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能源行业的发展前景如何?

国内新能源行业的发展前景如何?
2023年03月31日 10:50 E能圈

新能源的尽头是什么?碳中和?电动车?又或者绿色建筑?都不是。新能源的尽头,其实是一个词——货币。

纵观能源的历史,其分为两类:化石能源、非化石能源。前者是上古遗留的石油和天然气;后者是核能、风能、太阳能等能源的统称。而在过去两百年中,化石能源托起了工业文明的腾飞,让人类科技突飞猛进,这两百年是人类文明发展最迅速的时期。但腾飞之后,化石能源也留下了一个副产品——温室气体

如何处理这些温室气体,是摆在全人类面前的问题。但要解决谈何容易,过去两百年中对化石能源的依赖早已深入思维,甚至整个人类工业体系,基本都是建立在化石能源上的。解决这个问题不可能一日功成,只能分两步走。第一步,不再排放温室气体;第二步,减少已经排放的温室气体。简单来说就是先堵后疏。

其实这也是中国的计划,第一步,碳达峰;第二步,碳中和。

方向确定了,如何实现?

第一步,通过高能燃烧 CCUS(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等技术,大大降低碳排放,并逐步发展光伏、风电等可再生能源替代化石能源,最终达到碳排放量峰值;

第二步,通过绿色建筑、零碳产业链等产业技术实现零碳排放,并最终达到碳中和。

方向有了,实现方式有了,只差最后一项,动力。

过去化石能源蓬勃发展是因为人们有需求,解铃还须系铃人,要实现碳中和,还是要从需求入手。电力不像化石能源一样一次性消耗,它有一个特点,可生产。也就意味着,可被作为价值交换。

其实保护地球的最终点,就是建立智能电网,让每个人都从过去纯粹消费者的身份,变为既是消费者,又是生产者。

作者:隆基绿能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碳排放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