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格研究:四月份粗钢日产或将小幅上升

兰格研究:四月份粗钢日产或将小幅上升
2024年04月16日 14:38 兰格钢铁网

3月份,由于政策出台不及预期、终端需求释放相对较弱以及成本负反馈的影响,国内钢材市场呈现快速下探的行情,钢厂产能的释放力度表现不一,呈现“铁降、钢降、材升”的特征。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4年3月份,我国粗钢产量8827万吨,同比下降7.8%,同比由上升转为下降(详见图1);生铁产量7266万吨,同比下降6.9%,同比降幅扩大6.3个百分点(详见图2);钢材产量12337万吨,同比增长0.1%,同比增幅收窄1.5个百分点(详见图3)。累计来看,2024年1-3月,我国粗钢产量25655万吨,同比下降1.9%;生铁产量21339万吨,同比下降2.9%(详见图2);钢材产量33603万吨,同比增长4.4%。

图1月度粗钢产量

图2月度生铁产量图2月度生铁产量
图3月度钢材产量图3月度钢材产量

三月份粗钢日产继续上升

从全国生铁、粗钢和钢材日均产量来看,2024年3月份全国生铁日产由升转降,粗钢、钢材日产连续2个月上升。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4年3月份,全国粗钢日均产量284.7万吨,环比上升1.7%,环比升幅大幅收窄27个百分点(详见图4);生铁日均产量234.4万吨,环比下降0.09%,环比由上升转为下降;钢材日均产量297.9万吨,环比上升11.9%,环比升幅明显扩大10.3个百分点。

图4月度粗钢日产

从重点大中型钢铁企业日均产量的月度数据来看,大中型钢铁生产企业的产能释放结束了连续2个月的上升趋势,呈现“铁转降、钢转降、材微升”的局面。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24年3月份重点大中型钢铁企业生铁日产184.9万吨,月环比下降1.6%,月环比由上升转为下降,年同比下降5.9%;粗钢日产207.6万吨,月环比下降1.2%,月环比由上升转为下降,年同比下降6.6%;钢材日产200.4万吨,月环比上升0.8%,月环比升幅收窄0.3个百分点,年同比下降6.5%。

四月份粗钢日产或将小幅上升

4月份以来,由于政策强化组合效应、终端需求持续释放、成本支撑力度转强等因素影响,钢厂的产能释放意愿开始逐渐恢复。从目前高炉开工率变化来看,钢铁企业生产释放力度呈现低位恢复的态势,但恢复力度依然不佳。据兰格钢铁网调研数据显示,4月份前两周全国百家中小钢企高炉开工率的均值为73.7%,较3月份下降0.2个百分点(详见图5);全国201家生产企业铁水日均产量为215.4万吨,较3月全月均值减少0.4万吨。

图5全国主要钢铁企业高炉开工率

从重点大中型钢铁企业旬产数据来看,由于品种利润改善的影响,大中型钢铁生产企业的产能释放力度再次转强。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24年4月上旬重点钢企生铁日均产量190.65万吨,旬环比上升2.16%,同比下降6.68%(详见图6);4月上旬重点钢企粗钢日均产量211.18万吨,旬环比下降0.47%,同比下降9.05%(详见图7);4月上旬重点钢企钢材日均产量197.53万吨,旬环比下降6.72%,同比下降9.35%(详见图8)。

图6大中型钢铁企业生铁旬产

图7大中型钢铁企业粗钢旬产图7大中型钢铁企业粗钢旬产
图8大中型钢铁企业钢材旬产图8大中型钢铁企业钢材旬产

一季度国民经济开局良好,积极因素累积增多,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打下了较好基础。但也要看到,外部环境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经济稳定向好基础尚不牢固。要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积极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切实增强经济活力、防范化解风险、改善社会预期,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目前来看,国内钢市在“政策强化组合效应、钢材供给恢复不足、终端需求持续释放、成本支撑力度转强”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呈现震荡反弹的行情,虽然钢市依然处于传统施工旺季,市场成交持续好转,终端需求持续释放,市场信心有所改善,但要时刻观察项目资金的到位情况,也要警惕由于资金到位不佳而引起的项目施工进度不畅,进而引发终端需求延后甚至是断档的风险。国内钢铁生产企业产能释放意愿也逐渐增强,预计4月份国内钢铁产量或将环比小幅回升。据兰格钢铁研究中心估算,4月份全国粗钢日产或将维持在290万吨左右的水平,其中重点大中型钢铁企业粗钢日产或将维持在220万吨左右的水平。(兰格钢铁研究中心,葛昕,15810671409(微信同号)转载请注明出处)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