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盘股暴涨!你需要知道的九件事!

微盘股暴涨!你需要知道的九件事!
2024年04月17日 17:23 小基快跑

新生向阳!#2024金麒麟最青睐基金大V评选# 火热进行中!100多位行业意见领袖,谁是您心目最具价值基金博主?→【点击投票

今日(4月17日,下同),万得微盘股指数强势反弹9.68%,一扫前两日颓势。

有市场人士分析,前两日微盘股大跌主要是对相关政策的过度解读、误读。

昨日晚间,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司司长就分红和退市有关问题答记者问,明确指出退市指标调整旨在加大力度出清“僵尸空壳”、“害群之马”,并非针对“小盘股”,市场有观点认为“本次退市规则修改主要针对小盘股”,这纯属误读。

问:

上周五,证监会发布了《关于严格执行退市制度的意见》,证券交易所同步发布了修订后的股票上市规则,向市场公开征求意见。有观点认为这对小盘股走势造成较大冲击。请谈谈您的看法?

答:

本次退市指标调整旨在加大力度出清“僵尸空壳”、“害群之马”,并非针对“小盘股”。在标准设置、过渡期安排等方面均做了稳妥安排,短期内不会对市场造成冲击。市场有观点认为“本次退市规则修改主要针对小盘股”,这纯属误读。

在高层紧急回应分红和退市问题后,市场重回正轨,万得微盘指数也高开高走,有了今日的“报复性反弹”。

微盘股到底指什么?

历史表现如何?

为何强势?

为何波动大?

今天就来看看:

1、业绩突出

微盘股指数多指万得微盘股指数。

根据编制方案,万得微盘股指数包含沪深两市A股(不含北交所)中市值最小的400只个股,每日更新成分并等权再平衡。

该指数于2021年3月推出,以1999年12月30为基日,保持刻画沪深两市总市值最小的400只股票的收益水平。

截至今日,该指数基日以来上涨21074.15%,年化收益达24.6%。

万得微盘股指数上市至今表现

数据来源:Wind

截至20240417

2019年至2023年,万得微盘股指数连续五年的年收益为正。特别是去年A股整体低迷,万得微盘股指数上涨近50%,由默默无闻走到聚光灯下。

万得微盘股指数与万得全A指数年度表现

 数据来源:Wind 数据来源:Wind

拉长时间看,截至2023年底,2010年以来万得微盘股指数平均年度收益为38.36%,显著优于上证50、沪深300等到大蓝筹风格,也好于中证1000、国证2000等中小盘风格指数。海通证券指出,万得微盘股指数已不仅仅是“小盘”,可能成为超越“小盘”的存在。

2010-2023年指数表现

数据来源:Wind数据来源:Wind

统计区间:20100101-20231231

2、小市值特征明显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4年一季度末,万得微盘股指数成分股的流通市值之和在全A中的占比约为1%。

截至2023年底,除2015-2016年以外,万得微盘股指数成分股的流通市值大多位于3-20亿之间,中位数约在15亿左右,低于中证1000(约60多亿)和国证2000(约40亿)指数。

随着A股公司数量逐步扩充,若指数始终选取市值最小的400只股票,将进一步强化相对全A平均水平的小盘特征。

3、高波动、高换手率

从指数日频年化波动来看,万得微盘股指数在短、中、长期维度下,皆高于其他主要宽基指数,可能意味着其每天交易存在更高的波动风险。

主要宽基指数及万得微盘股指数日频年化波动率

数据来源:Wind、海通证券

统计区间20091231-20231124

另外,A股市场的微盘股换手率也显著高于全A平均水平,但并不意味着其交易或流动性风险小。

由于微盘股的机构关注度相对较低、个人投资者不少,因此高换手反而体现了其交易的不确定性。

反映到股价层面,微盘股股价变动对成交量极为敏感,交易过程中或更有可能产生超预期的冲击成本。

4、具备“高抛低吸”特征

根据编制方案,万得微盘股指数每日选取A股市值最小的股票。有点近似于,纳入近期涨幅较低的股票、同时调出近期涨幅较高的股票。

西南证券认为,绝大多数股票指数采用市值加权作为加权方式,并且调整成分股的频率较低。

而万得微盘股指数编制采用等权重作为加权方式,且日度高频调整成分股,相较于市值加权“高增低减”的特征,微盘股指数或具备显著的“高抛低吸”特征。

5、机构关注度相对较低

微盘股指数成分股卖方研究关注度较低,市场定价较不充分。

西南证券数据显示,微盘股指数成分股机构投资者持股比例较低。尽管伴随着近年微盘股指数屡创新高,机构关注度有所提高,但自2009年至2024年1月,微盘股机构持股比例平均值仅为26.01%。

