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外资买买买,内资卖卖卖?

为什么外资买买买,内资卖卖卖?
2023年02月01日 17:42 小基快跑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01

1412.9亿元

净流入规模首次超千亿

单月净流入规模历史新高

单月5个交易日净流入超100亿元,历史首次

……

今年1月份,北向资金买买买,买“疯”了。

在北向资金的加持下,A股迎来开门红——上证指数今年1月上涨5.39%,创2010年以来最佳开局,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分别上涨8.94%和9.97%。

数据来源:wind数据来源:wind

而就在北向资金买买买的同时,A股的主力资金却在净流出。

注:据wind数据,“主力”定义为挂单额在20万以上的资金。

数据来源:Wind数据来源:Wind

2023年1月份16个交易日,北向资金15个交易日净流入,而A股主力资金12个交易日净流出,合计净流出金额1240.34亿元,几乎与北向资金净流入相当。

看到上面这些数据,相信不少小伙伴都会对内资“怒其不争”——“这么好的行情,你跑啥跑?”

那么,为什么北向资金买买买,内资却在卖卖卖呢?

02

先来说说北向资金。

创纪录净流入的背后,是有多重因素的催化: 

1、人民币汇率快速升值

2022年11月2日以来,美元兑人民币离岸汇率由7.34大幅升值至今年1月16日的6.69左右,升值幅度达9%,成为吸引本轮外资大幅流入的重要原因。

人民币升值会提升人民币计价资产的吸引力,人民币升值时,外资或将流入A股。

2、美股反弹,海外市场波动减小,外资风险偏好提升

今年以来,美股震荡反弹,VIX指数(恐慌指数)维持较低水平,外资风险偏好也出现提升,也是推动本轮北上资金大幅流入A股的重要因素。

3、外资对中国经济的修复预期持续增强,对A股有信心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地产以及互联网监管等重大政策优化调整,叠加宽松政策持续加码,海外投资者最担心的拖累中国经济的几个关键问题都在去年年末逐步得到缓解。

海外著名投行和金融机构纷纷表示对2023年的A股有信心:

高盛:经历了过去两年的挑战之后,中国股市很可能在2023年展开反弹。

摩根大通:美联储紧缩性货币政策可能使得美国经济在2023年四季度陷入轻度衰退,而中国则有望成为2023年最具韧性的市场之一。

摩根士丹利:有七个主要因素影响中国股票市场的走势,五个因子同时向好转变。

瑞银:积极因素正在汇聚,明年(2023年)市场回报可期。

渣打银行:我们超配亚洲(除日本)股票,及此地区的中国股票。

汇丰银行:对于中国我们的投资态度发生巨大转变,在2022年市场经历疲软表现之后,我们将评级升级为轻度超配。

瀚亚投资:最悲观的阶段已经过去,估值、盈利预期与市场配置头寸都处于极低水平,随着2023年中国重新开放,市场潜在的上升空间将会很有吸引力。

03

再来看看为什么内资在持续卖出。

目前主要有这么几种说法:

1、等待缺口回补

科普一下:股市受强看涨或利好消息影响,开盘价高于或低于前一交易日收盘价,股价走势有缺口,称为缺口;在股价之后的走势中,跳跃的缺口得到补充,称为缺口填补。

在技术派眼中,1月份上证指数强势上涨,产生了好几个“跳空缺口”,股谚有云“缺口不补,空头反扑”,于是等待缺口回补成为了一部分资金的选择。

2、获利了结

从去年10月31日的低点2885点,到今年1月30日的高点3310点,上证指数涨幅已经不小,而消费等板块的涨幅更是可观。

部分资金认为这轮上涨已经基本兑现了利好,于是选择获利了结。

3、等待国内经济复苏进一步确认

2023年看多A股的主要原因就在于随着疫情防控、地产以及互联网监管等重大政策优化调整,国内经济复苏预期强劲。

而春节期间亮眼的各项消费数据兑现了部分预期,而对国内经济能否进一步复苏还需要继续观察、等待经济数据确认。

4、担忧海外不确定性因素

比如美联储是否能放缓加息,还是继续保持鹰派?

比如俄乌冲突是否会进一步升级,引发全球市场动荡?

再比如欧洲和日本央行会不会收紧货币,造成全球流动性紧缩?

……

不确定性因素依然很多。

04

很多人把北向资金奉为“股市明灯”,认为内资总是后知后觉。

但实际上,北向资金也并非那么神奇。

我们统计出2014年11月17日沪港通开通以来北向资金净流入金额最大的5个月份。

小基快跑制图,数据来源:Wind小基快跑制图,数据来源:Wind

数据区间:2014/11/17-2022/10/31

可以看到,北向资金有抄底成功的例子,比如2019年1月净流入606亿元;

但也有买在高点的例子——

比如2021年12月净流入近890亿元。值得一提的是,这是除了2023年1月外,北向资金迄今净流入最大的一个月。

还有2022年6月,净流入730亿元,随后A股进入下跌调整。

从历史数据可以看到,外资大幅净流入,不代表A股之后就一定能涨。

和股市里的其他参与者一样,北向资金也无法准确预测股市的涨跌方向。

外资看好中国经济复苏,在人民币大幅升值的背景下大幅买入A股;

相对外资的乐观而言,内资当前偏谨慎,做多的情绪或许还没有被点燃。

就像股市中每时每刻既有人看多也有人看空,都是基于自己的判断而已。

到底谁对谁错?

市场无法预测,但时间会给出答案。

谨慎投资。指数过去走势不代表未来表现。

本文章是作者基于已公开信息撰写,但不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作者或将不时补充、修订或更新有关信息,但不保证及时发布该等更新。文章中的内容和意见基于对历史数据的分析结果,不保证所包含的内容和意见在未来不发生变化。本文章在任何情况下不作为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或出售投资标的的邀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
  • 02-02 驰诚股份 834407 5.8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