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同意上期所氧化铝期货注册

证监会同意上期所氧化铝期货注册
2023年06月02日 17:07 市场资讯

  中国证监会近日同意上海期货交易所(下称上期所)氧化铝期货注册,要求上期所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保障氧化铝期货的平稳推出和稳健运行。

  我国是全球最大的氧化铝生产国和消费国,2022年产量为8186万吨,占全球的一半以上,按照2022年均价,我国氧化铝市场规模超过2000亿元。推出全球首个实物交割的氧化铝期货,对于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服务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提高我国氧化铝产业竞争力和价格影响力,提升企业风险管理能力具有积极意义。

  氧化铝又称三氧化二铝,是铝工业的主要原料,95%用于电解铝冶炼和生产,5%用于陶瓷、化工、制药等领域,由铝土矿经破碎、溶解、沉淀、烧结等工艺制成。我国氧化铝产业规模庞大、交割资源充足、市场主体众多。近年来,受宏观经济、产业政策、供需变动、突发事件等因素影响,氧化铝价格波动频繁,企业风险管理需求日益强烈。上市氧化铝期货,有助于优化市场化定价机制,助力行业转型升级与高质量发展。

  上期所的电解铝期货自1993年上市以来,市场运行平稳,功能有效发挥,已成为全球最活跃的有色金属期货之一,为我国铝产业链企业贸易定价、管理风险、配置资源提供了有效工具。近年来,我国铝产业加快发展,氧化铝从“比例定价”向“三网定价”模式转变,价格波动明显,企业风险管理难度加大。上期所顺应市场变化,深入开展调研,广泛听取相关部委、行业协会、会员单位、产业链相关企业等各方的意见和建议,科学设计合约规则,优化交割仓库布局,审慎稳妥推进氧化铝上市工作。

  下一步,上期所将在中国证监会的统一部署下,按照“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遵循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强化市场监管和风险防范,加大市场培训和投资者教育力度,确保氧化铝期货平稳推出和稳健运行,服务铝产业高质量发展。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铁民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威士顿 301315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