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宗商品涨涨涨,上游狂欢中下游难难难 牛市还能持续多久?

大宗商品涨涨涨,上游狂欢中下游难难难 牛市还能持续多久?
2021年05月07日 08:52 牛钱网

原标题:大宗商品涨涨涨,上游狂欢中下游难难难 牛市还能持续多久?

证券时报报道,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期间,海外市场呈现大宗商品股期联动的上涨热潮。节后首个交易日,国内A股、期货市场上大宗热也无意外延续,包括焦煤(1917, 38.50, 2.05%)、动力煤(865, 29.20, 3.50%)、玻璃(2516, 18.00, 0.72%)、焦炭(2844, 79.50, 2.88%)、LPG、沪锡(197980, -420.00, -0.21%)、螺纹钢(5675, 61.00, 1.09%)、热卷(5968, 71.00, 1.20%)在内的期货商品主力合约价格盘中纷纷创上市以来新高。狂热背后,也有一些隐忧,业内人士对相关品种的远期走势持谨慎态度。

  供给收缩助力涨价潮

  本轮大宗商品涨价潮延续,与供给端收缩、需求端增长关联紧密。

  “4月,国内多地发生煤矿安全事故,受此影响,主产区安全检查力度升级,另有局部地区开展超产现象专项检查,国内煤炭供应整体偏紧。同时,下游化工及建材等用户用煤需求较旺盛,多重因素支撑下,产地坑口价格持续高位偏强运行。此外,炼焦煤方面,从4月中下旬开始,随着焦炭市场的好转及焦化盈利水平的提升,焦化厂采购焦煤的积极性明显提升,加上产地焦煤矿井均面临安全检查、环保检查及核定产能检查,影响产量的增加,供需紧的背景下,焦煤市场开始拉涨。”卓创分析师任慧云表示。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1年3月份,全国原煤产量34076万吨,同比下降0.2%,比2019年3月份增长9.4%,两年平均增长4.6%。近期,国内煤矿安全、环保检查严格,国内供应整体偏紧。需求方面,据国家能源局数据,3月份,全社会用电量663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9.4%。4月国内局部地区电厂发电负荷高于预期,需求端对煤炭市场也起到一定支撑。

  除近期大涨的煤炭外,多种商品的市场供需矛盾也逐步凸显。生意社分析师李嫚认为,4月玻璃价格上涨,玻璃现货市场整体交投情绪较好。上游,石油焦价格上涨,纯碱价格较为平稳,液化天然气价格下跌。在房地产竣工周期下,下游贸易商及玻璃加工企业拿货积极性较高,订单情况尚可。短期来看,生产企业库存无压力,玻璃市场信心较好,成交重心偏强。

  卓创分析师宋洪潇也表示,4月铜价回升主要原因,一是美国经济数据向好,国债收益率下滑拖累美元回落,利好铜价;第二,智利罢工风波再起,海外铜库存出现下行迹象,供给因素助力铜价上涨。当前供给错配依然存在,欧美刺激措施仍支撑需求预期,因此预计5月期铜延续高位运行。

  下游毛利率显著下滑

  大宗商品价格持续拉涨的同时,近期国内外下游生产企业也逐步开启涨价模式,以应对成本压力。

  据悉,可口可乐公司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打算提高产品售价。全球日化巨头宝洁也加入到涨价阵营,表示将从今年9月开始提高婴儿产品、成人纸尿裤和女性护理用品的价格,涨幅为5%-9%不等。卓创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物资均已出现明显上涨,食用油涨价50%,零食涨价30%,啤酒涨价10%,电器涨20%。

