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价闪跌!形势严峻!全行业“救”市......

钢价闪跌!形势严峻!全行业“救”市......
2024年03月29日 22:31 市场资讯

展望2024年,我国钢铁产业正处于结构转型的关键期,提质增效降本压力持续增大,钢铁物流和供应链领域挑战和机遇并存。建议深化产业融合,促进供应链全链条整合。当下钢铁行业产能过剩、需求不足,行业发展面临较大的挑战和压力。如何在行业调整期,优化经营品种结构、做好战略转型?全产业、全行业都在行动营救。

截至三月底,今年地方债已发行超万亿元,其中新增债券发行占比近一半。随着稳增长政策持续发力,今年2月以来新增专项债发行明显提速,显示财政政策前置发力特征。预计前三季度地方债发行会适度加力,全年总体保持均衡,对基建投资形成有力支撑。

目前从统计钢厂了解到,高炉开工率76.6%,环比上周减少0.30%,同比去年减少7.27%;高炉炼铁产能利用率82.76%,环比减少0.03%,同比减少7.80%;钢厂盈利率28.57%,环比增加5.63%,同比减少30.30%;日均铁水产量221.31万吨,环比减少0.08万吨,同比减少22.04万吨。

图片来源网络,仅供展示图片来源网络,仅供展示

随着旺季来临,螺纹表需继续回升,表现稍好于预期库存大幅下降。钢厂复产依然谨慎,产量整体维持低位,不过热卷由于承接更多铁水,去库压力相对较大。经济复苏波折,地方化债制约基建,制造业补库节奏波折,地产成交环比改善,同比依然大幅下滑,市场对地产疲弱带来的负面冲击仍较为担忧。

市场预期偏悲观,盘面整体依然承压,低位波动有所加剧。但行业对市场的营救一直在持续加力中。从政策到金融,从市场到产业,从生产结构到终端需求等角度。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表示,项债额度分配向项目准备充分、投资效率较高的地区倾斜。对于往年地方债务限额使用比例不高或产生效益不足的省份,适当减少下一年度新增限额的分配。截至去年底,广东、山东、江苏等强资质地区存量债券规模居前,超过了1.5万亿元,而弱资质地区专项债券余额普遍低于8000亿元。

中钢协也发出重要呼吁。春节以来,钢材市场快速下行,呈现出高产量、高成本、高库存、低需求、低价格、低效益的“三高三低”局面,短期内钢材市场大幅波动,不利于行业有序健康发展。有几点倡议:认清形势,统一思想认识;凝心聚力,促进有序发展;保持定力,维护市场稳定;深化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坚定信心,谋划生产经营。

钢铁行业很难,钢贸生意难做。这已经是摆在我们每个行业人面前的事实,钢铁行业属于重资产行业,产业链条长,上下游合作方多,一损俱损一荣俱荣,越是在市场下行的时期产业链协同作用越发重要。钢铁企业要加强上下游沟通交流,不断创新合作模式,加强互信,深化合作,立足长远,面向未来,结成紧密的利益共同体,实现互利共赢。

图片来源网络,仅供展示图片来源网络,仅供展示

在国内大循环的主力加持下,目光还要辐射海外。目前房地产行业正处于调整阶段,国内固定投资增速也有所趋缓,对于现在的钢铁行业,基建以及制造业固定投资还存在一定的机会,比如说医疗、新技术等业务。另外,部分钢铁企业的海外市场正从非洲转向中亚,且海外业务增长是远高于国内市场的,像“一带一路”等海外市场业务值得大家的关注。

随着铁水的企稳反弹,负反馈压力有所缓解,不过钢材基本面仍然趋于弱势,短期盘面弱势难改,未来继续关注终端需求的表现。但我们坚信,随着各项经济托底政策和稳增长措施逐步落地,我国经济仍将延续修复式增长态势,经济运行持续好转,内生动力持续增强,社会预期持续改善,风险隐患持续化解,必将推动钢铁行业实现质的提升和量的增长。

想准确了解钢价走势及建议,联系顾问:15225168599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终端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