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国内扩能步伐加快 传统旺季或提前结束

PE国内扩能步伐加快 传统旺季或提前结束
2020年09月24日 11:55 卓创资讯订阅号

导语

 “金九银十”为国内PE市场传统旺季,9月上旬PE市场价格虽处于年内高位,但随着国内新增PE石化装置于8-10月密集投产,9月中下旬PE现货价格不断下滑。2020年处于投产集中期,计划新投产能预计达到420万吨,超出2016年-2019年4年间新投装置产能的总和,PE国内扩能步伐加快,传统旺季或提前结束。

图1图1

“金九银十”为国内PE市场传统旺季,通常这个时间段伴随着下游需求的增加,将给予市场一定支撑。9月上旬来看,PE市场价格虽处于年内高位,但随着国内新增PE石化装置于8-10月密集投产,线性期货连续下跌,业者对后市信心不足,9月中下旬PE现货价格不断下滑。

目前已临近国庆假期,下游工厂有一定节前备货需求,采购积极性尚可,近日成交有所好转,石化库存消化速度有所加快,但仍难以抑制市场价格的不断下滑,这与近期新投装置集中投产有着直接的关系。

据卓创统计,2020年共计有8家企业计划新增聚乙烯生产装置,预计新增产能420万吨,包括255万吨HDPE装置、90万吨全密度装置、45万吨LLDPE装置以及30万吨LDPE装置,其中HDPE装置占比最大,截至2020年底中国聚乙烯产能有望达到2325.8万吨。

从上表可见,集中于2020年8月-10月投产的聚乙烯生产装置产能将达到275万吨,而2017年-2019年这三年间国内新投PE装置产能总和仅为290万吨,基本等同于过去三年的总和。相比较来看,这3个月时间内新投装置十分密集,产能于9月-11月陆续释放,给予市场的冲击不容小觑。

图2图2

从年度范围来看,2016-2019年国内PE产能年增长率仅在5.1%-6.8%之间,从图2可见其走势较为平缓,而2020年国内PE产能年增长率预计达到22%,明显高于前4年平均水平。

2016年-2019年新投装置产能共计377万吨,而2020年计划新投产能预计达到420万吨,已超出过去四年新投装置产能的总和。部分装置已经顺利投产,其余计划内装置延后可能性较小,显而易见,2020年处于投产集中期。

目前虽石化库存压力不大,后期进口量有望减少,加之处于“金九银十”的传统旺季,下游需求有所改善,存在一定的利好方面,但业者对于新投装置关注度较高,对后市心态较为悲观;国庆小长假将至,假期过后,两油石化库存必将有所累积,节后两油降价降库的可能性较大,而届时部分新投装置产品亦将进入市场,卓创预计将带动市场价格继续下滑,传统旺季或将提前结束,建议业者继续关注新投装置动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PE市场 PE 投产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
  • 09-25 金龙鱼 300999 25.7
  • 09-24 宏力达 688330 88.23
  • 09-24 帅丰电器 605336 24.29
  • 09-24 中岩大地 003001 30.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