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空气质量为何差?生态环境部发布会回应原因

一季度空气质量为何差?生态环境部发布会回应原因
2023年03月28日 13:35 我的钢铁网

3月28日,生态环境部召开3月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大气污染防治相关工作。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司长刘炳江在会上介绍,2013年-2022年恰好十年,十年间我国的GDP总量增长了69%,PM2.5浓度下降了57%,实现了十连降,重污染天数下降了92%,二氧化硫浓度达到了个位数。

“特别是北京市,2013年PM2.5浓度89.5微克/立方米,去年是30微克/立方米,重污染天数从58天降到了3天。全国的二氧化硫排放量和氮氧化物排放量已经由2000多万吨,现在分别下降到300多万吨、900多万吨,分别下降了85%和60%。”刘炳江说。

排放与气象原因导致今年一季度空气质量较差

今年开年以来,尤其是进入到二、三月份,中国多地出现重污染天气,甚至还有沙尘暴频发的现象。此外,这次过程中郑州和济南一带温度达到30多度,甚至出现了臭氧污染,温度升高导致的冷空气减少,叠加其他不利气象条件也使北京及周边3月4号到7号出现了一次雾霾过程,主要集中在北京、天津、保定、廊坊、唐山五个城市出现。

对此,刘炳江表示,今年一季度的空气质量形势确实是不容乐观,再过几天一季度就结束了,空气质量数据各项指标都是比较差的。“究其原因,无外乎还是排放和气象两方面的原因。”

排放方面,一方面经济在全面恢复,原来在疫情期间,许多经济活动停止或者减产,现在在全面恢复。以2019年作为正常年来说,2022年汽油的消费量同2019年相比下降了9.2%,柴油下降了3.2%,今年以来基本恢复。目前钢铁、有色、焦炭等“两高”产品也纷纷在增长,这是自然的增长。

“原来国家化解过剩产能的一些重点行业,通过产能置换合法合规新建的重大项目已逐步建成投产,产量在释放,带来的污染物排放量也在增加。”刘炳江表示,同时一些地方极力追求经济增长,盲目上一些“两高”项目,还有一些企业为了追求经济利润,违法违规排污。

对于如何统筹好经济发展和生态环保之间的工作,刘炳江表示,一方面,要发挥生态环保对经济的支撑保障作用,支持服务保障好经济的平稳运行和发展。环保政策和经济发展要同频共振,不能形成合成谬误。在经济发展方面,治理空气污染的一些重点工程也是拉动经济增长的措施,比如说清洁取暖、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钢铁等行业超低排放改造等,这些都是重大投资项目,也列入到国家的“十四五”规划102项重大工程之中,这些都对GDP的拉动非常有效,减排量也能推动空气质量的改善。

另一方面,要坚决守住生态环境保护的底线,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的盲目发展,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依法查处环境违法行为,促进实现市场公平和竞争公正,避免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企业达标排放是底线。

“今年以来,面对排放量的增加和不利气象条件叠加的不利影响,我们所能做的就是通过工程减排和向企业合规合法达标排放要减排量,这是一个坚定不移的方向。”刘炳江说。

“各级政府和企业业主在重点地区新建的涉煤项目一定要实行煤炭等量替代”

今年生态环境工作会议提出,2023年要持续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

在回答生态环境部将如何协同好减污降碳的工作的问题时,刘炳江表示,生态环境部将会同相关部门,统筹大气污染防治与“双碳”目标要求,开展大气减污降碳协同增效行动,从源头减少大气污染物和碳排放。

一是强化顶层设计。我国碳达峰、碳中和1+N的措施政策体系正在陆续出台,2022年生态环境部出台了《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实施方案》,我们也配合相关部门出台工业、能源、交通运输领域以及钢铁、石化化工、建材、有色金属等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以结构调整、布局优化为关键,以政策协同、机制创新为手段,围绕重点领域、聚焦重点行业、突出重点地区,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这是顶层设计。

二是严控增量。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低水平项目的盲目发展,严格落实国家的产业规划、产业政策,“三线一单”、产能置换、污染物区域削减替代等要求。国家大气污染物防治重点地区严禁新增钢铁、焦化、电解铝、水泥等产能。重点区域严格控制煤炭消费总量,要严格按照大气法第90条要求,新、改、扩建用煤项目实行煤炭等量或者减量替代。

刘炳江同时强调,各级政府和企业业主,在重点地区新建的涉煤项目一定要实行煤炭等量替代,不能做违法的事情。

三是加强治理。能源领域,坚持发展非化石能源与煤炭集中清洁高效利用并举,重点削减非电用煤,尤其是低效、分散、污染排放量大的散煤,持续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有序推进工业燃煤和农业用煤的清洁能源替代。产业领域,推行钢铁、焦化、烧结一体化布局,减少独立煤炭洗选、独立焦化、独立烧结(球团)和独立热轧企业,推动钢铁、水泥、焦化行业和锅炉超低排放改造。下一步持续推进钢铁、电力、煤炭等重点行业的清洁化运输。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期货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9 鼎智科技 873593 30.6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44.48
  • 03-28 中信金属 601061 6.58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25.98
  • 03-28 中电港 001287 11.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