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创分析】:2020年中国SBR/BR进口超预期增长 头部进口来源地难有撼动

【卓创分析】:2020年中国SBR/BR进口超预期增长 头部进口来源地难有撼动
2021年01月22日 13:41 卓创资讯橡胶产业观察

【导语】:2020年中国丁苯橡胶顺丁橡胶合计进口量大幅增长。本篇主要分析近五年中国进口丁苯橡胶顺丁橡胶数据变化的情况,重点分析主要进口丁苯橡胶顺丁橡胶来源地中的变化以及变化的原因。

图1

  据卓创资讯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丁苯橡胶进口量过39万吨,同比增长4%以上;同期顺丁橡胶进口量超过28万吨,同比增长40%以上。尽管全球公共卫生事件等影响的船期到港的延后影响了第四季度进口量,但2020年中国顺丁橡胶进口量明显超预期增长。2020年中国丁苯橡胶顺丁橡胶进口量合计约达67.7万吨,同比增长17%。这个进口量已经接近2017年进口量的历史最高值,是历史有统计数据以来的第二峰值。

图 2

  按照进口来源地来看,韩国、俄罗斯、新加坡、日本、波兰依然稳居进口来源地前五名,从2018年以来基本发生在上述五地的名次仅仅略有前后变化。但在2018年以来来源美国的丁苯橡胶/顺丁橡胶也在前五之内,但随着贸易争端的一系列影响,至2020年进口自美国的丁苯橡胶顺丁橡胶已经萎缩至不足1.5万吨。另外进口自新加坡的丁苯橡胶顺丁橡胶量开始萎缩,其中顺丁橡胶萎缩的更加明显;阿朗新科新加坡的稀土顺丁橡胶工厂自2020年12月底暂停生产,2021年开始进口自新加坡的顺丁橡胶量将出现明显下滑,NDBR将由阿朗新科的其他全球分工厂补充供应。进口前五的来源地占了总丁苯橡胶顺丁进口量的68%,对比往年数据仍呈现1-2个百分点的涨幅。

  据欧洲某合成橡胶官网消息显示,2021年1月7日某ESBR生产工厂装置意外、短暂停车;该事件没有造成人员受伤。据卓创了解该装置1月9日已逐渐重启后恢复生产,且开工负荷偏低,恢复到之前的正常运行负荷仍需时间。该装置位于Oswiecim的SBR产能占该集团总SBR产能的70%以上;2020年1-12月中国从该国进口的SBR量有约5.6万吨,同比增长25%以上。受此影响,其长约船货到港或存一定时间延后。

  综合来看,2020年中国丁苯橡胶顺丁橡胶合计对外依存度在23.4%,同比提升不到2个百分点。2021按照卓创资讯目前统计的丁苯橡胶顺丁橡胶装置检修计划以及目前停车情况来看,预计2021年中国丁苯橡胶顺丁橡胶合计对外依存度依然居高不下。

点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加坡 丁苯橡胶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7 凯因科技 688687 --
  • 01-27 李子园 605337 --
  • 01-27 中国黄金 600916 --
  • 01-26 三和管桩 003037 --
  • 01-25 南极光 300940 12.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