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价“降温”,终端苦涨价久矣,谁来救救他们?

钢价“降温”,终端苦涨价久矣,谁来救救他们?
2021年05月16日 16:58 财经自媒体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下载新浪财经APP,查看更多期货资讯和微博汇观点

  原标题:钢价“降温”,终端苦涨价久矣,谁来救救他们? 来源:中钢网

  在全球大通胀的背景下,叠加国内旺盛需求的推动,钢价在历史高位再度拉涨,涨势凶猛让人无可奈何。从5月10日起,钢材市场进入亢奋状态,钢材价格加速上涨,突破 2008年的前期高点,创下历史新高。

  不过,5月14日市场出现变化。当日,上海、唐山两地的市场监管等部门约谈本地的钢铁企业,要求钢铁企业切实加强价格管理,合理制定价格,维护钢材市场价格秩序和公众利益。

  当日,钢铁市场也出现调整,热卷、尿素跌停收盘;铁矿跌逾7%,郑煤、焦炭跌逾6%,螺纹跌近6%,线材跌逾5%,玻璃跌近4%,盘中均一度跌停。

  价格上涨已久 螺纹钢期货创历史新高

  实际上,在5月14日钢材期货大幅下跌之前,钢材价格已经上扬许久。5月12日,山东济南一位钢贸商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直言,“钢价太疯狂了”。“今天某工地宣布停工,工地老板说把上个月我送进的3000多吨钢材卖掉,工地不做了,他们工程钢材中标价才4100元/吨,从去年10月到现在价格一直在涨,甲方又不调价,直接赚了钢筋差价300万元。”日前,山东烟台当地人士表示。

  “一半海水,一半火焰。钢厂和囤货商,赚得盆满钵满。”济南一位钢贸商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坦言,钢价过快上涨影响很大,直接导致需求端成本高了很多。以前一车货15万元,现在25万元。

  终端苦涨价久矣。钢价的猛烈拉涨让下游企业压力倍增,原本薄弱的利润空间受到进一步积压,下游加工制造业在产业阵痛中等待钢市降温。

  “钢铁终端用户大致分为两类:一类是国家投资的基建类,钢价上涨对他们的影响不大。还有一类是民营企业,他们的日子现在是最难过的。”前述钢贸商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给大型工厂做配套的公司,他们的合同很多都是提前锁定价格,供货周期很长,这类企业会面临亏损。

  另外,还有一些利润微薄的加工企业,比如钢结构、机械加工等,他们的利润基本在20%左右,收定金接单后遇到钢材暴涨,就会把利润全部吃掉,甚至亏损。“我有很多客户,他们跟甲方签好合同,还没开始施工进材料,钢价就暴涨了,会赔好多钱。”该钢贸商表示。

  钢铁行业是国家重要的原材料工业之一,房地产、汽车、家电、机械、造船和电梯等是钢铁行业重要的下游行业,也受到钢材价格变动的剧烈影响。

  今年一季度以来,钢企吨钢盈利已经超过千元,铁矿石价格飙升之际,国内钢企仍能保持较高的盈利水平并大赚一笔,但下游企业就没那么幸运了。

  对家电行业来说,一季度以来铜、钢材等基础原材料价格的走高,以及芯片供应的短缺,都已经为家电行业带来一波涨价,涨幅普遍在10%以上;如今原材料价格上涨持续,下半年家电企业出口订单难以盈利乃至亏损,企业接单意愿较低。

  对于造船行业来说,其新船订单周期一般为1-2年,前年和去年承接的价格均是按照当时的船板价格核算的成本商定价格,目前船板价格较接单时涨幅达到50%左右,前期订单出现大面积亏损,原料采购意愿谨慎。

  某国营建筑企业内部人士表示,公司按照发改委定期的调整的基准价进行钢材采购,市场价格变动超过一定比例后,公司会直接向业主申请价格补偿,因而原材料成本可以较为顺畅的传导。“但基础原材料价格的上涨,也势必带来建筑成本的走高,会影响到未来房价的走势。”该内部人士表示。

  对家电、机械、电梯和汽车行业来说,钢材等生产用料价格的大幅上涨,导致企业采购成本过高,大部分企业已经在不影响正常生产用料的前提下尽量少采购钢材,期待钢价回落后再进行备货,观望意愿浓厚;汽车行业则受到芯片供应紧张而出现减产,5月产能预计继续受限。

