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9日,期货日报:“郑商所2022年度高级分析师”系列访谈之十六:专访上海杉杉贸易公司铁合金高级分析师胡圣坤

2023年2月9日,期货日报:“郑商所2022年度高级分析师”系列访谈之十六:专访上海杉杉贸易公司铁合金高级分析师胡圣坤
2023年02月09日 11:05 郑商所

积极传递和践行核心投研理念

  在铁合金行业从业11年,上海杉杉贸易公司铁合金高级分析师胡圣坤对合金市场研究、锰矿进口贸易、合金现货贸易、双硅期现业务等有着丰富的经验。因为从事铁合金的分析研究及相关工作,对他而言,分析研究就像喝水、吃饭,成了必备技能。同时,他也热爱着分析师这个工作,通过对微观、宏观基本面的研究,分析铁合金的供需形势,科学地理解、感悟市场、行业发展趋势,这为他带来了无限的成就感。

  回顾自己的从业历程,他告诉期货日报记者,从2011年开始,他就在铁合金行业研究资讯公司负责锰产业链、铬产业链的研究分析和数据跟踪工作。2016年来到沙钢集团,为集团旗下5家钢厂做合金的采购保供工作,在近5年的时间中,他每年负责的合金业务量大概有12万吨。在此期间,他还负责过2年的锰矿进口及国内销售业务,每月进口锰矿3万吨左右。从2020年开始,他在东兴期货风险公司负责铁合金期现业务操作及研究工作。2022年以来,在上海杉杉贸易公司负责铁合金期现业务操作及研究工作。

  11年的行业耕耘与坚守,胡圣坤表示,就是看好自己所在的这个行业。“虽然铁合金是传统工业品行业,但是对于我们这样正在经历城镇化发展高峰的大国,铁合金特别是普通合金硅锰、硅铁、高碳铬铁的需求非常活跃,这个行业仍然不断需要新鲜血液,需要各种人才。”他说。

  在从事铁合金产业研究服务工作期间,胡圣坤也认识到期现研究对于行业的重要性。他认为,由于国内锰矿95%以上需要进口,而锰矿贸易商作为产业的重要一环,其运行状态、库存情况、“蓄水池”作用等方面的跟踪研究非常重要。比如,在2014—2015年行业下行阶段淘汰了大量锰矿贸易商,导致国内锰矿“蓄水池”枯竭失去作用。2016年,锰矿库存降到历史最低位,导致2016年下半年锰矿价格大幅上涨。

  “近年来,硅锰期货市场日益活跃,期现逐渐发展成熟,实体企业广泛参考期货定价,销售渠道增加,期货工具助力工厂稳定经营。”胡圣坤说。

  对于期现研究工作,胡圣坤认为,最大的价值就是求实、追求确定性。“研究商品就是以供需为基础进行研究,理解很简单,但是实际操作却并不容易。因为每个人面对同样的基本面都有自己的看法,并且偏好以未发生的事情去预测未来。”而他认为,做好研究的第一步是围绕商品的现货市场、围绕产业的微观现实去做。

  同时,面对动态的市场,在胡圣坤看来,研究方法也应该是动态升级的。“就像历史数据,同样的事情发生过两三次,并不意味着一定会再次发生。就算再次发生,产生的结果也是不一样的,因为基本面已经发生变化,能确定的就是当下现货市场正在发生的情况。”他解释说。

谈及未来的发展规划,胡圣坤告诉记者,目前他所就职的公司是杉杉物产集团由传统贸易模式向期现结合贸易模式转型的标志,公司在商品期现业务的操作上模式成熟,并且拥有很强的专业团队,对每位研究人员的研究工作都有大的支持。“未来我会继续深耕铁合金产业,深入现货市场,保持与产业各个群体的密切联系,以产业微观基本面为主、宏观基本面为辅,做好研究工作。同时,利用期货提供的套期保值、仓单融资等工具,更好地服务产业实体企业,与实体企业形成正向的贸易循环,通过期现结合,实现团队‘发现价值、传递价值、创造价值’的理念。”他说。(记者 崔蕾)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4 彩蝶实业 603073 --
  • 02-14 多利科技 001311 --
  • 02-13 峆一药业 430478 12.62
  • 02-10 舜宇精工 831906 11
  • 02-09 真兰仪表 301303 2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