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鹏华基金开展主题投教助力国家安全教育宣传

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鹏华基金开展主题投教助力国家安全教育宣传
2024年04月16日 17:32 新浪基金

新生向阳!#2024金麒麟最青睐基金大V评选# 火热进行中!100多位行业意见领袖,谁是您心目最具价值基金博主?→【点击投票

  “必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国家安全道路。”2014年4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首次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思想,至今已满十周年。

  在2024年4月15日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鹏华基金积极响应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号召,围绕“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主题,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国家安全教育方面的主题活动,以提升行业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强化保密意识,厚植国家安全根基,筑牢高质量安全屏障。而早在去年4月起,家国情怀满满的鹏华基金便率先行动,围绕国家安全主题,开展了爱国者投教计划专题活动,通过将“国防主题投教搬进博物馆”的创新投教模式,在推动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人心、落地生根方面,积极开启更为创新、接地气的投教探索。

  主题活动精彩纷呈,助力国家安全教育宣传

  当前,我国国家安全的形势日益严峻,面临着对外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对内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双重压力,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

  加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增强全民国家安全责任感和使命感,已经迫在眉睫。有感于此,鹏华基金积极响应国家及监管号召,在公司内外部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国家安全教育主题活动。通过开展国家安全主题投教直播、组织国家安全内训讲座、开展低空经济投教宣传、发起国家安全普法专题学习、制作国家安全相关宣传物料等活动,以期增强公司员工和广大投资者对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认识,为进一步提高维护国家安全意识营造良好的氛围。

  内部学习方面,鹏华基金围绕《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筑牢反间防谍钢铁长城》主题,在公司全员中组织专场内训讲座,系统介绍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当前影响国家安全形势的风险挑战、隐蔽战线的突出敌情以及新形势下加强人民防线工作的体会和建议等内容,帮助员工提高国家安全维护意识和敏感性。

  此外,围绕近期热词低空经济,鹏华基金开展了《鹏华Ashare:低空经济-国防建设的新质生产力》的国防主题投教宣传。鹏华基金表示,今年“两会”上,低空经济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已成为国家战略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对低空经济的宣传,不仅能吸引广大投资者关注国防建设领域这一新质生产力代表,也有助于加强国家安全教育的宣传。

  鹏华基金认为,从国家安全视角看,低空经济不仅推动了技术和产业的创新,还为国家安全和国防建设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和战略优势。首先,其通过无人机等低空飞行器的实时侦察和监控能力,显著提升了战场的感知与快速反应能力。其次,低空经济促进了军民融合,使得民用航空资源和技术支持能够更有效地服务于国防,降低军事活动成本,并推动民用技术的军事应用。此外,低空飞行器在紧急救援和后勤保障方面的独特优势,增强了在复杂环境下的作战持续能力和生存率。最后,低空经济还为国防教育和民众动员提供了新的平台,增强了国民的国防意识,并在必要时为国家动员提供了支持。

  同时,鹏华基金还邀请到量化及衍生品投资部副总经理、鹏华国防ETF基金经理陈龙做客直播间,以“低空经济利好频发,新质战力持续火热”为主题,开展了一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特别直播活动。在直播中,陈龙对总体国家安全观、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做了专门介绍,并解读国防军工板块的热点话题,为广大投资者答疑解惑。他表示,四月份,国防军工板块面临着主题情绪回落和一季报业绩预期不佳的双层压力,但从长期来看,一季报或将是军工行业此轮下行周期的谷底,未来随着利空出尽和新一轮采购周期的到来,板块会自二季度开始迎来逐步改善的情况。对于投资者而言,当前是左侧布局的观察期,建议待市场对一季报压力充分消化后在布局会更加稳妥一些。

  据悉,该活动已在新浪、欢句、南方都市报等多个平台同步直播传播,累计吸引了近5万受众参与,影响力广泛。同时,鹏华基金还将通过推送主题教育视频合集、制作主题海报、投教文章等多种物料,尽可能的扩大活动影响力。鹏华基金表示,后续会将国家安全教育纳入到日常投教体系中,提高全社会对国家安全的认识和重视,为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贡献自己的力量。

  发力国家安全教育,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一个内容丰富、开放包容、不断发展的思想体系,其关键在于“总体”二字,它强调大安全理念,涵盖了政治、经济、军事、国土、文化、社会、科技、信息、生态、资源、核等11种安全。

  以此定义,鹏华基金对国家安全的宣传其实早在去年就已开展。2023年4月,鹏华基金联合《每日经济新闻》举办了“国防ETF·爱国者投教计划——走进建川国防博物馆”活动和“鹏华基金x每日经济新闻——国防ETF·爱国者投教基地”揭牌仪式。在该活动中,鹏华基金组织参观了建川国防博物馆、成飞航空主题教育基地等具有丰富国防教育意义的场馆,通过沉浸式场景投教实地学习抗战历史和国防工业知识,极大地丰富了投资者对军事安全内涵的认知和理解。

  而今年以来,鹏华基金又围绕粮食ETF产品,以关注可持续发展和生物多样性为主旨,结合传统24节气特征,推出了一系列创新节气海报和动态视频。在这套投教物料中,鹏华基金巧妙展示了不同农作物的营养价值和经济价值,让人们深刻认识到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对人类生存和发展的重要性,激发起人们对保护耕地、节约粮食,维护好生态环境的意识与责任。

  值得一提的是,无论是创新推出爱国者投教计划,还是设计粮食ETF节气宣传物料,鹏华基金都巧妙契合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思想,围绕军事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等内涵展开,将国防知识、农作物知识学习与投资者教育、提升投资素养等内容结合起来,在创新探索以国防ETF、粮食ETF为载体的投教生态体系同时,加强了投资者对ETF指数工具产品特征的投教科普。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在鹏华基金看来,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加强国家安全教育宣传,增强全体公民的危机忧患意识,夯实国家安全的社会基础,是金融机构责无旁贷的义务。鹏华基金将国家安全教育需求与自身特色紧密结合,为持续营造浓厚的国家安全教育氛围不懈努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