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矿石价格“过山车”,好望角型船市场看涨情绪分化?

铁矿石价格“过山车”,好望角型船市场看涨情绪分化?
2024年03月29日 08:45 市场资讯

原标题:铁矿石价格“过山车”,好望角型船市场看涨情绪分化? 来源:铁合金在线

在铁矿石价格“坐上过山车”及越来越多的钢铁原料商品堆积在中国港口后,市场看涨情绪开始分化。中国是最大的海运干散货商品买家,在如何解读中国对铁矿石的需求方面,航运分析师们意见不一。

2024年以来,铁矿石价格剧烈波动。数据显示,今年1月初,新加坡商品交易所铁矿石价格在最高一度超过每吨142美元,而此前最低回落到每吨97美元。两个多月时间跌幅超过30%,上周该价格又回升至约110美元。

与此同时,中国港口铁矿石库存也在不断攀升。数据显示,上周港口库存环比增加80万吨至14366万吨,高于去年同期水平,钢厂库存环比增加124.66万吨至9394万吨。

两大因素可能已开始影响到此前活跃的海岬型船运价。上周,由于波罗的海海岬型船指数(BCI)的拖累,BDI结束了连续六周上涨的势头,单周下跌7.8%。上周五,BCI下跌至3482点,单周跌幅达到14.3%,海岬型航线(5TC)日平均租金价格跌破3万美元,至28,875美元。

希腊航运数据平台Signal最新报告指出:“展望3月底,不确定因素依然存在,尤其是当前的繁荣景象能否持续。”该报告列举了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持续挣扎、铁矿石价格下行以及中国港口库存激增等挑战,Signal认为这些挑战的原因是对炼钢材料的需求减弱。

船舶经纪商Arrow同样表示:“铁矿石价格的剧烈波动和库存的不断增加让一些船东‘略感不安’。”

Arrow认为,近期铁矿石价格下跌幅度较大,主要原因似乎是供应激增,而不是需求大幅下降。

此外,上周早些时候中国公布了好于预期的数据,全球宏观前景也有所改善,这些因素似乎正在改善市场情绪。数据显示,中国2月份新增居民贷款为-3369亿元,同比增速为-337.1%;中国人民银行在上周五维持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不变,同时从MLF操作中回笼资金。

Arrow指出,铁矿石价格跌破90美元时,将应该敲响警钟,但这种可能性不大,“总体而言,短期内波动可能会持续,但最新数据显示,我们可能已经到了全球工业周期的转折点,对工业大宗商品具有看涨影响。”

纽约研究咨询机构CommodoreResearch&Consultancy(以下简称“Commodore”)总裁Jeffrey Landsberg在最近的一篇社交媒体文章中指出,在库存上升时,甚至在钢铁产量下降时,中国往往会大量进口铁矿石。

他指出,铁矿石港口库存能力约为2.3亿吨,而目前的库存水平刚刚超过1.4亿吨,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库存本身并不令我们极为担忧。我们担心的是铁矿石现货价格。”Jeffrey Landsberg写道。

中国乐于以较低的价格购买大量铁矿石。Commodore并不担心中国会减少购买,而是出口商会减少销售。

传统上,由于季节性因素和远东地区农历春季庆祝活动,第一季度被认为是散货船市场淡季,通常会导致市场走势“暂停”。然而,今年是个例外,当季海岬型船收益达到了2010年以来的同期最高水平。

此前,干散货ETF交易平台Breakwave Advisors对于海岬型船市场提出了“过热”的担忧,“船东推断这种市场强劲势头将持续至今年下半年及以后,从而创造了一个整体看涨的环境,而忽略了原本会导致他们采取更加谨慎态度的信号。中国港口铁矿石库存已经重建,铁矿石价格处于数月低位,而房地产行业却没有复苏。现在现货价格水平的涨跌平衡倾向于风险较高的结果,在更坚实的基本面因素发挥作用之前,上述负面信号至少应缓和船东的兴奋情绪。”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