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夜回应,微盘反攻

连夜回应,微盘反攻
2024年04月17日 21:56 市场资讯

新生向阳!#2024金麒麟最青睐基金大V评选# 火热进行中!100多位行业意见领袖,谁是您心目最具价值基金博主?→【点击投票

1、证监会连夜回应,本次退市指标调整旨在加大力度出清“僵尸空壳”、“害群之马”,并非针对“小盘股”。2000ETF(561370)应声大涨5.65%。长期来看,在经济复苏+AI、专精特新等新产业趋势形成+宽松流动性环境+政策面利好的多重因素共振下,小微盘估值和盈利未来有望继续修复。

2、今年电影市场持续复苏,出现“淡季不淡”情况。2024年一季度票房达164.84亿元,同比增长4%。随着影视制作工具的不断迭新,视频内容的制作效率持续提升,AI视频作为全球主线,影视板块依旧是全年重点,可借道影视ETF(516620)一键布局影视板块龙头股,享受影视行业复苏带来的机遇。

3、伴随200G光芯片&硅光子技术等不断成熟,传输速率瓶颈有望逐步突破,更推动光模块加速从800G时代升级至1.6T时代,甚至迈向3.2T时代。中国光模块企业占据全球60%以上的市场份额,先发优势显著,拿下北美订单具有高确定性,业绩能见度高、落地性强。作为市场上光模块含量(超30%)最高的通信ETF(515880)在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等多重利好下值得关注。

今日大盘全天单边回升,连挫两日的微盘股指数强势反攻领涨。盘面上,午后盘面波澜不惊,多数行业空方缺席维持高位震荡,银行、机械等早盘调整的权重股跟进涨势。全天超5000股飘红,逾200股涨停,市场在高层紧急回应分红和退市问题后重回正常轨道。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涨2.14%报3071.38点,深证成指涨2.48%,创业板指涨2.11%,北证50涨4.25%,市场集体大口回血。A股全天成交9238.6亿元,环比略减;北向资金小幅净卖出2.32亿元。

昨夜晚间,证监会官网发布了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司司长就分红和退市有关问题的回应内容。其中指出了ST不是退市风险警示(*ST),主要是为了提示投资者关注公司的风险。公司如仅因此原因被ST,并不会导致退市;满足一定条件后,就可以申请撤销ST。

实施ST针对的是有盈利的企业,即最近一个会计年度净利润为正值且母公司报表年度末未分配利润为正值的公司。在判断实施条件上,只有当三年累计的分红比例(最近三个会计年度累计现金分红总额低于最近三个会计年度年均净利润的30%)和分红金额(主板为最近三个会计年度累计分红金额低于5000万元,科创板和创业板为3000万元)均不满足要求时,才会被实施ST。

对于研发强度大(最近三个会计年度累计研发投入占累计营业收入15%以上)或研发投入大(三年累计在3亿元以上)的企业,即使分红未达到上述条件的,也不会被实施ST。2020-2022年度数据测算,沪深两市可能触及该标准的公司数量仅80多家。

并且也回应了大家关注的“国九条”对小盘股的影响。表示本次退市指标调整旨在加大力度出清“僵尸空壳”、“害群之马”,并非针对“小盘股”。在标准设置、过渡期安排等方面均做了稳妥安排,短期内不会对市场造成冲击。市场有观点认为“本次退市规则修改主要针对小盘股”,这纯属误读。

证监会连夜回应后今日小盘股全面反攻,2000ETF(561370)大涨5.65%。

来源:Wind来源:Wind

中证2000指数成分股中,总市值在20-50亿的公司占比较多,是“小市值”微盘宽基的代表。行业分布上,中证2000行业分布较为广泛,“专精特新”含量较高,聚焦高精尖、助力高质量发展,受到政策大力支持;且以轻资产为主,有望带来高弹性。从WIND一致预期可以看出,中证2000指数2024年的预期净利润增速好于表征大盘的沪深300指数,表征中盘的中证500指数,表征中小盘的中证1000指数,表征成长的创业板50指数和科创板50指数。

估值角度看,指数估值处于指数发布以后最低水平。2023年业绩的悲观预期基本反映到价格之中。长期来看,在经济复苏+AI、专精特新等新产业趋势形成+宽松流动性环境+政策面利好的多重因素共振下,小微盘估值和盈利未来有望继续修复,后期可持续关注2000ETF(561370)投资机会。

除了小微盘以外今日影视板块表现同样亮眼,影视ETF(516620)收涨5.11%。

来源:Wind来源:Wind

基本面来看,今年电影市场持续复苏,出现“淡季不淡”情况。2024年一季度票房达164.84亿元,同比增长4%。Q1电影市场同比复苏的原因不仅在于元旦档、春节档的超预期表现,3月份单月票房增长较好也是重要原因。2024年3月取得票房27.86亿元,同比增长46.09%。今年3月,受优质国产片、引进片的良好表现带动,单月票房同比高增。

与行业持续复苏相悖的是,影视板块近期在二级市场出现深度回调。数据显示,从3月25日以来,截至到4月16日,影视ETF(516620)跌幅高达21%,深度回调之后的影视ETF(516620)性价比凸显。展望全年,随着《功夫熊猫4》、《小倩》等优质影片上线,电影市场有望进一步恢复。随着影视制作工具的不断迭新,视频内容的制作效率持续提升,AI视频作为全球主线,影视板块依旧是全年重点,可借道影视ETF(516620)一键布局影视板块龙头股,把握影视行业复苏带来的机遇。

近期AI板块出现回调,但作为有望开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新技术,人工智能板块中长期依旧值得关注。伴随未来人工智能中应用的模型训练及推理进展陆续落地,带来算力需求指数级膨胀,光模块作为数据传输的基础部件,需求首先迎来爆发。

降本增效有望成为光通信行业发展的重要趋势。伴随200G光芯片&硅光子技术等不断成熟,传输速率瓶颈有望逐步突破,更推动光模块加速从800G时代升级到1.6T时代,甚至迈向3.2T时代。同时随着光连接高速率、大密度方向发展,2022年为800G元年,2023年迈入起步年份,2024年随着大模型厂商加速AI建设,加单意愿强烈、节奏频繁,预计将迎来爆发式增长。 

来源:Wind 来源:Wind 

中国光模块企业占据全球60%以上的市场份额,先发优势显著,拿下北美订单具有高确定性,业绩能见度高、落地性强。作为市场上光模块含量(超30%)最高的通信ETF(515880)在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等多重利好背景下投资机会不容忽视。感兴趣的投资者可以通过分批、多次、逢低的方式建仓布局,短期也要警惕因为相关技术创新导致的波动性风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微盘 证监会 ETF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