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teel解读:供需双增下2023年氨基酸市场挑战和机遇并存

Mysteel解读:供需双增下2023年氨基酸市场挑战和机遇并存
2023年03月28日 14:02 我的钢铁网

一句春不晚,共赴真江南,一场饲料工业展览盛会即将开幕,让饲料市场人员齐聚南京,探寻饲料市场未来行业的发展方向。而对于氨基酸市场而言,今年供大于求的格局或许所有人都能预料,跌程已久的赖、蛋氨酸部分市场价格又有暗跌之势,但是未来市场行情是否就如大部分人的心态一样悲观呢?请随我慢慢道来。

供应方面,如果此前公布的扩张计划全部投产,2023年氨基酸全产能将达到764万吨,增幅达32.64%,其中赖氨酸100万吨,苏氨酸40万吨,蛋氨酸48万吨,小品种氨基酸也或有近5万吨的增量。赖氨酸企业家数逐渐增加,东北产能占比逐渐降低,苏氨酸内蒙古占比将超过一半,蛋氨酸液体固体产能齐上。供应增量预期下2023年供应端竞争激烈格局已经形成,未来市场将是逐步整合的过程。

需求方面,2022年国内氨基酸总需求量为169万吨,同比增幅1.8%,总出口量231万吨,同比增幅10%,国内主要需求品种是赖、苏、蛋,其中小品种由于豆粕提振下国内需求量翻倍增长。主要分布区域是山东省及广东省。饲料产量方面,2022年中国饲料产量3.02亿吨,同比增幅3.0%。增长主要来自于猪料,2022年全国猪料13597.5万吨,增长4.0%,其他品种饲料变化不大。随着饲料行业的快速发展及低蛋白日粮的推进下,2023年氨基酸需求量或有明显增幅。

玉米原料方面,据Mysteel统计,上周国内饲料企业平均玉米库存31.94天,环比小减,同比降幅明显。玉米深加工库存616.2 万吨,较上周增加 1.77%。哈尔滨市政府发布关于印发哈尔滨市支持对外贸易发展的落干政策实施细则的通知,其中有支持俄粮回运项目。供应端东北玉米上量减少,下游采购需求减弱,小麦价格逐渐下跌等多重利空下玉米价格跟随步入下跌路,但近期市场传闻第三批增储计划或将启动,关注后续确切消息,或为市场带来一定支撑。

豆粕方面,国内供应压力加剧及宏观悲观情绪拖累下年后豆粕一跌再跌,近两日市场价格虽迎来反弹,成交逐渐放量,主要因为3月31日将公布种植意向报告和谷物季度库存报告,据Myteel农产品预计,4月进口大豆到港量960万吨,5月进口大豆到港量850万吨,现货方面短期国内仍将维持供需两淡格局,4月国内大豆和豆粕库存将大幅回升,基差或维持偏弱格局,静待供需报告指引。

进出口方面,据中国海关数据统计,2023年2月我国赖氨酸与赖氨酸盐及酯的出口量约为70425.5吨,环比增幅15.3%。苏氨酸出口量约为43083.8吨,环比增幅20.20%。赖苏一月出口数量较少,二月环比有所增幅,整体出口量较去年降幅明显,苏氨酸低于月平均出口量。2月固体蛋氨酸出口量约为6907.6吨,环比降幅48.04%,进口量约为16705吨,环比增幅41.84%。蛋氨酸出口大减进口大增下国内供应端压力较大,海外需求延续弱势。

品种

2023年2月

环比

98.5%赖氨酸出口

70425.5吨

15.3%

苏氨酸出口

43083.8吨

20.2%

蛋氨酸出口

6907.6吨

-48.04%

蛋氨酸进口

16705吨

41.84%

总而言之,2023年氨基酸市场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一季度处于常规需求淡季下玉米、豆粕、氨基酸等饲料原料市场价格逐渐走弱或是情理之中,玉米豆粕后市大跌可能性不大,谨慎持过分悲观情绪。氨基酸市场也是如此,下跌如此之久后市场价格是否会迎来反弹还需细细斟酌,特别是苏和蛋氨酸,俗话说真理往往存在少数人手中,短期笔者认为氨基酸市场将维持偏弱震荡格局,等待国内外需求逐步恢复,供需双增下今年氨基酸市场充满了挑战,也存在着机遇,且行且析!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饲料 增幅 蛋氨酸 豆粕 玉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9 鼎智科技 873593 30.6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44.48
  • 03-28 中信金属 601061 6.58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25.98
  • 03-28 中电港 001287 11.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