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格视点:生铁价格小幅反弹 能否持续上涨?

兰格视点:生铁价格小幅反弹 能否持续上涨?
2023年06月05日 15:15 兰格钢铁网

五月份国内生铁市场整体呈现弱势下行的走势。焦炭连续十轮提降落地,累降750-800元,且市场仍有降价预期;铁矿石震荡调整,生铁成本表现低迷。受期螺盘面趋强影响,生铁价格今日小幅反弹,是“昙花一现”?还是能持续上涨?本文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分析。

一、成本方面预期偏弱

目前焦企仍有一定的利润,生产维持正常,厂区库存压力有所缓解,供应相对稳定。钢企利润持续承压,在钢材淡季效应影响下,钢材市场悲观情绪蔓延,对原料的补库积极性降低,钢企的亏损压力或继续向原料端传导,焦炭市场仍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焦炭价格仍维持弱势为主。铁矿石盘面震荡调整,钢厂仍是较为谨慎,按需采购为主。叠加目前铁水产量高位,铁矿石市场延续修复性反弹,但成材端随着淡季到来,下游需求仍难有好转,或抑制铁矿石反弹高度,预计原料成本仍有下行预期。

二、需求低迷未改

停产生铁企业多数暂无复产计划,在产厂家保持正常生产状态,加之前期降库效果较为明显,生铁整体供应压力有所缓解。但下游铸造企业订单暂末好转,且随着高温雨季的到来,生铁淡季效应渐显,采购仍以少量按需为主,生铁需求弱势短期难改。

三、相关产品废钢-下行风险依然存在

近日钢厂到货欠佳存在补库需求,但钢企利润尚未得到明显改善,抑制废钢上涨空间。6月份,下游需求逐渐进入季节性淡季,成品材去库困难,钢价存在继续走弱的风险,或拖累废钢市场继续下行。但考虑到受废钢持续跌价影响,上游产废企业利润微薄,出货意愿减弱,场地多反馈毛料难收,废钢市场流通资源偏紧,废钢供需处于相对紧平衡状态;且短期废钢供应量难有提升,对废钢价格略有支撑,预计短期废钢市场震荡调整为主,长期仍有下行风险。

综合来看,受废钢探涨、期货震荡趋强影响,商家止跌企稳意愿增强;在产生铁企业正常生产,目前库存压力不明显;但下游需求释放有限,供需矛盾依然存在,虽铁水较废钢经济性较优,但在成本预期弱势、需求低迷的制约下,长期来看生铁价格仍有窄幅回落的风险。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72.5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35.66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