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teel解读:玉米替代方兴未艾 热度犹存

Mysteel解读:玉米替代方兴未艾 热度犹存
2024年03月29日 21:34 我的钢铁网

自从2020年玉米价格持续上涨,在2021年达到高位以来,能量饲料原料的替代大行其道,且种类繁多,对玉米市场也形成了一定影响。2022-2023年期间,玉米市场价格维持高位运行,玉米替代品也方兴未艾,随着2024年玉米价格回落,替代品用量有所下降,但依然存有一定关注度。

自从2015年能量原料市场替代大行其道开始,市场主要关注点集中在小麦上面。从生产方面来看,小麦与玉米相似度较高,替代配方调整相对简单。2020年以来能量原料市场替代品再次兴盛,此时市场替代品除了小麦之外,还有进口玉米、高粱、大麦、木薯干等多种品种。对于饲料企业来讲,配方调整较之前比更为复杂,更为多样化。进一步来讲,随着生产技术、配方配比的成熟,也使得多种能量原料替代更为广泛。

自从2023年10月新季玉米上市以来,截止到目前,近半年时间新季玉米市场整体呈现下行态势。随着玉米市场价格下跌,其他能量原料的价格优势逐步消失,使得替代范围开始缩减。进入到2024年以后,尤其是春节过后玉米市场价格在3月迎来了小阳春,部分替代品价格优势再次显现。

饲料企业玉米库存维持在相对平稳状态,北方产区饲料企业库存在15-20天,南方销区饲料企业库存在30-50天,部分高达60-70天,3月期间出现被动增加的情况。东北地区饲料企业关注俄罗斯大麦和糙米,华中地区饲料企业采购俄罗斯大麦,西南地区饲料企业采购玉米粉,华南地区饲料企业采购进口玉米。

目前看俄罗斯大麦价格优势最为明显,也是饲料企业采购意愿最强的品种,部分企业已经开始使用,部分企业进行远期签单。根据目前情况来看,4-5月期间能量原料替代品依然有一定热度,品种相对较少,主要集中在大麦及糙米。 糙米方面主要因为国家政策要求在5月15日之前完成出货,前期竞拍企业出货压力较大,糙米市场报价跟随玉米价格,有一定优势才能促进成交。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饲料 玉米 玉米市场 小麦 热度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