而且微盘股指数成分股机构评级覆盖率平均值为78.77%,平均评级机构数量仅为1.52(家),卖方关注度较低,市场定价较不充分。

6、交易热度高

尽管机构关注度相对较低,但相较于自身市值规模,微盘股具备很好的交易热度。

西南证券数据显示,2009年以来,微盘股总市值与沪深A股总市值之比的平均值为2.01%,但两者成交额之比的平均值为4.64%。

2020年以来,微盘股总市值占沪深A股总市值比例在1%附近上下浮动,但两者的成交额比例在2%附近上下浮动。

7、估值不便宜

微盘股估值水平并不便宜。

2016年以来,万得微盘股指数的估值水平始终高于万得全A。而且除2020和2021年以外,万得微盘股指数几乎是主流宽基指数中估值水平最高的。

主要宽基指数及万得微盘股指数的年末PB

数据来源:Wind、海通证券数据来源:Wind、海通证券

注:2023年万得微盘股指数、万得全A年末PB分别为2.5、1.47

8、指数的重要收益来源

(1)调出持续涨多的个股,达到止盈效果

长江证券统计了2004年底至2023年10月底的数据,发现万得微盘股指数的高收益或主要靠调出持续将涨多了的个股,达到持续止盈的效果。

如果以月度数据计算,月均调出股票数量为42只。

这些被调出的股票有半数时间,下月收益为负,月收益均值为0.63%;而当月收益有94%的概率为正,月收益均值18.32%。

(2)指数收益大致由组合中10%的股票所贡献

长江证券数据显示,若去掉每个月涨幅前1/5/10/15/20/30/40/50的成分股后,年化收益率依次下降;去掉涨幅前50的个股后,年化收益率直接转负(统计区间为2004年底至2023年10月底)。

(3)市值最小的股票对收益贡献较大

进一步看,根据海通证券测算,若剔除市值最小的100只、200只、300只成分股后,仅能实现原先64%、46%和41%的全区间收益。

即,市值最小的100-200只股票对指数的收益贡献较大(统计区间为2010-2023年10月底)。

9、存在超额回撤风险

尽管万得微盘股指数很吸睛,但也可能发生超额回撤风险。

例如2017年的“盈利为先”、2023年4月的AI行情、今年以来的表现。

根据2016年一季度-2023年三季度期间季度平均行业分布看,万得微盘股指数主要聚焦中游制造和上游周期板块,合计占比约60%。在大消费、TMT和金融地产板块上的持仓相对偏少。

2017年,以食品饮料为代表的大市值、高盈利行业下半年领涨市场,微盘股整体成交额从单日300亿的高峰,迅速下滑至100亿附近。

2017.10.16-2018.02.08期间,万得微盘股指数录得-29%的区间收益,显著跑输万得全A约20%。

2023年4月AI行情再度吸引了市场交易型资金。一边是传媒行业单日成交额从50亿迅速扩张至250亿,另一边是微盘股整体成交额从单日200亿高峰迅速下滑至100亿附近。

2023.03.24-2023.04.25期间,万得微盘股指数录得-11%的区间收益,显著跑输万得全A约8%。

2024年1月,微盘股指数遭遇快速回调,相较1月初高点,最大回撤接近50%。截至今日,万得微盘指数年初至今已下跌26.27%。

当市场资金处于存量博弈,且领涨市场的热点题材又属于微盘股覆盖较低的板块时,微盘股投资者的资金和注意力可能会被“转移”,导致成交额迅速萎缩,甚至拖累股价。

微盘股是当下A股热点之一,特别是近几日的大涨大跌赚足“眼球”。

它特点突出,也存在风险点和争议点。

后续表现如何,我们也将拭目以待。

主要参考资料

1、海通证券《从质疑到成为:微盘股行情的逻辑和本质》20231211

2、西南证券《聚沙成塔:微盘股行情解析与微盘股投资策略》20240113

3、长江证券《解密微盘股》20231128

文中券商观点均节选自券商研究报告,仅作举例说明,不代表本文观点,亦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与承诺。谨慎投资。指数过去走势不代表未来表现。本材料是作者基于已公开信息撰写,但不保证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作者或将不时补充、修订或更新有关信息,但不保证及时发布该等更新。材料中的内容和意见基于对历史数据的分析结果,不保证所包含的内容和意见在未来不发生变化。本材料在任何情况下不作为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或出售投资标的的邀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