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9家公司被北上资金持续买进 对头部公司的持仓态度出现分化

279家公司被北上资金持续买进 对头部公司的持仓态度出现分化
2021年03月06日 16:50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279家公司被北上资金持续买进 对头部公司的持仓态度出现分化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记者| 刘增禄

  随着节后市场的持续调整,素有“聪明钱”之称的北上资金的持仓方向也有明显变化,部分估值偏高的消费龙头公司被减持,而以银行、化工为代表的顺周期股则得到一定幅度的增持。

  牛年以来,A股市场走势跌宕起伏,素有“聪明钱”之称的北上资金持仓随之出现较大波动,在白马蓝筹标的的持仓上出现了明显分化,美的集团招商银行宁德时代万科A等公司被持续增仓,而贵州茅台比亚迪海康威视等则遭遇到不同程度的持续减仓。

  不过,接受《红周刊》记者采访的职业投资人却表示,外资的调仓换股反映的只是其对相关公司当前估值水平的考量,长期来看,这些龙头公司依然是我国最优秀的企业,股价的短期大幅波动和资金的买卖并不会影响企业的长期价值增值。一旦指数企稳,这些公司仍会被资金青睐。

  279家公司被北上资金持续买进

  春节过后,A股市场出现明显调整,2月18日至3月4日期间,在以白酒、医药为代表的机构抱团股领跌下,上证指数累计回撤4.15%,深证综指、中小板和创业板指数也分别下跌了9.69%、10.16%、16.46%。

  市场的持续调整,让素有“聪明钱”之称的北上资金的持仓态度也出现新变化。统计数据显示,在2月22日~26日期间,北上资金一周内资金净流出了75.01亿元,这是其今年以来的第二次周持仓出现净卖出情况。此前的1月25日~29日,北上资金已经净流出了67.37亿元。虽然市场仍在调整,但从本周前3个交易日来看,北上资金整体已重回净买入趋势,目前合计净买入60.06亿元。

  春节前后,A股市场出现了明显的“冰火两重天”格局,一边是机构抱团的消费股的持续下跌,而另一边则是以有色、钢铁、化工等为代表的传统周期股的崛起。以2020年底、2021年2月10日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2月26日北上资金大幅净流出时和本周3月3日的最新数据进行持续统计,可以发现有279家公司得到了北上资金的持续买进,而与此同时,也有96家公司遭遇到北上资金的持续卖出。

  从买卖金额来看,中国石化三花智控、招商银行、南钢股份得到北上资金的认可度相对最高,不仅对其持续买进,且最新持股较去年年底均增加亿股以上。其中,中国石化被买进的股份最多,去年年底北上资金的合计持股为8.41亿股,至今年3月3日,已经增至11.44亿股。与之相对的是,中国联通中联重科、海康威视、格力电器等却遭到了北上资金的较大幅度减仓,相较去年年底的持仓,最新持股数量均减少了亿股以上。

  279家公司被北上资金持续买进

  观察年内被北上资金持续增仓的公司,银行、化工等顺周期行业标的明显偏多,很显然,北上资金对本轮顺周期行情的演绎起到了一定的助推作用。

  统计数据显示,A股市场上的37只银行股中有33只获得了北上资金的持仓,其中,有15家在今年得到北上资金持续增持,特别是招商银行被增持股数最多。2020年12月31日,北上资金对招商银行持仓为10.74亿股,至今年2月10日、26日和3月3日,持股数已经分别升至11.61亿股、11.79亿股、12.01亿股。此外,对于平安银行、渝农银行、浙商银行常熟银行建设银行江苏银行6家公司,北上资金的持仓股数也均较去年年底增加了5000万股以上。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铁民

北上资金 A股市场 招商银行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同力日升 605286 --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
  • 03-09 楚天龙 003040 --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7.35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10.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