  此外,随着钢价的持续跳涨,下游钢材加工企业压力逐渐增大。唐山福海鑫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称,受到环保限产和唐山当地钢坯供应紧张的影响,公司正处于停产状态;但由于钢坯价格涨幅较大,下游对价格的接受程度正在下降,公司加工端基本没有利润,停产影响也不是太大。

  面对疯狂的钢价和终端的呼声,国家对于大宗商品关注度持续上升,继三大交易所联合发出风险函以及调控措施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1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再度提及大宗商品价格。会议要求,要跟踪分析国内外形势和市场变化,做好市场调节,应对大宗商品价格过快上涨及其连带影响。这已是4月以来国家高层第四次提及大宗商品价格。

  仅隔两日,唐山和上海同时召开钢铁企业价格约谈会。唐山方面,市场监管局、发改委和工信局,针对近期钢材市场价格呈持续上升趋势,价格上涨幅度远超成本上涨的情况,联合约谈全市钢铁生产企业。要求各企业要守法经营,加强价格自律,不得相互串通,操纵价格;发现价格违法行为,责令整改,并处以5倍所得罚款,发现操纵行为,处以100万元行政处罚;禁止囤积居奇,一经查出,处以罚款并采取行政手段处于停产整顿。下周国务院还将专门听取钢铁价格的汇报。

  在各地出台政策严查市场违规行为之下,价格会跌到五一前吗?对此,中钢网首席分析师林娜表示,距离五一前的价格还有千元涨幅,所以很难!“国内政策利空消息不断,从交易所调整保证金比例,到地方政府约谈钢企,市场看空情绪推升,期钢持续大跌,目前现货市场,主流品种均价较一周前仍有400左右的涨幅,钢价存在继续下跌的空间。而从市场心态来看,随着期钢的大跌,商家兑现利润抛货的情形推升,对钢价形成压力,预计下周钢价整体走弱,跌幅有望逐步放缓。”林娜说。

  钢价大涨时,为什么钢贸商不敢大量囤货?

  很多做钢贸行业的客户,他们在行情比较好的时候,确实能够赚得盆满钵满,但有一些人因为太过激进,囤积了大量的钢材,结果在行情突然掉头下跌的时候,他们前期赚的钱全部都赔进去了,有些人甚至只能卖房偿还债务。

  有些朋友可能好奇了,既然钢价不断往上涨,为什么有些贸易商不大量囤货,然后等到价格涨到更高的位置再出售,然后大赚一笔呢?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来了解下这一轮钢材价格上涨背后的动因是什么。

  从实际情况来看,从2020年4月份到现在,钢价之所以不断往上涨,这里面有三个主要的原因。

  第一、市场的需求恢复。

  在2020年初的时候,因为受到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影响,当时钢材价格有了一波较大幅度下跌,但是从2020年4月份之后,随着我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得到控制市场,对钢材的需求量开始有所上升,特别是进入2021年之后,全球新型冠状病毒疫苗开始投入使用,大家对未来全球经济的增长信心开始恢复,对应的大家对钢材的需求也有所上升,这是这一段时间钢材价格上涨的主要动力之一。但过去一段时间钢材价格的上涨其实已经背离了市场需求,从实际情况来看,虽然市场需求有所恢复了,但市场对钢材的需求量增速远远没有钢材价格增速这么快。

  第二、资本的炒作。

  目前钢价上涨最凶猛的就是各种钢材期货,而这些钢材期货价格上涨之所以这么猛,这背后的原因就是资本的推动,特别是进入2020年的3月份之后,全球流动性增加,各国央行都开启更加宽松的货币政策,市场的资金变多了,很多资金就会进入到钢贸行业当中,结果导致不论是钢材还是其他金属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

  第三、铁矿石成本的上涨。

  铁矿石的上涨对我国钢材价格的走势影响是非常大的,因为目前我国有大量的铁矿石需要进口,而且进口来源相对比较单一,主要从澳大亚、巴西等一些国家进口。但是从2020年下半年之后,巴西澳大利亚铁矿石出口价格有了大幅度的上涨,在2020年4月份的时候,全球铁矿石价格还只有84美元左右每吨,而到了2021年4月末,全球铁矿石价格已经上涨到200美元左右每吨。

