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基加油站|成长还是价值,基民该如何选择?

养基加油站|成长还是价值,基民该如何选择?
2023年02月03日 18:23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随着市场风险得到持续释放,及近期市场有所回暖,部分观望已久的基民或许正跃跃欲试,打算开始着手布局。

但问题是,在价值风格与成长风格之间,该选择哪类风格的基金更好呢?

谈论市场风格之前,大家需要知道的是,尽管A股行业、公司数量众多,但我们往往会根据它们所共有的某种属性,将其进行聚类划分并贴上对应标签,如大家耳熟能详的“核心资产”、“茅指数”等。这种不同行业或公司所拥有的一种共同属性,即可简单概括为风格。

虽说A股充斥着花样繁多的不同风格,但归根到底我们都可以根据财务和估值指标的差异,将其大致分为价值及成长两大风格(简单来说,低增速、低估值对应价值风格,高增速、高估值对应成长风格)。进一步以公司市值大小进行划分,又可细分为大盘成长、大盘价值、(中)小盘成长和(中)小盘价值风格。

纵观过往历史,在A股跌宕起伏的行情中,无论价值或成长风格,都能在一段时间内持续占优,这就是所谓的市场风格,其背后代表的是资金的投资偏好。值得一提的是,市场风格轮动对于A股可谓是家常便饭。

若选取大盘成长、大盘价值、小盘成长及小盘价值四种巨潮风格指数,统计它们自2009年以来每年的收益率并在图中标出相对占优的风格会发现,市场风格变化并没有明确的规律可循,我们难以对其进行预测。

注:四种巨潮风格指数分别为巨潮大盘成长指数巨潮大盘价值指数巨潮小盘成长指数巨潮小盘价值指数。“占优”定义为四种风格指数中每年度累计涨跌幅表现相对最佳的指数。

事实上,招商证券曾对2009-2021年初的A股市场风格变化进行了整理,并将其概括为五轮风格切换,同时梳理了每轮切换所对应的原因。

针对价值、成长及大小盘风格的切换,该机构总结称,对经济、产业趋势的前景和信心是影响大盘/小盘风格的重要因素;而经济所处阶段与流动性宽松程度是影响价值/成长风格的关键原因。由此可见,市场风格形成过程可谓相当复杂。

对普通投资者来说,在当前国际形式复杂多变的大环境下,国内外政策、市场都存在着较大不确定性,若仅仅参考过往历史、凭借单一因素来预判未来主要市场风格,或许就会犯下刻舟求剑的错误。

不可否认的是,在重仓单一风格基金的情况下,如果押注成功,自然会争取到较为可观的收益,但正如上文所说的一样,这对大部分普通投资者来说绝非易事。正因如此,在实际投资过程中,大家应注意不同风格基金的合理搭配。

以最简单的等比例投资组合为例,自2009年初以来,若等比例配置上述四种巨潮风格指数,即可在避免单一风格指数起伏难料的同时,适当把握各种市场风格切换下相应的收益机会。

注:四种巨潮风格指数分别为巨潮大盘成长指数、巨潮大盘价值指数、巨潮小盘成长指数、巨潮小盘价值指数。等比例投资组合=25%*巨潮大盘成长指数+25%*巨潮大盘价值指数+25%*巨潮小盘成长指数+25%*巨潮小盘价值指数。测算收益不等于实际收益,以上测算仅作示例,不作为收益保证或投资建议。

我们也可以结合自身风险偏好,采取“核心-卫星”策略构建适合自己的投资组合。一般来说,大家可以选择风险适中,力求稳中取胜的产品作为核心,同时搭配风险收益更高、风格差异明显的产品作为卫星,以更好应对市场风格切换。

当然,FOF产品也是个值得考虑的选择。通常,FOF基金经理会根据收益风险目标确立长期配置组合,也会动态依据市场当前风格对组合进行适当调整。较上述方法而言,这对于基民来说无疑更加省心省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