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资不给力是谁的锅

内资不给力是谁的锅
2023年02月01日 17:44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1.今天外资继续买入69.74亿元,这已经是连续第16个交易日净买入了。今年以来外资一直在买入,且外资只能买大盘股,但明显这几天中小盘整体涨的要更好一些。比如说今天国证2000涨1.73%,中证1000涨1.64%,而沪深300涨0.94%,上证50涨0.46%。

都说外资在买大盘,内资在卖大盘,那内资这个锅谁来背?

我们主要可以分三类:

(1)公募基金。目前来看,去年四季报的主动权益持仓比较高,大概在88.4%左右,比去年3季度整体提升了1.7%。

在目前整体仓位较高的时候,遇到阶段性的反弹,那基民的心态通常是深套不会卖出,而快回本或者刚刚回本的时候产生焦虑,生怕再次做过山车,从而纷纷卖出,导致整体权益市场的赎回压力比较大,公募基金被动卖出,而市场里大盘股的持仓较多,从而导致大盘被卖出更多。

(之前公募基金统计过,在投资者持仓刚回本或者微盈利(5%)左右,是最容易被赎回的时候,俗称“拿不住”。)

(2)私募基金。其实私募的压力和公募是类似的,而且不少私募基金都是一年期的,目前会有到期赎回的压力,在这个不上不下的市场阶段,又没有太多新资金申购的意愿。

(3)散户。其实散户这个说法并不精准,但是好理解。这里面的散户指的是个人投资者,也就是自己开户持仓股票的人。个人投资者的意志并不好分析,因为这里面既有韭菜心态的“保本出”,也有大股东对于个股的操作。(大股东也是个人投资者)

综上,去年底的数据显示a股整个流通市值里公募基金占比近14%,私募基金占比约9%,两者加成也有23%左右,再叠加个人占比(散户+大股东)占比近50%,三者合计占比约73%,这里面最最普遍的问题,就是大家都相对短视,最容易赎回的阶段,就是市场从底部开始反弹,投资者持仓即将回本,或者微盈利的时候。

2.行业涨跌

今天有色金属(+2.98%)、计算机(信创)+2.91%、汽车(+2.69%电子(芯片)+2.25%涨幅较高,继续持有成长赛道。申万31个行业里仅银行、地产是微跌的。

3.市场温度

2023年2月1日,市场温度40.21℃,终于上40了

各个平台都会有自己的温度计,估值数字虽不太一样,但整体趋势是近似的。博格的温度计不止是基于沪深300/中证500的宽基为判断,是申万的31个多行业,以及6个核心宽基等权衡量来的,相对综合。

无论是哪个温度计,大家都需要注意一个问题,就是温度计的数值本身不是最重要的,因为温度就是估值分位,表征的只是在历史中的位置。

而且所谓估值,通常指的是股价/盈利,所以估值下降,有可能因为股价下降,也有可能因为(企业)盈利提升,亦或两者皆有。

比如说最近的最低市场温度为2022年4月的23.16℃,去年底的市场温度已经在30℃左右,但以主要表征市场的沪深300的位置依然很低,基于估值=股价/盈利,股价没有大幅上升,但因为企业盈利大幅下降,分母端下降,所以估值反而提升了,估值分位也显得不那么底端了。

换言之,如果估值提升,可能因为股价上升(情绪高涨),也可能是因为(企业)盈利能力缩减,亦或是两者皆有。

真正决定未来市场/行业涨跌的是企业的盈利能力,不是现在相对历史的估值高低。而“低估买入”,只是一个风控措施,而不是先决因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公募基金 外资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
  • 02-02 驰诚股份 834407 5.8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