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现场 丨 “稳企安农 护航实体”——期货服务甲醇企业助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研讨会顺利举办

会议现场 丨 “稳企安农 护航实体”——期货服务甲醇企业助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研讨会顺利举办
2022年11月30日 08:11 市场资讯

五矿期货微服务

研讨会议

为将服务中小企业工作走深走实,落实国务院文件中“支持大型企业搭建重点行业产业链供需对接平台 ”政策,帮助中小企业抗疫情、稳经营、渡难关,南通化轻作为郑商所甲醇产业基地合作单位,联合郑州商品交易所、五矿期货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稳企安农 护航实体”——期货服务甲醇企业助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研讨会。

当前,我国期货市场处于快速成长期,在进一步服务统一大市场建设、构建新发展格局方面大有可为。若要进一步发挥期货的功能作用,一方面需聚焦服务实体经济和国家战略,丰富产品和服务供给,另一方面要持续立足于我国发展实际,创新中国特色监管制度和业务模式。

郑州商品交易所作为国际化的商品交易所,积极推动市场培育工作转型升级,从开展“走进产业、贴近行业、服务企业”活动,到联合产业龙头企业共建“产业基地”,创建“稳企安农 护航实体”市场服务品牌,推动产业企业认识、理解和利用期货市场实现稳健经营的意识和能力持续增强。

南通化轻作为甲醇产业的龙头企业,也是郑商所的甲醇基地,公司一直以来都运用期货市场稳定经营,并且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公司通过宣传活动,让上下游企业对期货产生基本的认识,并对期货知识进行细化,对多个业务展开详细讲解,使其更贴近实战性,推动上下游企业充分了解期货市场,更好地运用金融衍生工具,让期货能够实实在在扎根于众多产业发展的各个环节,对推动产业企业高质量发展、稳定市场秩序有着重要作用。

当前甲醇多头逻辑在于港口低流通库存以及同期高位基差,空头逻辑则在内地羸弱的基本面、煤炭下跌以及下游MTO低利润。当前来看,高基差依旧维持,而远端边际走弱则较为确定,正套逻辑依旧存在,风险在于01之前下游MTO停车兑现。后续来看,当前港口高基差低库存的格局未变,进入冬季后,供应端扰动会增多,预计甲醇下跌空间已较为有限,但原料端煤炭高位明显走弱,或使得甲醇成本端总体下移,而近期政策面边际转松后续或逐步改善需求。短期盘面以震荡为主,中期在下游需求弱势与供应回归下将维持震荡偏弱走势。在此情况之下,龙头企业发挥行业带头作用,中小企业利用期货期权进行价格风险管理显得尤为重要。

本次活动由五矿期货南通营业部陈馨主持,由五矿期货能源化工研究员张正华、远大能源化工有限公司甲醇期现业务经理王正和、南通康盛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厚平、五矿期货南通营业部朱杰四位嘉宾进行分享发言。

分论坛聚焦甲醇期货,由四位讲师从不同角度分享了甲醇等能源化工品种在产业链上的分析发展,在期货、现货市场上的操作探讨以及郑商所“稳企安农 护航实体”支持会员产业服务专项计划,内容深入浅出,精彩纷呈。首先,张正华讲师就国内外形式对能源品种现状进行了分析,再结合图表数据具体讲解行情波动状态,以及对因为能源产业链的变迁而造成其他衍生行业起伏的现象进行了分析。王正和讲师紧随其后,讲述了甲醇产业和煤炭产业的概况,并介绍了甲醇下游相关产品行业的库存利润。接着,刘厚平讲师先后分析了甲醇的概况及传统甲醇贸易操作模式和弊端,解释了期现结合为何是甲醇业务操作的趋势,并就如何进行期现操作进行了探讨。最后,朱杰讲师以甲醇品种为例,调动各方积极性,深入讲解了郑商所为广大会员提供的专项扶持计划。

国际形势的震荡以及新冠疫情的反复使得实体企业进行风险管理的需求显著提升,迫切需要建立起系统化的风险架构体系。本次活动希望通过对甲醇产业链现状和下游市场的分析以及企业如何进行期限操作的探讨,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和风险管理中遇到的问题,充分发挥衍生品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提高甲醇行业内企业对衍生品市场的认知,并积极推动相关企业利用甲醇期货期权及基差等新模式进行风险管理。最后,作为市场参与者,祝愿南通化轻甲醇基地越办越好,事业蒸蒸日上,与郑商所、五矿期货一起包容共进、合作共赢。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汉维科技 836957 6.5
  • 12-01 柏星龙 833075 11.8
  • 12-01 特瑞斯 834014 16.18
  • 12-01 欧克科技 001223 65.58
  • 11-30 聚和材料 688503 110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