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经济数据出炉!ChatGPT 遭该国封禁?3分钟速览本周大事

3月经济数据出炉!ChatGPT 遭该国封禁?3分钟速览本周大事
2023年04月02日 20:25 市场资讯

#公募25周年 新浪财经致敬公募基金25周年评选活动火热进行中,刘晓艳、李一梅、王凡、陈戈、杨小松、江向阳、王小青、邓召明等70+掌舵人物,蓝海竞逐,迈向下一个五年征途>>谁是您心中最优秀领军人物?谁家是您最信赖的基金公司?谁是您最青睐基金经理?【点击投票】

市场热点回顾

1.PMI连续3个月位于扩张区间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3月3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9%,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分别为58.2%和57.0%,三大指数连续3个月位于扩张区间,我国经济保持企稳回升势头。(来源:新华社

2.国家统计局: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降22.9%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8872.1亿元,同比下降22.9%。其中,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449.1亿元,同比下降17.5%;股份制企业实现利润总额6719.0亿元,下降19.4%;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761.3亿元,下降35.7%;私营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559.3亿元,下降19.9%。(来源:财联社

3.北上资金一季度净买入超去年两倍

今年以来,A股对外资的吸引力明显增强,北上资金连续3个月均为净买入,年内合计净买入金额达到1859.88亿元,已超2022年两倍。其中,3月合计净流入354.4亿元,环比2月显著增长。按持股市值变化来看,电子、计算机和食品饮料增长居前,分别为424.27亿元、413.65亿元、367.67亿元,其中电子行业持股市值超越家用电器。(来源:数据宝

4.“人口第一大省”广东常住人口40年来首次负增长

继2021年被浙江夺走“人口增长第一大省”后,广东2022年常住人口负增长,这是过去40年来首次。3月31日,广东2022年统计公报终于出炉。在已公布的28个省份中(注:吉林、宁夏、西藏暂未公布),广东以12656.8万人继续坐稳“人口第一大省”,但就常住人口变量来看,其一年减少27.2万人,排名倒数第三,情况仅好于辽宁(-32.4万人)和河北(-28万人)。(来源:东方财富

5.一季度A股市场收官,基金业绩榜单出炉

从各大主流指数一季度表现来看,一改2022年的颓废气质实现全线飘红。较好的基础市场走势也让主动权益基金赚钱效应重新回归。76%以上权益基金一季度获得正收益,少部分抓住了市场机遇的基金还斩获较好收益,头部基金收益超50%。(来源:中国基金报

6.3月以来新发基金回暖明显

Wind数据显示,以基金成立日作为统计标准,截至3月30日,3月以来新发基金共141只,环比上升88%;发行总份额为1303.88亿份,环比上升47%。从结构来看,与2月相比,股票型基金占比有所下降,混合型基金有所回升,而债券型基金整体比例变动不大。但值得注意的是,尽管结构调整有限,但三类基金的发行份额相比2月均明显增加。(来源:经济参考报

7.美国2月份关键通胀指标超预期放缓

本周,美国经济分析局公布的最新个人收入和支出报告显示,美联储最青睐的通胀指标超预期放缓。具体数据显示,美国2月PCE价格指数环比上升0.3%,同比上升5%,低于市场预期的5.1%和1月经修正的5.3%。数据还显示,不包括食品和能源在内的2月核心PCE价格指数环比上升0.3%,低于市场预期的0.4%和1月的0.5%。(来源:东方财富网

8.意大利突然宣布:禁用 ChatGPT!

意大利数据保护局(DPA)最新发布的消息,从即日起禁止使用聊天机器人ChatGPT,并限制开发这一平台的OpenAI公司处理意大利用户信息。同时个人数据保护局开始立案调查。意大利数据保护局宣布,OpenAI公司必须在20天内通过其在欧洲的代表,向意大利个人数据保护局通报公司执行保护局要求而采取的措施,否则将被处以最高2000万欧元(约1.55亿人民币)或公司全球年营业额4%的罚款。(来源:中国基金报

市场行情回顾

全球市场

本周(3.27-3.31),全球主要股指呈现普涨格局。美股方面,道琼斯工业指数上涨3.22%,纳斯达克指数上涨3.37%,标普500指数上涨3.48%,房地产、非必需品消费、信息技术等板块表现较好。港股方面,恒生指数上涨2.43%,资讯科技、能源、电讯等板块表现相对较好。

