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益市场月月谈|保持清醒 拥抱AI

权益市场月月谈|保持清醒 拥抱AI
2023年04月02日 17:24 市场资讯

#公募25周年 新浪财经致敬公募基金25周年评选活动火热进行中,刘晓艳、李一梅、王凡、陈戈、杨小松、江向阳、王小青、邓召明等70+掌舵人物,蓝海竞逐,迈向下一个五年征途>>谁是您心中最优秀领军人物?谁家是您最信赖的基金公司?谁是您最青睐基金经理?【点击投票】

近期最引人关注的事情当属AI了,基于大模型的CHATGPT给实业界及投研界都带来了极大冲击。科技部出政策、大厂平台发布会、应用插件新闻、本月几乎全时段的投研报告路演、相关股票大幅度上涨,TMT板块成交量两市占比不断提升,让大家有似曾相识的感觉,恍惚当年互联网浪潮带来的行情又一次来临。

人机交互模式从早期的输入代码到页面展示,进步到现在基于NLP的人机互动,人类正在开启一个新的时代,第四次工业革命(智能时代)进入了一个新阶段。证券市场总是先知先觉,资金围绕人工智能的三大支柱算法、算力、数据以及市场应用这四个方向进行深度发掘,市场热点轮换较快,原来持有较多其他板块的投资人在这个过程陷入了两难的境地,调不调(不调,眼看着热点板块加速上涨,害怕踏空,其他板块翘翘板似的下跌,持仓回报不佳;调,看得上的个股已经涨了不少,现在买入怕接盘,到时想出都出不去;苦!)。投资人如何应对,我们观点如下:

1、 从宏大叙事角度来看,人类经历了蒸汽机时代、电气化时代、信息化时代等三次工业革命,目前正在经历的是AI时代。微软公司创始人比尔·盖茨认为“人工智能时代真的到来了”,身处这样一个黄金时代,作为投资者应该积极参与其中。

2、 从达成人工智能所必备的条件方面来看,人工智能的三大支柱算力、算法、数据方面存在较大的投资机会。ChatGPT 成功的背后,硬件方面是微软超级昂贵的超级计算机以及耗资几亿美元的英伟达数万颗芯片,数据方面则是成千上万名数据标记员及数据清洗的辛苦工作。股票方面则可重点关注硬件制造+数据标记清洗+算法开发的相关公司。

3、 从应用领域方面看,比尔·盖茨觉得,ChatGPT会给人类在生产力、健康和教育领域带来帮助,不过比尔·盖茨也担心人工智能会带来一些风险。人工智能的进步将使数字个人助理的创建成为可能,由助理来帮助人类来完成很多事情,提高整个人类的生产力和生产效率,转而使人类有时间和精力来满足全球卫生和教育这两个需求量很大但没有足够工作人员的领域。随着AI技术的进步,众多应用领域特别是ToC端的运用将激发市场活力,传媒、教育、IT、影视、医疗、云和数据等具有广大运用场景的相应板块和个股值得深入研究。

4、从网络信息安全方面看,AI的进步给人类网络信息安全甚至人类文明的存续都带来了较大的不确定性,在未来,对普通人而言,如何有效分辩视听信息的真假,时间及空间的虚实都可能会是一个难题,基于AI安全的领域值得每一位技术专家及投研专家认真关注和研究。

在积极拥抱AI革命的同时,我们也要保持清醒的头脑,AI未来的愿景是美好的,但在其发展过程之中,相关板块和个股如果没有数据和逻辑上的支撑,股价的演绎将会是速涨速跌,泡沫化投资最后结果是净值的损失。

我们还要密切关注海外金融市场的不确定性,毕竟在一个海外加息周期尚未结束的过程中,对风险偏好敏感的高科技行业而言,任何鹰派的表达都可能是不利因素。

风险提示:本材料不作为任何推介,本材料罗列数据源自公开信息或根据公开信息整理、计算,中科沃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对其准确性及完整性不做任何保证。本材料中的观点不构成对投资者的投资建议,中科沃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不就本材料涉及的任何投资作出任何形式的风险承诺或收益担保。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I 人工智能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