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分析 | 四月份聚烯烃交易逻辑盘点

热点分析 | 四月份聚烯烃交易逻辑盘点
2024年03月29日 07:50 市场资讯

来源:盛达期货

三月,聚烯烃价格呈现宽幅震荡走势,期间,两会政策、原料价格、供应端减量等因素影响了盘面价格。展望4月份,聚烯烃供需基本面能否带来新一轮驱动?宏观政策是否可以期待?库存能否顺利去化?估值端是否存在支撑?本文将一一进行解答。

一、供应——二季度聚烯烃产能增加,4月投产较少,PP整体检修仍处高位

从聚烯烃投产计划来看,二季度PP计划投产235万吨,PE计划投产140万吨,投产压力都较大。但考虑到PP投产装置中以PDH工艺为主,通过我们的测算,4月PDH利润依旧偏弱,因此PP装置存在推迟投产的可能;PE上游利润尚可,装置按计划投产可能性较大。4月份来看,不论是PP还是PE,投产压力都较小。 

从装置检修计划来看,4月PP因经济性原因检修仍处于高位,PE检修则出现回落。考虑到上游利润,以及新产能投产压力,我们认为PP检修保持在高位将成为常态。

从近期公布的1-2月份进出口数据来看,我国PP对东南亚出口利润好,出口订单增加明显,PP净进口保持在低位。1-2月PP进口总量为57.6万,同比下跌26%,出口总量为27.6万吨,同比增加84%,净进口总量30万吨,环比减少53%;近期PP价格虽然环比抬升,但价格仍处于全球洼地,进口窗口关闭,出口仍有利润,仍有不少出口订单,预计3-4月PP净进口仍保持在低位。

对于PE,因国内价格弱势,进口利润较低,1-2月进口保持在低位,较符合预期。在内地供应偏高以及进口利润偏低的背景下,预计3-4月PE进口有所缩减,但减量不会太明显。

综合来看,4月份PP检修仍在高位,新装置投产压力小,净进口保持在低位,整体供应无太大压力;PE因检修较低,开工将保持在高位,但进口压力较小,整体供应环比增加。

二、需求、宏观——4月属于季节性淡季,关注换月后09合约上宏观政策落地带来需求预期

从下游具体数据来看,一季度需求恢复与往年相比偏慢(开工恢复较缓,成品库存高位),春节前下游补库较多导致节后下游保持按需拿货的节奏。对于4月份,一般二季度属于聚烯烃需求淡季,05合约上需求难以出现明显改善;但换月之后,对于09合约的交易将逐渐由较弱的现实端逐渐转为金九银十的预期端。

对于远月的预期,主要在于及政策端上对于消费支持的落地。小家电作为我国家电行业的重要分支和智慧家居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支持政策贯穿 " 十一五 " 规划至 " 十四五 " 规划。国务院、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多部门陆续出台政策文件,支持、规范小家电行业高质量发展,内容涉及释放家电消费潜力、支持家电 " 以旧换新 "、推进绿色智能家电下乡等方面。2024 年 3 月,国务院印发《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国发〔2024〕7 号),提出实施汽车、家电、家装等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有望有效拉动国内存量家电市场更新需求释放。

从往年规律来看,家用空调在二季度产量提升明显;洗衣机、彩电以及汽车产量在下半年逐渐走高;后续随着鼓励消费政策的落地,汽车家电产量或仍有一定抬升动力。因此,政策落地带来的需求提振应该是大概率事件,这将对09合约产生明显支撑。

三、库存——现阶段聚烯烃中游库存压力大,消化仍需时间

当前国内上中游库存仍偏高,其中中游库存压力更为明显,需要时间消化。通过与市场相关人士交流得知,部分上游预售较多,库存累积在中游。考虑到清明以及五一假期,下游存在一定的补库需求,或将带动中游库存消化。短期来看,库存对于聚烯烃05合约价格有一定压制,后续随着需求的好转,库存或将慢慢消化。

四、估值——短期原油或将保持在高位,成本端存在支撑

一季度原油价格震荡上行,在俄乌冲突、红海事件的扰动下,国际原油价格重心缓慢抬升至85美元/桶附近。对于4月份,考虑到俄罗斯受袭影响叠加沙特自愿减产,供应端仍存减量;欧美逐渐进入出行旺季,前期北美地区炼厂检修导致美国汽油库存去化明显,出行旺季或将导致库存进一步下滑;除此之外,近日俄罗斯受 ISIS 恐怖袭击,地缘事件的扰动或仍将对于盘面形成阶段性刺激。油制烯烃仍在聚烯烃生产路径中占比最大,因此国际原油价格高位,将在成本端对PP、PE价格带来直接的支撑。

甲醇一季度价格表现强势,但自3月末开始,甲醇逐渐由强现实向弱预期过渡。煤价走弱之后,对甲醇成本支撑减弱;除此之外,随着海外装置开车,供应恢复之后,港口将面临高进口压力,同时在国内春检规模有限的情况下,甲醇供给压力将逐渐增大。

从往年数据来看,随着天气升温,丙烷随着燃烧消费边际走弱之后价格出现回落概率较大,因此成本端支撑主要体现在原油端。

五、策略推荐

1、4月聚烯烃价格趋势判断

对于05合约,弱现实将压制聚烯烃价格高度,盘面向下修复基差为主;对于09合约,成本端以及宏观政策刺激下的需求预期,或将对聚烯烃产生支撑,待盘面回调后可以布局多单。

2、做缩LP头寸

考虑750元/吨附近阶段性做缩LP价差。主要原因短;a、短期PP检修依旧在高位,而PE检修装置逐渐回归,同时PP标品排产比例处于低位,上游又存在超卖,价格有一定支撑;b、从远期角度来看,经济复苏等政策刺激下,PP的需求弹性要大于PE;c、库存层面来看,PE上游以及中游压力更明显。

3、做扩MTO头寸

随着成本减弱以及进口预期回升,甲醇逐渐由强现实走向弱预期,价格重心大概率下移,配合着PP阶段性的强势,可在前低附近做扩05合约;对于09合约,则需要关注PP新装置投产的情况。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