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读懂创业板指2020年大涨逻辑

一文读懂创业板指2020年大涨逻辑
2021年01月17日 22:05 浦银安盛基金

【白酒投资日报】中高端白酒需求仍旺盛,估值高位谁在裸泳?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上汽发力新能源,低谷期已过? || 【大金融专场——新浪财经2021年度投资策略会】

来源:浦银安盛微理财

2020年已经收官,相信大家已经收获了许多投资方面的收获和心得。

细数A股几大重要宽基指数均获得不错的涨幅,其中,创业板指更是大涨近65%,强势领涨两市!

创业板指涨64.96%,强势领涨

图表1:2020年A股几大重要宽基指数涨跌幅排行(%)

数据来源:Wind,2020.01.01-2020.12.31

Wind数据显示,A股三大指数——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创业板指2020年分别上涨13.87%、38.73%和64.96%,三者的涨幅差距相对较大,创业板指表现尤为亮眼,遥遥领先。

对比而言,2020年新发布的代表科创板的科创50指数涨39.30%,虽远超大盘的收益率,但较创业板指的涨幅还有一定距离。

图表2:2020年A股几大重要板块平均涨跌幅排行(%)

数据来源:Wind,2020.01.01-2020.12.31

不仅如此,从市场板块角度来看,A股几大重点板块中,科创板整体平均下跌0.24%,而创业板整体平均涨幅达27.93%,高居榜首,板块间收益率分化也较为明显,创业板成为2020年名副其实的“明星板块”。

多数个股表现不及指数

意外的是,虽然指数大多涨势良好,但多数个股的表现却不及指数,两市逾六成个股并未跑赢大盘。

图表3 :2020年A股全市场个股涨跌幅统计(家)

数据来源:Wind,2020.01.01-2020.12.31

从全部A股市场来看,2020年有63.80%的个股未跑赢上证指数,72.76%的个股未跑赢沪深300,更有86.43%的个股未跑赢创业板指。

大部分个股的表现不及指数,这也印证了市场关于“买股不如买基”的观点。

创业板指表现优异原因

为什么创业板指能够从一众指数中脱颖而出,取得较高的涨幅呢?追本溯源,主要是源于以下几点:

图表4:创业板指行业分布情况

数据来源:Wind,2020.12.31

首先,自身优势。创业板定位于服务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代表了我国经济未来发展方向,创业板指臻选出创业板市场中市值大、流动性好的100只股票组成样本股,其权重也逐渐向医疗、信息、消费等重点板块倾斜,这些板块在2020年的表现都比较亮眼,带动创业板指整体取得较好涨幅。

其次,外力因素。得益于注册制改革的实施,创业板在发行、交易以及退市等制度上取得了更进一步的完善,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通过注册制进行融资,同时,大量资金也争相流入,创业板的活跃程度一度领先主板,成为深受投资者关注的板块。作为创业板的表征,创业板指相应地吸引了众多投资者的目光,取得不错的增长率。

浦银安盛创业板ETF(交易代码:159810,场内证券简称“浦银创业”)采用完全复制法一键跟踪创业板指,覆盖医药、TMT等高成长板块的龙头标的,是投资者布局向好成长行业、抢占未来经济赛道的一大利器,助力分享创业板发展红利。基金自上市以来交投活跃,在交易软件中输入相应代码即可操作,快来关注吧~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创业板存在其特有风险。以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评论、预测、图表、指标、理论、任何形式的表述等)均只作为参考,投资人须对任何自主决定的投资行为负责。另,以上信息出现的任何观点、分析及预测不构成对阅读者任何形式的投资建议或业绩保证,本公司亦不对因使用上述内容所引发的直接或间接损失负任何责任。基金管理人承诺将本着诚信严谨的原则,勤勉尽责地管理基金资产,但并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投资者在投资本基金前,请务必认真阅读《基金合同》及《招募说明书》等法律文件。本基金适当性风险等级为R4,如需购买本基金,请您关注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相关规定,提前做好风险测评、并根据您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购买与之相匹配的风险等级的基金产品。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Wind 创业板指 A股 创业板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13.58
  • 01-18 秋田微 300939 37.18
  • 01-18 信测标准 300938 37.28
  • 01-18 药易购 300937 1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