  在铁矿石进口成本不断飙涨的背景下,我国钢材的冶炼成本也随之上升,对应的钢材价格上涨也就不奇怪了。

  在了解了这段时间钢材价格上涨的动力之后,我们再来分析一下,为什么有些贸易商不愿意大量囤积钢材。

  从现在来看,并不是说所有的贸易商都不会囤积钢材,实际上对那些资金实力比较雄厚的贸易商来说,他们仍然会囤积钢材,只不过对于那些小的贸易商来说,他们没有那个实力,他们也承担不了那个风险,所以他们不敢囤积大量的钢材,而他们之所以不敢这么做,主要有几个方面的考虑。

  第一、目前钢材价格跟市场需求已经背离,随时可能出现暴跌。

  前面也提到了,目前钢材价格的上涨幅度远远超过市场需求上涨的幅度,尽管目前我国以及全球一些国家经济已经逐渐恢复,大家对钢材的需求量有所增加,但是目前市场的需求量远远没有钢材涨幅那么大,说明目前钢材价格是存在一定的泡沫。

  对于这种价格泡沫,至于什么时候会破裂谁也不清楚,如果市场资金持续宽松,仍然有大量的资金进入到钢贸行业当中,说不定价格还有继续上涨。

  但是从目前全球的走势来看,未来一段时间全球不可能保持持续宽松的货币政策,甚至有一些国家有可能考虑在未来几个月之内加息,这时候一旦资金收紧资本就会回笼,到时钢材价格就会应声下跌,这种风险是比较大的。

  正如2008年经济危机之后,我国也推出了比较大的经济刺激计划,当时在基建等市场需求的影响之下,钢材价格不断往上涨,从2009年到2011年这段时间,钢材价格一路不断往上升,到了2011年2月中旬的时候,钢材价格曾经上涨到5000元左右每吨,在钢材价格不断上涨的背景之下,很多钢铁厂也开足马力大量生产钢材,结果到了2011年7月份之后,钢材价格迅速下跌,到了2012年9月份的时候,钢材价格已经下跌到3300元左右,虽然之后有一段时间小幅上涨,但是进入2013年之后,钢材价格迅速暴跌,到了2015年末的时候,钢材价格暴跌到1600元左右每吨。

  在这轮钢材暴跌的过程当中,很多人都出现大幅亏损,结果国家也开始出台政策限制钢贸行业产能,银行对于钢贸行业的信贷政策也收紧,甚至有些银行明确指出钢贸行业不能放贷,结果导致很多炒钢材的人出现资金链断裂,然后纷纷去找一些民间贷款,最终不但把前期赚的钱吐回去了,还欠下了一屁股的债务。

  对目前钢材行情也是一样道理,虽然目前钢价非常高,但实际上目前钢材价格是虚高的,也就是有价无市,假如一个贸易商购进了大量的钢材,并不是说你想卖出去就随时可以卖出去,如果未来没法出手,而钢材价格又下跌,你就会把这些钢材砸在自己手里。

  第二、资金实力有限。

  在钢贸行业普普通通一吨钢材就需要几千块钱,而这些贸易商基本上都是从钢铁厂里面把钢材进过来,然后再卖给一些建筑商或者零售商,他们能够从中间赚取的利润是比较小的,不要看目前钢材价格很高,但中间商能够赚的钱其实并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高,每吨钢材也就赚几十块钱,行情好的时候也就一两百块钱。

  这意味着如果你想赚更多的钱,那就需要准备大量的资金,比如你想赚100万块钱,如果未来钢价继续暴涨,每吨可以300块钱,那么你就要准备3300吨的钢材,按照目前每吨钢材6200块钱计算,那需要的资金就高达2000万以上,这不是普通人能够玩得起的。

  第三、存储成本高昂。

  钢材跟其他物品不一样,钢材是一个大宗商品,占地面积非常大,如果你想要囤积大量钢材就需要准备很大的场地,如果这个场地是租过来的,那么光是场地租金就是一笔不小的数目。

  所以在综合存储成本,进货成本,利润空间以及未来价格走势潜在的风险之后,对那些资金实力比较小的贸易商来说,没有人敢赌这么大的。

  中钢网综合天蝎财经、新京报、中国经济时报、21世纪经济报道等媒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修龙

钢材 唐山市 终端 钢价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9 肇民科技 301000 64.31
  • 05-19 神农集团 605296 56.08
  • 05-18 和辉光电 688538 2.65
  • 05-17 海程邦达 603836 16.84
  • 05-17 东鹏饮料 605499 46.2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