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宗商品现货贸易的疑惑

大宗商品现货贸易的疑惑
2023年03月22日 16:23 陆家嘴黑金俱乐部

   近期发改委多次强调铁矿石不得囤积居奇、不得哄抬价格,不得编造发布虚假信息,不得捏造散布涨价信息。

    监管部门虽然多次反复强,走访港口,约谈贸易商。那么是哪些企业有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的行为?是哪些企业编造发布虚假信息,捏造散布涨价信息?至今仍没有明确。

   对于贸易商企业而言,有多少敞口现货是算囤积居奇,比如铁矿石,有多少万吨库存就算囤货?得给个明确的说法,或者说,每家贸易商企业限制铁矿石库存是多少,超出此范围可以定义为:囤货,囤积居奇。此外期现模式中,左手现货敞口库存,或者左手买现货,右手在盘面做空套保,这算是囤积居奇吗?怎么才算是囤积居奇,有无囤货总量的明确。

  至于哄抬价格,什么样的行为算是哄抬价格?有现货库存的企业,是否操纵相关的财经媒体,夸大看涨,利多信息,或者编造虚假的信息,算是哄抬价格,还是什么样的方式算哄抬价格,如果贸易商只是跟随市场现货市场成交价格报价,成交,没有捂售不出的情况,请问这算不算哄抬价格,是不是市场现货在涨价,贸易商得跌价出货才不算是哄抬价格,跟随现货市场价格,就是哄抬价格,怎么定义这些行为呢?

不得编造发布虚假信息。这个很好理解。那么像经常出现的,所谓的路边社、路透社,等等一些媒体,或者假借媒体、自媒体散布、发布的这些虚假信息,该如何处理?是否要追究其法律责任。怎么来定义这个虚假信息的危害呢?比如像今天,市场一开盘就在传厦门系某国企联合外资囤货被查。还说厦门系该国企被扣帽子云云。如果是编造的虚假信息,是否要追究编造人员的法律责任?虚假信息,在黑色领域,涉及到环保限产、粗钢产量压减等等。相关虚假信息,既有利多市场的,也有利空市场的。是不是只查利多市场编造的虚假信息,不查编造的利空市场的虚假信息?任由利空的虚假信息在市场里逍遥?

 不得捏造散布涨价信息,捏造和散布,属于行为。但如果涨价信息是真实的,不是虚假的,散布相关涨价信息是违法行为吗?或者是只是散布了涨价信息,传播了涨价信息,但这个涨价信息是别人,或者说其他机构捏造的,这个散布、传播涨价信息的要追究责任吗?或者说要统一市场现货涨价涨跌的发布口径,以那些机构为准。其他任何人,不得转发。只得分享相关网页信息?

   囤货,囤积居奇,看涨,买入现货,多少量以下,不算囤积居奇;超过多少量算囤积居奇?

  期现模式中,买现货空盘面,是否定义囤积居奇,或者不能操作,或者盘面的正套,买近月空远月。像现阶段的铁矿石05合约和09合约,二者基差最小的时候30以内,现在扩大到80左右,那么买05多,卖09空是否也是不可以的,或着说要控制多少头寸?

   如果正套模式,或者说买现货空盘面模式,对于铁矿石不可以,那么成材这么做可以吗?

   如果是为了打压而打压。没有详细的规则,这是否与建设更加开放的市场原则相违背?落人予口实。不是尊重市场经济行为,不具备市场经济地位?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现货 铁矿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
  • 03-24 国泰环保 301203 --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41.2
  • 03-22 日联科技 688531 152.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