数据来源:Wind,统计区间3月27日至3月31日,过去市场表现不代表未来。数据来源:Wind,统计区间3月27日至3月31日,过去市场表现不代表未来。

A股市场

本周A股三大指数集体收涨,成交活跃度处于较高的水平,连续两周日均成交额超万亿元。截至3月31日收盘,上证指数周涨0.22%,深证成指周涨0.79%,创业板指周涨1.23%。

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PMI数据来看,当前经济依然处于保持景气区间运行,再加上海外银行业危机得到各方及时处理,内外部环境都支撑着市场企稳向好。不过,由于受到外需减弱等因素的影响,制造业景气度环比有所回落,加之资金大幅涌入以TMT为代表的成长板块,以基建、房地产为代表的周期板块则遭遇资金净流出,市场风格继续分化。

数据来源:Wind,统计区间3月27日至3月31日,过去市场表现不代表未来。数据来源:Wind,统计区3月27日至3月31日,过去市场表现不代表未来。

行业表现方面,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美容护理(3.64%)、石油石化(3.47%)、社会服务(2.77%)等行业表现较好;建筑装饰(-3.10%)、房地产(-3.09%)、国防军工(-3.09%)等行业表现较差。

数据来源:Wind,统计区间3月27日至3月31日,过去市场表现不代表未来。数据来源:Wind,统计区间3月27日至3月31日,过去市场表现不代表未来。

市场展望

从3月份主要指数表现来看,结构性特征非常明显。科技板块表现尤为突出,传媒和计算机领涨,通信、电子也有较大涨幅,而钢铁、地产、建材、化工等行业则出现显著下跌。

春节之前投资者对经济的复苏满怀期望,出行活动快速修复,地产的销售显著回升,2月制造业PMI达到52.6,并且连续两个月突破荣枯线。但是3月份以来投资者对这些高频数据的改善并不认可,认为属于“恢复性反弹”,持续性不强,尤其是确定经济目标确定为“5%左右”之后,导致投资者对经济的悲观预期反而增强。与此同时,海外金融风险事件连续出现,硅谷银行破产、瑞信银行整合、德意志银行担忧重启。好在金融监管部门及时出手,不至于无序蔓延。不过海外金融风险事件带来美联储加息脚步进一步放缓的预期,美债收益率的下降意味着市场开始交易今年底或明年初美联储开始降息。我们认为如果美国不发生深度衰退,国内复苏的方向是确定的,只不过节奏有些波折。之前市场预期为快速复苏甚至强复苏,强预期弱现实,而当前现实并不弱,预期反而走弱,这将导致复苏板块出现预期差。

上周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主题方向再次爆发,市场40%以上的成交额由TMT板块带来,交易拥挤度提升至近几年来的最高水平。目前仍有不少投资者还在陆续加入AI科普的大军中,带来这个板块的增量资金,我们持续看好数字经济产业周期上升带来的长期机会,但在当前这种极致分化的市场仍需保持足够理性,我们相对看好自身技术实力足够强大能够快速在AI浪潮中抢占有利地位的公司。

4月为业绩密集披露期,市场结构有可能出现一些变化,我们倾向于认为市场将回归基本面,1季报是主要投资线索:一是高景气成长方向,经历一年左右的回调后,当前具备较高的性价比;二是数字经济中去年年报和今年一季报有望持续改善的方向;三是业绩稳定且在未来能够受益于经济复苏的大消费板块。另外,央企板块后续仍值得重视。

风险提示:本资料仅作为客户陪伴材料,不构成具体基金的宣传推介材料或法律文件。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严格审查本资料的内容,但不就其准确性、完整性及适用性做出保证。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在任何情况下本资料中测算的数据、信息或所表达的意见并不等同于实际投资结果,不构成任何要约或要约邀请,也不构成任何对投资人的投资建议、投资承诺或担保。本公司或本公司关联方、雇员或代理人不对任何人使用此全部或部分内容的行为或由此而引致的任何损失承担任何责任。基金管理人与股东之间实行业务隔离制度,股东并不直接参与基金财产的投资运作。本公司郑重提醒您注意投资风险,购买本公司管理的基金,应参考专业意见,详细阅读基金相关法律文件,并请根据自身财务状况、风险承受能力及投资目标谨慎选择。本资料版权归本公司所有,未获得本公司事先书面授权,任何个人或机构不得对本资料内容进行任何形式的发布、复制、引用或转载,或对本资料内容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删节或修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基金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