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通期货基金销售上线 探索财富管理转型道路

海通期货基金销售上线 探索财富管理转型道路
2021年01月17日 21:53 期货日报

原标题:海通期货基金销售上线 探索财富管理转型道路 来源:原创

牛年伊始,海通期货即在业界掀起一阵财富管理转型的变革热潮——1月11日,首批公募基金上线销售,开启了期货公司财富管理转型的探索之路。

谋划 寻找转型新机

基金销售业务的开启,是海通期货审时度势、精心筹划的战略布局,也是寻求业务转型、突破自我的必然之举。

中国期货业协会最新统计显示,去年前11个月,全国149家期货公司营业收入302.97亿元,手续费收入174.97亿元,净利润74.0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7.14%、44.40%、48.44%。尽管行业快速发展,期货公司的业务模式和收入结构仍以经纪业务为主,收入来源略显单一。同时,期货公司经纪业务竞争白热化,佣金率下降趋势延续,已然成为红海市场。

波士顿咨询公司BCG专家预测,到2023年,全球金融资产每年将增长5.7%,届时私人财富将达到272万亿美元。而中国银行业协会与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联合发布《中国私人银行发展报告(2020)暨中国财富管理行业风险管理白皮书》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GDP达99万亿元人民币,人均GDP突破7万元人民币,社会财富不断增加,预计2020年和2021年将分别实现1%和6.9%的GDP增长。该报告中的统计数据同时显示,银行理财、保险、信托、基金专户、券商资管、公募基金、私募基金和期货资管等资产管理规模超过114万亿元!

面对传统经纪业务的硝烟弥漫和财富市场的广阔蓝海,期货公司寻求多元化的创新业务转型已成行业共识。

明大势,才能应势而动。2020年年初,海通期货提出面向财富管理转型战略,并多方面着手相关的筹备工作。在筹备工作进行过程中,市场财富数据更坚定了海通期货财富管理转型的决心。

2010年,市场公募基金发行规模不到3000亿元,十年之后的2020年,新基发行量攀升至3万亿元,超过过去三年(2017—2019年)的总和。不仅如此,2020年爆款基金频现,共计出现了177只“日光基”(不同份额分开计算)。2021年牛年开年以来,沪指一路上扬突破3500点和3600点,新发公募基金持续火爆,多只百亿级爆款基金“一日售罄”。数据显示,截至1月15日,2021年内共有45只新基金成立,合计发行规模2365亿元。今年一季度共有395只(新发产品)基金排队进场。

海通证券的财富管理转型道路也为公司的财富管理转型指明了方向。早在2018年4月,海通证券召开财富管理转型推动会议,正式启动财富管理转型业务。经过2年多的发展,海通证券基金销售和财富管理转型取得突破性进展。作为海通证券控股的全牌照专业期货公司,海通期货紧跟市场节奏和集团公司转型的步伐,2020年年初提出全面向财富管理转型战略后,同年3月份,公司正式启动基金销售业务,开启财富管理转型的第一步。

行动 0到1的突破

谋定而后动。海通期货火速成立财富管理中心,全面负责基金产品引入、审核、运营、研究、营销和销售管理工作,并开展落实基金销售合规及反洗钱工作。2020年4月至8月,财富管理中心联合公司信息技术管理部、合规与风险管理部、稽核部、市场总部、人力资源部、战略规划部等多个部门,就基金销售业务进行了详细调研,了解基金销售工作开展所需的组织架构、系统搭建、合规经验、营销推广、激励制度以及同行开展基金销售业务基本情况等,并一步步着手制度建设、系统搭建、基金筛选及引入等工作。

结合最新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销售机构监督管理办法》,海通期货一步步完善并制定了公司基金销售业务相关的10个制度,在基金销售的评审、适当性、账户管理、清算、宣传推介、应急管理、销售行为和售后服务等各个环节进行了规范,为基金销售工作的开展提供制度保障。

公募基金销售中心系统、销售柜台系统、资金清算系统、反洗钱系统等中后台运维信息系统已完成搭建测试并如期投入使用,在首批公募基金销售中,运行稳健。私募基金销售相关系统亦在筹备中。

面对市面上基金产品新老交替,良莠不齐,海通期货将市面上的基金产品层层筛选,优中选优,目前引入富国、海富通、易方达等25家公募基金为白名单,并与富国基金、海富通基金、易方达基金、博时基金、工银瑞信基金等5家公募基金签订代销协议。

服务,是海通期货尤其重视的环节。海通期货共有5家分公司、41个营业部、3个直属业务部门,近300名员工具备基金从业资格,分布全国各地,具备较高的市场把握和产品匹配能力。在正式开展基金销售业务之前,公司完成“1+1+N”服务体系,即以“客户”为中心,打造客户经理制一对一、财富管理中心及金融投研资源综合服务体系,传递海通期货“有温度、有态度、有深度”的服务。

公司领导班子和各部门上下齐心,经过半年多不停歇的行动,实现了基金销售业务从0到1的突破,完成部门设立、系统搭建、制度建立、产品引入和服务体系建立,最终在开年之初正式销售首批公募基金,跨出财富管理转型的第一步。

探索 2021全新出发

路漫漫其修远兮。

“从首批基金销售起步,到基金销售业务常态化,再到财富管理转型,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全公司上下要努力于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坚定信心,团结协作、奋勇向前,在财富管理的道路上走好、走稳、走远!”总经理吴红松在海通期货财富管理转型动员大会上如是说道。

财富管理转型探索的道路上,海通期货顺利跨出了第一步,面向未来和未知,海通期货以勇者无畏的气势,沿着这条道路继续探索前行。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历史长河奔腾不息,有风和日丽,也有风吹浪打,恰如基金销售业务和财富管理转型的道路上,不会一帆风顺,困难与希冀并存,但我们坚信,唯有加快探索转型的步伐,海通期货才能在财富管理转型的道路上劈波斩浪、行稳致远。

心有所信,方能远行;事必有法,然后可成。2021年!全新出发,海纳百川,通向辉煌!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13.58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
  • 01-18 信测标准 300938 37.28
  • 01-18 药易购 300937 12.25
  • 01-18 秋田微 300939 37.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