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券“南向通”开闸在即,中资美元债或迎利好

债券“南向通”开闸在即,中资美元债或迎利好
2021年09月16日 19:55 市场资讯

  原标题:债券“南向通”开闸在即,中资美元债或迎利好 来源:富国基金

  9月14日,中国人民银行在官网发布《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开展内地与香港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南向合作的通知》。自9月24日起,境内投资者可以通过内地与香港互联互通的机制安排,投资香港债券市场交易流通的债券。

  现行机制下,境内投资者主要通过在境外设立子公司或申请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额度投资香港债券市场。因此,“南向通”无疑为境内投资者投资香港债券市场创造了更为便捷的通道。

  境内投资者通过“南向通”投资香港债券市场时,预计将首先选择自己熟悉的品种。中资美元债指有中国信用背景的企业在境外市场发行的美元债,很可能会是“南向通”初期投资的主要对象。

  据统计,Markit iBoxx亚洲中资美元投资级债券指数和高收益债券指数年化回报分别为5.25%和7.41%,表明中资美元债本身就有比较好的收益表现,“南向通”增量资金的流入,有望推动中资美元债行情的持续演绎。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1-09-15;注:年化收益计算公式为:((期末值/期初值)^(365/期间天数)-1)*100%;历史收益不代表未来,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从行业分布来看,银行、地产、融资平台是中资美元债的主要发行群体。近期,受某地产龙头信用风险暴露的冲击,中资美元债(特别是高收益债券)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挫。不过,历史上每次中资美元债大跌,随后都会出现比较强的反弹。因此,利用市场情绪低迷的机会,是参与中资美元债非常好的机会。

  图2:中资美元债行业分布

  数据来源:王龙《美元债投资实战》

  值得注意的是,“南向通”内地投资者暂定为中国人民银行2020年度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中的41家银行类金融机构,这意味着参与者可能主要是大型商业银行。但随着“南向通”的日益成熟,相信中小商业银行和非银金融机构也可能得以纳入。因此,增量资金的持续性可以期待。

  总体而言,中资美元债历史上具有良好的收益表现,近期受个别企业信用风险拖累而大幅下跌。考虑到“南向通”或带来持续的增量资金,逐渐布局中资美元债,等待情绪好转的机会,或是当前不错的选择。富国亚洲收益人民币份额(008367.OF)是一只主要投资亚洲市场债券的QDII基金,或是个人投资者参与中资美元债的有效工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建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4 盛泰集团 605138 --
  • 09-24 丽臣实业 001218 --
  • 09-24 春雪食品 605567 --
  • 09-17 星华反光 301077 61.46
  • 09-17 新瀚新材 301076 3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