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小期的期货世界!

方小期的期货世界!
2020年10月29日 00:00 方正中期期货有限公司

小期(期货新手)        小方(期货老道)

小期:方老师,您好,今天我刚刚开了期货账户,但是我还是对这个市场不太了解,能否给我讲讲期货到底是什么呢?

小方:期货是一种衍生金融商品,按现货标的物的种类,期货可分为商品期货与金融期货两大类。参与期货的交易者之中,套保者透过买卖期货,锁定利润与成本,降低时间带来的价格波动风险,而投机者则通过期货交易来承担更多的风险,伺机在价格波动中牟取利润。

小期:那么老是听大家说期货有风险,那他的风险到底源自哪里呢?

小方:其实从大宗商品标的本身的波动来说,一般都是低于股票的,但商品期货交易具有天然的杠杆属性,只需要在期货账户存入某百分比的保证金即可交易,以郑州商品交易所的棉花为例。

目前交易所设定棉花的保证金比例是7%,既只需要拿出7%标的价值的资金就可以购买一手棉花期货。他的杠杆达到了将近14倍,所以价格波动也同时达到了14倍之多。另一方面期货交易的风险也来自于投资者没有正确的建立正确的资金的管理理念,满仓杀入,导致风险暴露过大而追保资金不足。

小期:方老师,刚刚您提到期货保证金,那请问期货保证金是如何计算的呢?

小方:目前交易所设定棉花的保证金比例是7%,既只需要拿出7%标的价值的资金就可以购买一手棉花期货。他的杠杆达到了将近14倍,所以价格波动也同时达到了14倍之多。另一方面期货交易的风险也来自于投资者没有建立正确的资金管理理念,满仓杀入,导致风险暴露过大而追保资金不足。

小期:方老师,刚刚您提到期货保证金,那请问期货保证金是如何计算的呢?

小方:那我们再次以郑商所棉花期货为例,棉花期货乘数是一手5吨,1手棉花的保证金应为每手乘数*上日结算价*期货保证金比例,以2020年7月6日棉花主力合约的结算价11965(元/吨)来计算,7月7日的棉花保证金应为5ⅹ11965ⅹ7%=4187.75。从保证金的价值可以发现我们可以用4187.75元去购买一手价值为59825元的棉花期货。

小期:哦,那为什么大家都说期货是高杠杆高收益呢?

小方:我们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当棉花期货涨幅达到1%的时候,一手棉花多单的盈利大概在598.25元,但是一手棉花的保证金占用只需4187.75元,也就是真实的盈利是14%,也就是说涨幅乘以杠杆倍数,反之亦然,如果持有空单,将会亏损14%。期货就是通过保证金以及杠杆的原理,来获得较大的风险收益。

小期:方老师,我发现每个期货合约都有其不同交易代码,请问品种交易代码中的含义是什么呢?

小方:那我们以继续以棉花为例,目前棉花主力合约的期货交易代码为CF101,CF是棉花的交易代码,后面101的数字代码为2021年1月份为交割月的棉花期货合约。那如果是2021年5月到期的棉花期货合约就是CF105

小期:方老师,您刚刚提到的主力合约是什么意思呢?我们如何区分他呢? 

小方:主力合约是以成交量以及持仓量为标准,成交最活跃持仓量最大的月份合约即为主力合约。以棉花为例,其主力合约一般为1月、5月以及9月的合约,以CF101为例,随着时间临近1月的交割月,市场上的投资者逐渐将其仓位转移至CF105合约,投资者们通常称之为移仓换月,这时主力合约将从1月转至5月,而随着交割月的临近,一般交易所也会将CF101合约保证金予以提高,降低投资者的杠杆风险

小期:啊!保证金还会提高,请问什么时候会提高合约的保证金呢?

