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分析】市场剧变下,黄金行情挟双引擎脱颖而出!

【重磅分析】市场剧变下,黄金行情挟双引擎脱颖而出!
2023年03月24日 12:50 芝商所CMEGroup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至少可以说从2021年第三季末开始,引导全球金融市场波动的主要因素,就是恶性通货膨胀及与其对应的鹰派货币政策。每每遇到相关的经济数据公布,或是美联储官员谈话,市场无不放大解读,希望从中寻找任何线索,好推测可能的未来趋势。遇到重要的FOMC议息会议,更是严阵以待,一行字、一句话,都牵动著市场心理,足以引起任何波澜。而这种由已知利空为何,却不知程度及影响范围的“灰犀牛”主导行情的现象,在2023年3月9日之后,被银行风暴打破僵局。

图1:硅谷银行所引发的信心危机正延烧金融市场

严格说起来,近期由硅谷银行(SVB)倒闭所掀起的一连串信心危机,追根究柢还是跟鹰派货币政策有因果关系。但与“灰犀牛”性质对行情影响的程度相比,事前没有征兆的“黑天鹅”银行风暴,杀伤力自然更胜一筹。市场避险需求明显升高,黄金就在这种背景下,行情如脱缰野马,一骑绝尘。

影响黄金行情的因素

从基本面的角度来看,影响实体商品行情涨跌的原因离不开三个因素:美元升贬、商品本身的供求变化,以及对未来经济展望的预期。虽说具体程度得视个别品种而微调,但大差不差,只是因素之间比例的差异而已。黄金作为实体商品之一,自然也不例外。

以属性来看,黄金同时具有抗通胀及避险的特性,而这两个特性出现的时机也往往对立,增加了预判黄金行情的难度。近年来由于新金融工具的陆续推出,导致黄金这两项属性有淡化的迹象,三大因素中后两项因素影响程度降低,美元升贬变成影响黄金行情明显的因素。随著黑天鹅事件再起,避险需求再度唤起了黄金的买盘,凌驾美元升贬成为了行情涨跌的主要驱动力。

图2:原本镜像的走势如今明显脱勾

涨也美联储、败也美联储

芝商所执行董事兼高级经济学家Erik Norland指出,黄金今年能否突破2080美元这个区间,关键要看美联储政策和美元走势。(阅读文章:https://www.cmegroup.cn/report/economicreports/13430.htm)如果把美元指数与黄金期货走势做精准对照,可以发现在2023年3月9日硅谷银行暴雷之前,两者之间走势呈现明显的反比关系:美元指数涨,黄金下跌;美元指数跌,黄金收涨。3月9日之后,黄金出现多头单边市,但此时美元指数却依旧在103~105之间摆荡,明显有脱勾现象。这佐证了前述在银行风暴挤压下,市场对于未来是否产生经济衰退甚至金融危机,有极大的不确定感,避险买盘主导了黄金多头走势。

过往有经济危机时,美联储都扮演了救市的重要角色,這次也一样,与美国财政部连袂出手增强市场信心。可令人担心的是,除了短线止血之外,要彻底解决问题,美联储手上唯一且有效的工具,就是货币政策。面对还有一段通胀降温的政策目标要走,加上言之凿凿的鹰派宣言,持续加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但眼见光凭稳定存户权益无法挽救银行信心危机,为了对抗通胀维持紧缩恐加深衰退泥沼。市场普遍认为美联储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政策有效性及一致性大受质疑。

这无疑加深了风险趋避的需求,助长了黄金的多头气焰。即使遭到最新FOMC记者会上鲍威尔的部分否认,但一般认为美联储短期或有再加息的压力,但中期而言,加息周期已近尾声,尤有甚者认为即将反转出现降息以挽救颓势,美元在此基础上后势看法保守。黄金就挟著避险需求及美元走弱的双题材引擎,涨势凶猛剽悍。

大开大阖惯性,降低操作难度

撇开背后错综复杂的涨跌因素不说,以操作的角度来看,近半年来的黄金走势倒是相当乾脆。所谓乾脆,倒也不是说都是多空明显的单边市,但呈现出多头就多头、空头就空头、盘整就盘整的明显格局,技术分析有良好的决策效果。但就这点来看,已是相当难能可贵。

图3:技术分析在黄金期货上有良好效果

我们从芝商所(CME)旗下的COMEX黄金期货日线格局可以看出,在近一年的走势中,只要出现横盘格局的有效突破,就容易走出一段趋势行情。趋势行情中惯性明显,有凌厉的单边走势,也有欲走还留的N字型下跌,走势结束时往往可以找到明显的支撑压力作为依据,这对想要掌握转折、顺势操作的策略来说,可说是相当友善。

宏观变化对未来行情的看法

既然知道了现阶段主导黄金行情的原因为何,展望未来的走势,自然就从这些因素是否持续深化或者缓解,作为行情多空的中长线判断基准(技术面决定的是短线转折买卖点)。只要银行危机不消除,甚至进一步恶化导致经济衰退或金融风暴,黄金的避险属性将会持续发挥效果,推动多头行情。

另外,前景恶化带来的货币政策鹰转鸽,也会让美元走弱,进一步推动黄金涨势。值得注意的是,美元是否转为避风港,成为经济危机下不贬反升的格局,是可能的变数。但若真的发生这种现象,估计避险属性将主导行情,黄金价格亦是易涨难跌。

CME黄金期货介绍

作为长久以来的人气品种,芝商所旗下COMEX黄金期货现已发展成三种规格:分别是标准黄金期货(GC)、迷你黄金(QO)以及微型黄金(MGC)。其中迷你黄金(QO)及微型黄金(MGC)的合约规格分别是标准黄金期货(GC)的二分之一及十分之一,多样化的期货规格可满足不同投资策略需求,增加操作优势。

相较其他黄金的投资工具,黄金期货在流动性、成本效益、交易机会、信用风险各方面都有优势,而且交易时间长,像芝商所的黄金期货交易时间就接近24小时,让交易员迅速应对政治经济事件,带来不少多空并存的交易机会,属于有高流动性、防御性、分散投组等多种优点集一身的优质投资工具。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美联储 黄金 黄金行情 美元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华海诚科 688535 35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39.99
  • 03-24 国泰环保 301203 46.13
  • 03-24 云天励飞 688343 43.92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44.1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