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驰创投曹巍:早期投资水滴,关注保险+健康服务价值

蓝驰创投曹巍:早期投资水滴,关注保险+健康服务价值
2021年05月08日 12:02 投中网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来源丨投中网

北京时间5月7日,水滴公司正式于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股票代码为“NYSE:WDH”,也成为了国内第一家登陆纽交所的保险科技公司。据悉,首次公开招股发行30,000,000股美国存托股,发行价为美股12美元。

从水滴的融资历史看,2017年8月,水滴公司A轮融资,蓝驰创投是领投方之一;之后两年,蓝驰又跟投了水滴的A+和B轮两轮融资。

在早期投资水滴,蓝驰看到了别人没有看到的价值。

“团队的技术创新基因是我们在投资时会重点考虑的。”蓝驰创投董事总经理曹巍表示,“在医疗健康和保险产业方面,我们认为行业进步的推动力不是靠简单的效率提升和模式优化,而是需要一些新的科技创新元素。”

从左到右分别为:蓝驰创投管理合伙人朱天宇、水滴公司创始人兼CEO沈鹏、蓝驰创投董事总经理曹巍

早期投资水滴背后的逻辑

蓝驰创投是一家专注早期投资的机构,在每一项投资决策前,都要对行业进行充分的研究。时间推回至2017年前后,围绕互联网金融创新赛道的创业公司大量涌现,创业氛围浓厚,但当下热门的保险科技赛道,在当时仍然未被太多风险投资机构追捧。

同时,移动互联网在整个中国的渗透也更加充分,截至2016年12月,整个微信的月活跃用户接近9亿人,深度用户比例、超过200人好友的微信用户比例也出现了同比大幅增加。

曹巍推断,因为移动互联网基础设施的变化,产品和渠道都会被重新定义。“基于网上不同用户群体的画像特点和对保险产品需求,一定会有创新型的保险科技公司,去重新定义一些针对这部分用户的创新型保险产品,以及高效的触达方式。”他说。

也是因此,在蓝驰出手投资春雨医生、南燕保险之后,依然对保险科技赛道保持浓厚的兴趣,希望在这个赛道找到具备充足增长潜力的公司。

就在这段时间,曹巍结识了刚从美团离开不久、创立水滴公司的沈鹏团队,从他们那里,曹巍看到了未来互联网爆发的机会。

“早在投资之前就认识了沈鹏和杨光,他们在美团积累了扎实的创业经验和非常强的执行力。”曹巍说,“同时,这个团队还拥有着中正的价值观,这是蓝驰在金融科技赛道非常重视的一点。”

在经验和执行力之外,更让曹巍印象深刻的是沈鹏对于行业发展的深度思考。比如,水滴在业务规划阶段就已经完成了相关牌照的申请和合规框架的设立,而并不是等到监管政策落地才有动作上的变化。

结合蓝驰之前对行业的研究和积累,曹巍判断出水滴未来在推动保险产品走向下沉市场的方向,有非常明确的机会。在与沈鹏团队的认知进行对齐之后,投资就显得顺利成章。

 “在当时的时间节点,水滴现在的核心业务还没上线,但无论是业务的合规还是未来增长,水滴团队都想得非常清晰。”曹巍说,“我们很快就决定了对水滴进行投资,在当时水滴的估值并不低,应该说我们看到了当时别人没有在水滴身上看到的长期价值。”

突破“未知领域”能力的稀缺性

“沈鹏团队的基因和特质,与筹款和保险业务的要求是高度相关的。”曹巍回忆称,“这里面涉及到的关键环节包括线下大规模团队的运营和管理。”

以水滴筹业务在线下的筹款顾问为例,实际上是要关注“未知区域”的突破,在逻辑上行得通并不代表业务就能做得成。大部分的团队可能做到10或15分,甚至到50分就会退缩,但可能需要做到85分,业务才能通畅。

这也是所谓创业过程中需要捅破的那层“窗户纸”,许多创业团队在同样的业务面前,做出的运营结果可能完全不同。

“许多团队没有在一个比较大的平台型公司中感受过那个要突破的‘临界点’,而水滴公司的团队之前积累的手感,和对这个模式的笃定,在行业中非常稀缺。”曹巍说。

这样的预判,在蓝驰投资水滴之后逐步应验。大病筹款业务作为水滴初期的关键模块,在聚集了用户的同时,也对用户进行了初步的风险教育。保险本身是一个条款比较复杂的金融产品,需要教育用户构建对风险的认知和培养投保的保障意识。

同时,水滴基于自己运营体系的智能化和个性化的评估模型,可以更好地给用户做前期画像,找到适合的保险产品,帮助保险公司评估用户价值,达成生态的共赢。

招股书显示,水滴保2018年到2020年,首年保费分别是9.72亿元、66.68亿元、144.26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85.25%。截至2020年底,水滴保的累计付费保险用户数量已经增至1920万,累计保单数量达到3070万张。

保险+健康生态圈驱动未来长期增长

投资是一个看未来的生意,要看能够驱动这些创新项目持续增长的更底层的一些因素,是否能够提升它的竞争门槛,能否在核心价值创造维度有更强的产业议价能力。

有了差异化、创新型保险产品的供给和精准高效的运营触达方式之后,水滴就可以尝试去覆盖用户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场景。

而对于上市后的水滴来说,也正在逐步摆脱对水滴筹的流量依赖。依据水滴公司招股书,2020年,公司首年保费44.9%来自第三方流量渠道,同时自然流量和老用户复购的占比上升至38.5%,自然流量、老用户复购和内部流量占比超过55%。随着自然流量和老用户复购比例增长,第三方流量占比和营销费用有望进一步下降。

也是因此,看待水滴未来的价值也需要崭新的视角。传统保险线下经纪人管理运营模式,它的低估值不代表整个赛道未来的估值水平,因为它的成长之前受限于增员能力、团队管理能力和服务创新能力。

“之前遇到的问题和挑战,也并不代表着水滴这些创新公司的价值的锚定点。因为水滴的增速和业务体量可能都是这些公司的几倍或者是几十倍。”曹巍说。

对于水滴未来的增长方向,公司在招股书中称,募集资金将用于加强和扩大健康服务和健康保险业务、研发。投资于数据分析和技术基础设施,以及深化与医疗机构的合作关系,目标是构建一个保险+健康服务的生态圈。

“沈鹏一直非常关注医疗服务的创新模式,在这方面我们也在不断碰撞。”曹巍表示。“大病筹款和保险保障只是第一步,初步解决了用户的安全感,但长期来看,高质量、高效率的医疗服务体系,对于水滴来说,是构建一个保险+健康服务生态圈的重要环节。”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2 三孚新科 688359 --
  • 05-11 奥精医疗 688613 --
  • 05-10 浙江新能 600032 3.51
  • 05-10 创益通 300991 13.06
  • 05-10 诺泰生物 688076 15.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