池、智能网联汽车等制造业创新中心作用,支持开展技术攻关,加快车用芯片、操作系统等研发和产业应用。

      三是加大推广应用力度。推动提升公共领域车辆电动化水平,开展新一轮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不断提升用户体验,加快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互联互通水平,鼓励换电模式等创新发展。

      四是优化产业发展环境。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要求,研究制定汽车产业实施技术路线图,深化放管服改革,有序开放代工生产,也要用好市场规则,推动提升产业集中度。同时要坚决遏制盲目投资现象,避免低效的重复建设。

      五是深化高水平开放合作。全球汽车供应链已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攸关的格局,要加强与各国和各方的开放合作,加快标准国际化,引导企业积极参与国际竞争,形成开放性的产业发展的新格局。

      长远来看,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正处于“滚石上山、爬坡过坎”关键阶段的新能源汽车产业是制造业升级中的重要一环。在“碳中和”目标指引下,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汽车产业碳减排的重要举措。

短期投资观点

随着经济逐步常态化,与经济周期相关性高的行业板块会明显受益。而且在今年科技股行情中,顺周期板块整体涨幅不大,股票估值水平处于较为合理的区间,具有较好的投资配置价值。因此,我们建议投资者关注跟踪包含大金融及顺周期板块蓝筹公司的市场宽基指数,如MSCI中国A股指数的指数基金ETF的投资机会。

MSCI中国A股指数覆盖国内A股较具投资价值的蓝筹股,成份股均为沪港深三地交易所互联互通的A股标的,是海外资金长期配置A股的核心资产。我们推荐投资具有新股申购资格、规模适合、费率较低的MSCI中国A股指数ETF,投资者不仅力争获得A股市场蓝筹股的投资收益,还或能享受到新股申购一二级市场价差收益,在波动性上升的市场情况下,不啻为良好的投资选择。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以上数据来自浦银安盛基金和Wind。本资料中提供的意见与评述仅供参考,并不构成对所述证券的任何操作建议或推荐,依据本资料相关信息进行投资或行事所造成的一切后果自负。本资料归我公司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对所述内容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删减或修改。基金管理人承诺将本着诚信严谨的原则,勤勉尽责地管理基金资产,但并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不代表未来业绩的预示或预测。基金投资有风险,敬请投资者在投资基金前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货币政策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13.58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
  • 01-18 信测标准 300938 37.28
  • 01-18 药易购 300937 12.25
  • 01-18 秋田微 300939 37.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