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生猪套保业务逐步推开

证券时报:生猪套保业务逐步推开
2021年01月20日 15:27 大商所

原标题:证券时报:生猪套保业务逐步推开

  记者 赵黎昀

  生猪期货上市不久,行业企业已围绕套保业务展开布局。

  1月19日牧原股份公告调整商品期货套期保值业务方案称,鉴于生猪期货已上市,公司拟在此前进行玉米豆粕等商品期货的套期保值业务的基础上,对原套期保值品种中增加生猪,在交割过程中将根据生猪期货交割模式进行交易、收款。

  据披露,牧原股份开展的商品期货套期保值业务品种仅限于在中国境内期货交易所挂牌交易的与公司生产经营有直接关系的农产品期货品种,如玉米、小麦、大豆、豆粕、豆油、生猪等产品。开展商品套期保值业务所需保证金最高占用额不超过7亿元(不含期货标的实物交割款项),有效期内可循环使用。

  牧原股份表示,公司作为自育自繁自养一体化生猪养殖企业,生猪养殖及销售是公司的主营业务,同时需要自行进行原料采购、饲料加工,玉米、小麦、大豆、豆粕、豆油等作为饲料生产的主要原料,在饲料原料中占比较高。为规避价格大幅度波动给公司经营带来的不利影响,公司及子公司拟以自有资金进行玉米、豆粕、生猪等商品期货的套期保值业务,有效管理价格大幅波动的风险。

  公司进行玉米、豆粕、生猪等商品期货的套期保值业务,可规避饲料原料、生猪价格大幅度波动给公司经营带来的不利影响,有效管理价格大幅波动的风险。公司已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商品期货套期保值业务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制度,具有与拟开展的商品期货套期保值业务交易保证金相匹配的自有资金,并按照《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等法律法规和公司《商品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管理制度》的要求,落实风险防范措施,审慎操作,减少因原材料、生猪价格波动对公司经营业绩的影响。

  在牧原股份公开表示拟开展生猪套保业务之前,金字火腿在1月12日就已公告将开展生猪期货套期保值业务。

  公告称,公司主要从事火腿、传统肉制品、个性化定制品牌肉类的生产、加工和销售业务,猪肉是公司重要的生产原料。为增强对公司产品成本和产品销售价格的管控,有效规避生产经营活动中因原材料和库存产品价格波动带来的风险,公司计划利用生猪期货进行套期保值业务操作。根据公司经营目标,开展商品套期保值业务所需保证金最高占用额不超过5000万元(不含期货标的实物交割款项),有效期内可循环使用。

  金字火腿进一步称,公司设立“期货决策小组”,管理公司期货套期保值业务。小组成员人员稳定,经验丰富,了解公司的运营、产品,对猪肉市场也有较深入的研究。公司设立“期货工作小组”,负责具体执行、操作。公司现有的自有资金规模能够支持公司从事商品期货套期保值业务所需的保证金。因此,公司商品开展套期保值业务是切实可行的。

  2021年1月8日正式上市以来,生猪期货收获市场热切关注。

  据大商所1月15日发文,生猪期货上市一周来市场运行理性、稳健,产业客户持续参与。生猪期货首周运行平稳,价格走势反映了市场对未来生猪产业和现货市场情况的总体看法,首周运行整体符合市场预期。

  据大商所统计,截至1月15日,生猪期货共计运行了6个交易日,期间累计成交量23.9万手(单边,下同),成交额1013.5亿元,持仓量稳步增长,日均持仓量2.1万手。

  值得关注的是,生猪期货首月共挂牌3个合约,价格总体呈现下跌走势,体现了市场对于猪周期步入下行区间的预判。

  据农业农村部数据,截至2020年11月末,全国生猪存栏和能繁母猪存栏均已恢复到常年水平90%以上。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高级农产品研究员毕慧近期做客证券时报·e公司微访谈栏目时也谈到,2021年全年,猪价整体依然将保持下行的趋势,但下行的空间将会受到自繁自养成本的制约,虽然在年中仍不乏有阶段性的反弹,但猪价整体的运行重心将会保持震荡下行的趋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1 康众医疗 688607 23.21
  • 01-21 重庆银行 601963 10.83
  • 01-20 迎丰股份 605055 4.82
  • 01-20 蓝天燃气 605368 14.96
  • 01-20 优利德 688628 19.1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