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商所“农民收入保障计划”助力湖北疫区抗疫复产

大商所“农民收入保障计划”助力湖北疫区抗疫复产
2021年01月22日 14:00 新浪财经

  近期,大商所农民收入保障计划“湖北疫区项目”完成全部赔付工作,5个项目共计实现赔付626万元,项目累计保障鸡蛋1.1万吨,饲料2.6万吨,有力帮助湖北地区养殖户抗“疫”复产。

  2020年,新冠疫情对国内农户、合作社、企业等农业经营主体的正常生产生活造成了极大的影响。作为疫情“震中”,湖北地区本地养殖产业面临严峻挑战。大商所进一步优化拓展了2020年“大商所农民收入保障计划”(简称“大商所农保计划”),设立“湖北地区项目”,以“项目”助“抗疫”,引导各方力量共同助力农民保障,希望通过项目的顺利运行,更好地帮助疫区养殖产业尽快恢复生产、管理风险、稳健经营,并在协助抗击疫情,保障经济稳定运行方面起良好示范作用。

  在大商所的支持下,长江期货及其子公司长江产业金融与多家保险公司合作,在多个区县积极推进“湖北疫区项目”,共开展了1个鸡蛋场外期权项目、2个鸡蛋“保险+期货”项目、2个饲料“保险+期货”项目。

  审慎入场,聚焦鸡蛋价格波动

  在荆州石首市,长江期货与国寿财险针对当地合作社生产的共计约3300吨鸡蛋,分3期提供价格保障,每期约1-2个月,总保障金额约2716万元,实现赔付约183万元。

  2020年下半年,鸡蛋价格未能达到预期水平,经过对基本面的深入分析和与合作社代表的多次协商,考虑合作社的实际销售规划,长江期货与长江产业金融场外衍生品团队选择采用亚式及增强亚式看跌期权分别针对9月、11月和1月的鸡蛋合约设计价格保险,在提供价格保护的同时尽可能帮助养殖户增加收益。

  在武汉市新洲区,合作社农户为3批共计3600余吨鸡蛋购买期货价格保险,保障金额约2958万元,实现赔付约63万元。项目运行中,长江期货与人保财险经过精准调研,根据合作社农户的生产情况设计增强亚式看跌结构产品并指导合作社分批次投保,项目已于近期顺利完结。

  在孝感市云梦县,养殖企业直接参与场外期权交易,替共计4400吨鸡蛋,向长江产业金融购买3笔含阶梯锁定赔付的约2个月期亚式看跌期权,保障货值约3479万元,结构针对鸡蛋价格可能的震荡行情,力求覆盖价格洼地,客户在近期完成行权,收取赔付约114万元。

  未雨绸缪,关注饲料成本风险

  在咸宁市通城县,当地合作社向太平洋财险购买了两期玉米豆粕价格保险,为约9800吨玉米和3400吨豆粕的饲料成本进行价格保障,保障货值约3508万吨,实现赔付116万元。

  在浠水、蕲春、新洲三地,当地企业分三期向平安财险为饲料原料中约1万吨玉米和3100吨豆粕购买了看涨价格保险,保障货值约3479万元,实现赔付150余万元。

  在下半年抗疫复产的关键时期,如何有效坚定养殖信心是长江期货与长江产业金融场外衍生品团队最为关注的问题之一。饲料成本是影响养殖收益的重要因素,玉米和豆粕是饲料的重要原料组成,项目团队从饲料成本入手,在错综复杂的贸易环境中,用增强亚式看涨期权为养殖户提供玉米、豆粕价格风险保护,并针对养殖户的实际担忧,分别加入了阶梯锁定结构与二次点价结构,力求更精准有效的保护效果。

  多方联动,高效助力抗疫复产

  2020年,对于湖北养殖业是不平凡的一年。总部位于武汉的长江期货及其风险管理子公司长江产业金融地处疫区最中心,不忘脱贫攻坚、服务产业的重任,在大商所的支持下,协同国寿财险、人保财险、太平洋财险、平安财险等多家保险公司,通过科学合理的风险管理服务解除养殖户的后顾之忧。

  各项目运行期间获得当地政府机构高度重视,石首项目中,当地畜牧局为合作社提供约17万元保费支持;通城县农业农村局、新洲区农业产业化经营领导小组办公室等机构亦积极为项目提供指导支持,协调项目落地。政府、保险、期货等各方紧密协作,确保所有项目投保签单、查勘定损、结案赔付等关键节点的顺利进行,有效助力了湖北蛋鸡养殖行业抗“疫”复产。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铁民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7 凯因科技 688687 --
  • 01-27 李子园 605337 --
  • 01-27 中国黄金 600916 --
  • 01-26 三和管桩 003037 --
  • 01-25 南极光 300940 12.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