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格研究:一季度国内钢材市场三大特点

兰格研究:一季度国内钢材市场三大特点
2024年04月16日 14:06 兰格钢铁网

国家统计局新近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国内钢材市场呈现三大特点:主要是总量需求三驾马车继续增长,但地产投资下滑拖累整体用钢需求恢复不足,虽国内钢铁产量较多下降,但钢材市场仍面临阶段性供需不匹配,导致钢材价格震荡下行。预计年内决策部门宏观组合政策加力和效应释放,钢材总量需求有望进一步提升,市场行情走势触底回升。

一、钢材需求关联“三驾马车”继续增长

钢材市场关联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钢材总量需求的“三驾马车”,继续全面增长。

其一是工业生产给力。今年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呈现继续增长走势。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1%。其中耗钢较多的制造业增长6.7%,高出平均工业增速;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7.5%,比上年四季度加快2.6个百分点。耗钢产品中,一季度全国汽车产量为663.1万辆,同比增长5.3%;其它如船舶、家电等产品产量也都保持较高增长水平。

其二是固定资产投资向好恢复。据统计,一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4.5%,比上年全年加快1.5个百分点;扣除房地产开发投资,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3%。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增长6.5%,制造业投资增长9.9%,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9.5%。3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环比增长0.14%。呈现抬头迹象。

其三是出口增长势头强劲。据海关总署统计,今年一季度全国出口钢材2580万吨,同比增长30.7%。同期全国机电产品出口额3.39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8%,占出口总值的59.2%。其中汽车出口额增长21.87%,船舶出口额增长113.1%。据此测算,今年一季度全国钢材出口量(含间接出口)已经占据其总量钢材需求的3成以上。预计全年粗钢直接出口量(钢材折算,含钢坯及粗锻件出口)继续较大的数量规模,有很大可能性突破亿吨整数关口。全年机电产品出口额也会高水平增长,继续成为中国货物出口大头。

由此可见,今年一季度我国经济保持持续向好的恢复势头,实现了良好开局。钢材市场总量需求的关联指标中,无论是以采购经理指数(PMI)为代表的先行指标,还是以“三驾马车”为代表的增长指标,都呈现出扩张或继续增长的趋势。但受到地产投资下滑拖累,整体用钢需求恢复不足。

展望年内全国钢材总量需求趋势,由于逆周期与跨周期调控效应显现,财政政策更加积极,货币政策趋向宽松,同时房地产调整优化政策效果渐显,预计年内钢材总量需求有望呈现增长态势。

二、钢铁及成品材产量升降并存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4年一季度,全国粗钢产量25655万吨,同比下降1.9%,其中3月份粗钢产量8827万吨,同比下降7.8%;一季度全国生铁产量21339万吨,同比下降2.9%,其中3月份生铁产量7266万吨,同比下降6.9%;一季度全国钢材产量33603万吨,同比增长4.4%,3月份钢材产量12337万吨,同比增长0.1%。

三、国内钢材市场价格震荡下行

由于一季度钢材市场阶段性供需不匹配,导致国内钢材价格震荡下行。据兰格钢铁网市场监测数据显示,截至2024年3月29日,兰格钢铁全国钢材综合价格为3935元/吨,比今年初(1月2日)下跌8.2%。进入二季度后,钢材价格显示触底扬升迹象。截至4月16日,兰格钢铁全国钢材综合价格为3982元/吨,比3月末回升1.2%。预计钢材价格回升态势还将持续一段时间。展望年内钢材行情走势,最大压力还是来自钢材供应端的释放力度。(兰格专家陈克新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