  尽管成本传导逐步实现,但下游企业毛利率遭到影响。卓创分析师毕红兵表示,2021年3月份,白色家电产量创新高,国内期货市场,卷螺也再创历史新高,市场心态极为提振。由于去年年底到今年以来,钢铁等诸多工业原材料价格上涨势头猛烈,根据原料成本比例拆分假设,在原材料成本上涨下,若白电企业单独消化上涨的成本,则家电企业的毛利率将受到较大影响。据监测数据,在近期价格持续波动对整个白色家电行业的影响下,空调毛利率下降32.26%,冰箱毛利率下降25.09%,洗衣机毛利率则下降31.63%。

  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程小勇认为,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8253.8亿元,同比增长1.37倍,较2019年同期增长50.2%,两年平均增长22.6%,工业企业利润依然维持较高增速。然而,分行业来看,上游工业企业利润增速明显高于中下游。数据显示,2021年一季度,原材料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4.34 倍,两年平均增长40.7%,是一季度工业企业利润拉动最强的行业板块。其中,包括煤炭开采和洗选业、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黑色金属矿采选业、有色金属矿采选业合计的采掘业利润同比增速达到70.7%,包括黑色金属矿采选业和有色金属加工业领跑2021 年3 月利润同比增速。

  下游消费相关行业受疫情影响较大,利润仍低于2019年同期。一季度,纺织服装、服饰业,皮革、毛皮、羽毛及其制品和制鞋业,纺织业,家具制造业,印刷和记录媒介复制业,木材加工和木、竹、藤、棕、草制品业,文教、工美、体育和娱乐用品制造业等行业利润尽管同比实现两位数增长,但2年平均增速为负。

  因此,当前的原材料涨价类似于2017年供给侧改革和1998-2000年三年去产能的阶段,从上下游利润同比增速差来看,当前原材料行业涨价远超过下游利润的涨幅,这种情况是不可持续的。

  牛市还能持续多久?

  瑞达期货分析认为,进入5月,新一月份的煤管票发放,假期煤矿生产未受到影响,销售情况并未有所减弱。着大秦线检修完毕,站台调运稍有增多,产地价格持续上涨,涨价煤矿也有所增多。五一假期期间,电厂日耗相对减少,但据悉部分地区电厂库存处于低位状态,假期期间并未大量补库。

  太原煤炭交易中心分析也显示,供应方面,2021年焦煤市场供应端难有增量。首先,国内产量方面,2021年焦煤无新增产能释放,国内产量基本会保持去年水平。另外,目前主产地煤矿安全检查、环保检查及按核定产能检查比较频繁,一定程度上抑制了煤炭产量的增加。进口方面,2021年进口澳洲焦煤仍处于严禁状态,而进口蒙古焦煤补充又相对有限。整体来看,进口焦煤资源供应持续偏紧,国内焦煤供应端增量有限,供应紧张的局面暂时难以有效缓解,对后期焦煤市场价格将形成支撑。需求方面,2021年焦煤需求有增加空间。目前焦化厂开工率仍维持高位,随着焦炭价格持续上涨,焦化盈利水平不断提高,对焦煤的采购积极性不断增加,预计后期焦煤市场需求仍有增量空间。

  不过对于大宗市场的远期走势,分析人士也渐渐显露担忧。程小勇认为,原材料涨价已经影响到下游开工。3-5月是基建项目大规模开工和施工季节,尤其新开工的项目,原材料短缺情况下,部分工地和工厂开工率明显下降。由于近期原材料价格暴涨,加上厂家供应偏紧,经销商手中资金能够采买的货量也就相应大幅减少,且面对下游施工方压价,盈利空间并不大。

  产业利润过度向上游集中导致中下游受挤压,终端消费最终会难以接受产品提价而放缓。依照2016-2017年供给侧触发的利润再分配规律,上游利润/下游利润增速超过1倍的持续时间大约6个月时间,因此,大约到6月份,上游利润会因原材料价格涨幅放缓甚至回落而有所回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浙江新能 600032 3.51
  • 05-10 诺泰生物 688076 15.57
  • 05-10 创益通 300991 13.06
  • 05-07 电气风电 688660 5.44
  • 05-07 康拓医疗 688314 17.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