小方:首先临近交割月的时候将会提高保证金。以郑商所的合约为例,临近交割月保证金调整分为2次,自交割月份前一月第15日(自然日)结算时起,郑商所临近交割月合约的保证金将调整到10%,自交割前月最后一个交易日结算时起,郑商所即将进入交割月的合约的保证金将调整至20%。例如CF2009合约,上市后保证金为7%,在8月14日结算后,保证金将调整至10%,而在8月31日结算后,该合约保证金将调整至20%。这里还需要注意的一件事就是郑商所规定自然人是不允许进入交割月。此外,如果合约出现涨跌停板的情况也会出现保证金调整的情况。

小期:涨跌停也会影响保证金啊,那么方老师,能给我讲讲期货品种涨跌停板的制度么?

小方:涨跌停板是期货风险控制的一个体现,涨跌停板制度,是指期货合约在一个交易日中的成交价格不能高于或低于以该合约上一交易日结算价为基准的某一涨跌幅度,超过该范围的报价将视为无效,不能成交。在涨跌停板制度下,前交易日结算价加上允许的最大涨幅构成当日价格上涨的上限。称为涨停板;前一交易日结算价减去允许的最大跌幅构成价格下跌的下限、称为跌停板。收盘前5分钟内涨跌停板未打开的情况下,当日结算时交易所将提高下一交易日品种的保证金以及涨跌停板幅度。如下一交易日未发生涨跌停板,将恢复品种的常规保证金以及涨跌停板幅度。

小期:那出现涨跌停板后保证金又如何调整呢?

小方:那我们继续以棉花为例,棉花的交易所保证金为7%,涨跌停板幅度为6%,如果当日出现涨跌停板的情况后,次日的保证金将升至11%,涨跌停板幅度升至9%。如果当日继续出现涨跌停板的情况,则下一交易日保证金将升至14%,涨跌停板幅度升至12%。但如没有出现连板情况,则保证金将恢复至7%,涨跌停板幅度恢复至6%。

所以交易的时候,在关注品种涨跌的同时,也要关注保证金调整的情况,一旦出现临近交割月或者涨跌停板的保证金调整时,要确保账户的权益要大于保证金占用,有效的控制风险才可以让交易立于不败之地。

(交易所保证金要求)

小期:方老师,我们的风控人员经常会提到风险度这个词,请问他有什么含义呢?

小方:风险度是测算我们期货账户风险的一个标准,从数学的角度上讲,风险度=保证金占用➗权益。首先我们需要了解期货账户的资金关系,也就是权益=可用资金➕保证金占用。所以当账户里的可用资金为负的时候,也就是说保证金占用>权益,也就是说风险度>100%,这个时候账户也就出现了风险。

小期:方老师,请问是不是出现风险后就要被强平呢?是不是有固定的标准呢?

小方:是的,当账户的风险度>100%也就是当可用资金为负的时候,期货公司就有权利强平,由于期货是杠杆交易的金融衍生品,所以客户一定要时刻关注行情注意风险,避免出现被期货公司强平。

小期:方老师,为什么有时候我的风险度小于100,但是期货公司还是要我减仓呢?

小方:期货的结算不同于股票,每日收盘后的结算是以当日交易的均价来结算而不是收盘价。所以若当日盘中出现单边上涨或者下跌的趋势性行情时,结算价作为加权平均价格与收盘价就会偏离较大,会出现收盘时候是盈利的状态,但是结算后结算单却显示当日是亏损的状态。假如客户持有多单,这往往是因为收盘价高于结算价,收盘价价格有利账户盈利,但结算时价格不利显示亏损,反之亦然。

  由于期货是保证金杠杆制度,风险较大,所以需要遵守每日无负债结算制度,也就是说,每日结算的时候如果账户显示追加保证金,次日客户必须要补齐上日结算时所追加的保证金,以确保账户的风险在可控之内,否则期货公司将执行强制平仓。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3 狄耐克 300884 --
  • 11-02 金达莱 688057 --
  • 11-02 步科股份 688160 --
  • 10-30 利扬芯片 688135 15.72
  • 10-29 蚂蚁集团 688688 6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