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teel参考丨产能置换逐步落地,2024山东废钢市场迎来新格局

Mysteel参考丨产能置换逐步落地,2024山东废钢市场迎来新格局
2024年03月29日 09:31 我的钢铁网

2018年11月,山东省就钢铁行业的调整和转型发展专门制定了《山东省先进钢铁制造产业基地规划(2018—2025)》(以下统称《规划》),《规划》明确提出了力争用5年左右时间,大幅压减转移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和胶济铁路沿线资源环境承载压力较大地区的钢铁产能,在确保日照、青岛、临沂和莱芜、泰安空气质量,完成国家和省下达目标和任务的基础上,将目前分散在12个市的钢铁企业和钢铁产能,逐步向日-临沿海先进钢铁制造产业基地和莱-泰内陆精品钢生产基地转移。

图1:山东省钢厂分布图

来源:我的钢铁网来源:我的钢铁网

随着近几年山东省产能置换项目的陆续推进,目前,山东省钢铁企业已经陆续向日临-莱泰一线转移。根据我的钢铁网统计,截至2023年,日照、临沂、莱芜、泰安四地的炼钢产能占全省总产能的占比已经超过80%,潍坊地区炼钢产能占全省总产能的10%,其余地区仅占6%,主要包含德州、济南、滨州及青岛四地。

图2:山东炼钢产能分布情况

数据来源:我的钢铁网数据来源:我的钢铁网

从目前各钢厂设备及未来规划情况来看,山东当前的炼钢格局呈现出两大特点:其一,山东炼钢产能集中在东南及中部部分地区,西部钢厂产能明显减少,其二,山东东南及中部钢厂多以长流程炼钢为主,西部钢厂基本为短流程炼钢。按照这种分布格局,山东的废钢需求格局也已经发生明显的转变。不过,当前国内短流程炼钢仍旧受到废钢资源供应紧俏及电力成本偏高的影响,加上近两年经济增速放缓,企业利润稀薄(见图3),独立电弧炉企业生产积极性持续处于低位,因此电弧炉对废钢的整体需求并未达到理想水平。

图3:独立电弧炉企业生产螺纹谷电利润情况(单位:元/吨)

数据来源:我的钢铁网数据来源:我的钢铁网

我们通过当前情况预估,山东的废钢需求格局将表现为以下几点:

1.日临-莱泰一线的废钢需求约占山东废钢总需求的65%,其中临沂废钢需求为省内需求最大的地市,占比达到27%;

2.潍坊废钢需求占比为18%,在各地市废钢需求量中排名第二;

3.因电弧炉生产相对灵活,德州、滨州、济南三地的废钢需求量为根据钢厂2024年计划情况而做出的预估值,在钢厂整体预期一般的情况下,德州、滨州、济南及青岛四地的废钢需求量仅占山东废钢需求总量的17%。

图4:山东废钢需求预估情况

数据来源:我的钢铁网数据来源:我的钢铁网

第四,由于山东长短流程钢厂的分布相对分明,因此,也必将形成废钢采购料型的差异化。山东东南及中部钢厂,以长流程炼钢为主,偏重采购重型废钢为主,山东西部短流程钢厂,多数以轻薄料、剪切料及统料为主。

除此以外,山东废钢需求新格局的演变也为钢厂带来了更大的采购压力。

由于山东与四省接壤,同时铁路、公路及海运较为发达,为废钢资源的流入流出提供了便利的条件。而山东又因其工业发达,拥有丰富的废钢资源,本就属于典型的废钢资源流出省份(见图5)。但在钢厂进行快速兼并重组之前,山东钢厂平均分散在12个市,多数钢厂采购废钢以吸收本地资源为主,且多数均能达到自足的状态,但随着新格局的逐步形成,尤其炼钢产能更为集中的日照、临沂、莱芜、泰安、潍坊五地,所形成的异地调货需求增大,与外围市场的价格竞争压力增强,钢铁企业之间的竞争压力在无形中提高,也相对应的提高了采购成本。

图5:山东废钢资源流入流出简图

来源:我的钢铁网来源:我的钢铁网

而按照山东外围各省的废钢供需情况来看,根据我们了解到的废钢资源流通量相对较大的省份来对比,河北、江苏地区属于典型的废钢资源消耗大省(见图6),其中,河北地区因需求最高,且废钢采购价格具备较强优势,因此,山东废钢资源流向最多的即是河北省。

图6:2023年山东外围省份废钢供需情况(单位:万吨)

数据来源:我的钢铁网数据来源:我的钢铁网

所以,以当前山东省废钢需求格局来看,临沂、日照已与江苏地区形成明显的资源竞争,同时,日临-莱泰包括潍坊地区的钢厂均与河北地区钢厂形成明显的资源竞争,尤其对于山东中部及西部地区的废钢资源来说,与山东东南地区和河北唐山等地的运输成本相差无几,基本处于80-120元/吨的区间内,甚至山东西部地区距离河北沧州、邯郸、石家庄等地的运输成本更低,山东省内的钢厂需要更高的采购价格吸引货源才能稳定到货量。

山东省内钢铁产能置换项目已逐步落地,2024年钢厂产能或将开始释放,对于这种全新的废钢需求格局,从钢厂采购的角度,后期如何与废钢回收加工基地形成稳定、良好的合作关系,是一个值得思考的课题。我们认为,山东废钢市场散户为王的时代或将迎来转变,钢厂出于稳定到货的目的,将增加自身采购方中合作基地或者合同户的占比,减少散户的占比,从而增加采购方式的多样性,降低采购压力。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钢厂 废钢 钢铁 山东省 螺纹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